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中采用公允价值分析

财务会计中采用公允价值分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完善的背景下,会计工作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变。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后,国际化发展经济大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公允价值在金融资产、房地产等领域得到了有效应用。文章在分析公允价值特征的同时,对其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有利于财务会计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财务会计;公允价值;应用策略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逐渐上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社会经济的交易活动更加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得到更大的收益,一定要加强企业财务资产的管理,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的应用是时展的必要要求,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社会各个企业将公允价值的核算、计量以及探讨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在提升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质量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公允价值特征分析

实际上,公允价值是会计计量属性,主要指的是在公平交易中,了解具体情况的人员主动据以进行负债清偿及资产交换的金额。要想对公允价值深入了解,首先应该掌握基本特征,通过相关分析可知,公允价值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假想交易、公平公正以及市场。1.假想交易。指的是没有进行现实交易,只是对资产的多少进行分析,基于市场交易的历史情况,可以构建相应的模型进行模拟交易,从而分析资产、负债情况,最后评估出实际价值。2.公平公正。公允价值是在交易双方都自愿的情况下进行的,交易主体对具体情况十分熟悉,没有受到外界的胁迫,无论是资产计算还是负债计算,都是非常公平、公正的,而且在交易过程中也以自身的利益为主,确保在交易时各得其所。3.市场特征。公允价值主要是从市场上获得的资产、负债等数据,从其他渠道获得的数据无法得到法律的认可,可见,公允价值的本质为市场信息评价,是市场并不是其他主体对资产及负债价值的认定。

二、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问题

(一)公允价值计量基础有待调整

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应用时,需要一个良好的基础,自从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以公允价值为基础的会计研究在我国得到了初步的发展。公允价值的具体应用需要在满足各种指定条件的基础上才能得以落实,由于公允价值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区别,会计人员无法准确操作,会影响实际操作性。此外,公允价值不仅存在会计确认及会计计量中,还存在会计记录、会计报告等环节,可以说,始终贯穿在整个会计报告的系统中。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的任务量会逐渐增多,公允价值会出现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最终导致公允价值会计计量不准确,不利于公允价值的有效应用。

(二)市场经济体制亟待完善

利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其中涉及到的会计信息,会为会计信息使用人员带来方便,帮助其做出正确的决策。但是,由于公允价值是市场经济作用下出现的产物,会有一些人为了利益刻意隐瞒信息、故意逃避,致使信息披露发生问题。最重要的是,因为中介结构管理力度不足,缺少相应的监督,导致利益发生损失。所以说,有效应用公允价值不但是政府部门、企业及社会一同努力的过程,甚至对市场环境提出了相应要求。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会受到大量的影响。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市场经济正处在刚起步阶段,经济体系不够完善,主要依靠资产评估方式得到较为公平的公允价值,提高了公允价值的成本。

(三)公允价值可靠性不足

目前,我国虽然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其中有很多环节还没有完善,要素市场较为落后,市场竞争没有彻底展开,公允价值缺少良好的市场基础。我国现有经济体制以公有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体现出我国经济复杂的现象,企业管理水平良莠不齐,规模大小不一,甚至部分企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如果两个主体之间除了交易后不存在其他的关系,其交易价格就是公允的。公允价值计量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虽然在相关报告中能够得到比较准确的信息,但是无法保证质量。由此可见,公允价值计量只是一个不是十分清晰的概念,缺少可靠性,对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造成了影响。再加上我国经济体系不够成熟,一些制度还没有完善,怎样才能让公允价值与我国的经济环境相适应,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要想实现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有效应用,需要采取有效手段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我国金融环境非常复杂,大部分项目都要对公允价值进行科学的评价和判断,而且还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时刻关注与公允价值有关的政策的变化。但是,我国现有的财务会计人员大部分专业素养欠缺,综合素质较弱,而且有些人无法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做出违反法律的举动,不仅损害企业效益,对整个行业及社会也会造成影响。

三、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应用策略

(一)规范公允价值计量操作方式

在现阶段的财务会计工作中,公允价值的应用仍然存在一定风险,要想增强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可靠性及应用效益,需要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出台完整的公允价值操作规范,并约束、描述公允价值中的现值确认、相关剂量计报告等。在成本效益为主的基础上,可以将全面性的概念应用在公允价值披露程序、报告内容中,严格按照相关原则编制收益表格,在不抛弃历史成本计量的背景下采用更加优化的公允价值。对于金融工具的分类应用和规划应该加以完善,同时确定公允价值的计量顺序,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管理控制公允价值的每个步骤及操作方式,充分发挥出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作用。

(二)为公允价值提供良好环境

目前,我国现有企业体系中包含很多种类型的企业,要想确保这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科学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一定要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确保企业产品价值能够在时间或市场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变动。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提升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从而扩大市场占有份额,而且还能确保企业对产品有更加正确的认知,控制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评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三)加强市场经济制度建设

我国部分企业在采用公允价值时还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针对同一项目交易,可以采用不同的计价方法,所以增加了利润操作的空间。因此,企业应该将自身背景环境作为依据,对内部控制制度加以完善和优化。此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也不是非常完美的,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如财务会计监督、工作人员自身素养等。对于上述问题,应该建立健全的市场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有效避免非法操纵利润的现象。对于政府或相关机构而言,应该注重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采用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上述行为进行约束。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可以从财务会计公允价值运行规律出发,借鉴科学理论,实现公允价值制度及细则的完善。需要注意的是,宏观调控利于企业的良好发展,所以要对政府行为进行限制,创造一个优良的交易空间,提升市场价格的公允性。

(四)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水平

作为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工作中的执行者和参与者,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养直接决定着会计政策选择结果。所以,为了保障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高效性,企业要着手构建会计人员队伍,争取打造一支具有高素质、高能力及良好职业素养的会计人员队伍。首先,企业应该加强会计人员选择和任用机制的建设,考察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不仅要确保其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其次,加强在职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一方面,要强化会计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更新会计知识,有效处理会计曾册选择问题;另一方面,还要注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其专业素养,并在法制教育的基础上提升法律和风险意识,从而培养出具有高风险意识、高业务能力的现代化专业人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下,公允价值在不同阶段都有着相应的趋势,企业所采用的财务会计公允价值能够在市场变化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这也是一种必然趋势,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企业应该从规范公允价值计量操作方式、为公允价值提供良好环境、加强市场经济制度建设、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水平等方面入手,实现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译丹.关于在财务会计中采用公允价值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

[2]杜世培.探讨如何在财务会计中采用公允价值[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08).

[3]沈中霞.财务会计中采用公允价值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

[4]齐凤志.财务会计中关于采用公允价值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6(05).

作者:吕建明 单位:山东天保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