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设置专职会计的成本分析论文

企业设置专职会计的成本分析论文

摘要:本文从分析当前企业税务活动的现状入手,结合对设置专职税务会计的理论基础-税务会计的主要特征分析,以及对企业和税务部门在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前后税务成本的定性对比分析,探讨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的可行性。

关键词:专职;现状;税务会计;税务成本

从笔者多年在企业从事财务和税务工作的切身体验以及在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交流中,真切地感受到当前企业对税务的“重视”程度。但这种“重视”

并没有体现在对税务工作人才物的投入,尤其是人才的投入上,而是表现在对税务部门的“担心、害怕”上。当税务部门检查企业的税务状况时,深信自己没有偷税、逃税的企业为什么会“担心、害怕”呢?很明显,这是企业缺乏自信心的表现,是企业税务活动现状的必然结果,我们认为,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能较好地解决自信心缺乏的问题(实际上是合法纳税的问题)。笔者将从分析当前企业税务活动现状出发,结合税务会计理论以及企业和税务部门税务成本分析,探讨企业设置符合企业规模的专职税务会计的可行性。

一、当前企业税务活动的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办理各种纳税事项,都是由专职财务人员兼职办理,没有专门的税务会计来专职处理与税务部门的各种事项,这种情况在中小企业中尤为突出。这一状况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企业十分“担心、害怕”税务部门,并且很可能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为,一方面企业没有专职税务会计,不能准确理解税务政策法规而多计提多缴税,另一方面是当企业不能准确理解税务政策法规而少缴税时,税务机关一旦查出来,企业将面临加倍的经济处罚,甚至行政、刑事处罚,不少的企业在这方面是有经验教训的。分析形成目前企业税务活动现状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考虑,第一,有的企业甚至税务部门的同志传统地认为,财务人员办理税务事宜是顺理成章的事,并无不妥之处,甚至认为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会有冲突,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第二,有的企业考虑,如果增加专职税务人员(机构),企业的管理成本会增加。这两方面的顾虑和考虑是造成目前企业税务活动现状的主要原因,本文将作重点分析。

二、成熟的税务会计理论是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的基础

税务会计是以纳税人为会计主体,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依据税收法规,运用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对税务资金运动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核算与策划,目的在于使纳税人在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地缴纳税金并向税务部门提供税务信息的会计学科。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开始,企业税务会计逐渐成为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相对独立的会计分支。特别是进入上世纪80年代,税务会计被当作一门学科加以研究。我们之所以认为税务会计能够作为设置专职税务会计的理论基础,并妥善解决税务活动中的主要问题,是因为它具有以下特征:1、税务会计要严格按照税收法规和会计法规的规定核算和监督税款的形成、缴纳等行为;2、税务会计有着与财务会计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例如作为税前扣除费用的确定、视同销售收入的认定等等;3、税务会计有着明确的目标:按照国家税法规定的要求核算纳税人的全部税款,正确编制、报送会计报表和纳税申报表,进行纳税人税务活动的分析,保证正确执行税法,维护企业的利益;4、税务会计有着特定的核算对象:包括营业收入、经营成本费用、营业利润、应税所得、税款申报与缴纳等等;5、税务会计有着规范的操作程序:通过财务会计现有的会计科目,对企业所涉及到的各个税种进行反映和监督,正确计算企业应交的各种税金,其核算的数额通过财务会计的科目,最终反映到财务报表和各税种的申报表中;设置"税务调整"账目调整应税所得,将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不同的核算内容计入该账目,该账目只是作为备查账目,不必登录在财务会计账簿中,在纳税时统一调整;6、税务会计有着独特的收入损益确认原则:财务会计的收入实行权责发生制,通过会计核算形成会计利润;税务会计的收入实行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的结合,并且修正社会福利、公共政策、期间费用和权益的扣除标准,强调"会计利润"与"应税所得"的不同,税务会计坚持历史成本,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变动,重视可以预见的事项;7、税务会计强调进行合理的税收策划:纳税人在其投资决策和经营决策活动中,在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以合理纳税为目的,运用科学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合理筹划企业税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的管理活动。

我们不难得出,税务会计是一门成熟的会计学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后,在税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按照税务会计的要求开展税务会计核算,将完全能够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同时税务机关以及其他信息需求主体的要求也完全能够得到满足。

三、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后企业税务成本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企业依法向税务机关申报和缴纳税款是企业的法定义务。因此,企业在履行该义务时,发生与涉税事项相关的费用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将这些费用界定为企业税务成本。在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前,企业的税务成本是较高的。大家知道,目前我国实行的基本是财税合一的会计制度,税务会计事项采用企业先自行进行帐务处理,但是,由于税收法规没有明确的与之匹配的会计处理办法,企业操作时无从下手;然后,在纳税时由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进行纳税调整,但由于涉及调整的事项繁锁和复杂,企业可能顾此失彼,这些都导致企业的税务成本居高不下。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后,企业就可以按照税务会计的要求进行税务处理和纳税。超级秘书网

由于税务会计有着自己独立完整的涉税会计核算体系,能明确地对税法与会计的差异进行界定、协调与处理,同时在纳税阶段,减少了调整事项的烦琐和复杂,这样,企业的税务成本会大为减少。当然,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或机构需要增加一定的管理成本,但这种成本的增加是有限的。

因此,对比相关成本的增减,结合前文我们谈到的涉税处罚和多计提多缴税,设置专职税务会计仍将带来企业税务成本的明显减少。

四、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后税务部门的税务成本分析

对税务部门来说,税务成本是指取得税收收入而在税收征管方面付出的成本,主要包括征管成本和稽核成本。在财税合一的会计模式下,由于税务会计只是财务会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独立的核算体系,无法全面提供纳税人的涉税信息,增大了税务机关征管和稽查的难度,必然耗费较多的征管和稽查成本。设置专职税务会计后,在税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纳税人涉税会计核算质量、纳税申报准确率将大幅度提高,这直接减少了税务机关的征收成本;完善的税务会计核算体系能为税务机关提供全面、准确的企业纳税信息,为税务机关展开稽查提供便利,大大降低稽查成本,从而降低了税务机关的税务成本。

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对于小企业,如果不具备设置专职税务会计(机构)的条件,那么可以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如税务师事务所代办涉税事宜,由他们来充当专职税务会计的角色,在这方面税务机关可以积极提供各种帮助和指导,使小企业也能按此要求进行规范报税与纳税。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是完全可行的。作为企业要加强税收法治观念,要变“怕税务知道”为“就怕税务不知道”,因为,企业要发展壮大,不能以偷税漏税作为手段,而应当合理利用税收政策,积极搞好税收策划,选择最佳纳税方案,做出符合企业利益的财务决策,而这正是企业设置专职税务会计的初衷之一。

参考文献

《税务会计》李敏主编-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