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预算管理

高校预算管理

摘要: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进行各项经济活动的前提和依据。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以保证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

关键词:高校;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已成为高校财务管理的核心,是确保各项事业计划的完成,调动高校内部积极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关键。预算管理贯穿了高校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高校预算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高校的财务状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在目前高校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和使用好高校财务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是当前高校财务工作中需要探讨的问题。

一、高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意识薄弱

目前,很多高校管理层以及职能部门预算管理意识不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资金的使用上缺乏成本管理意识,不注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节约使用经费的意识淡薄,不能统筹安排资金,没有把预算管理作为单位财务管理的中心工作来抓,未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和监督机制,使预算管理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2.预算管理的机制不健全

有些高校尚未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有的虽然有预算管理制度,也没有严格执行,使制度形同虚设。在一定程度上让教职工误以为预算管理仅限于预算分配,只是在控制经费的分配额度,至于如何使用资金,资金的使用是否产生效益,则未实施有效的监管,无法反映预算资金全貌,不利于考核预算资金执行情况。

3.预算方法缺乏科学性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高等学校都采用“基数加发展”的方法,即以上年实际支出为基数,增加相关的发展因素,编制下年预算指标。这种预算方法既不科学也不规范。首先这种方法是以一定的基数为基础的,基数准确与否本身就是不确定的,这样在上年的基数上每年的经费只会越来越多。而且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认为过去的收支项目是合理的,而现实中不合理的部分就被继续下去;即使以往的收支项目是合理的,这样的方法也会使学校财务管理失去严肃性和有效性,不能使资金达到最佳的使用效率。这种方法也会使过去基数大的部门多得资金,基数小的部门少得资金,而不是以各部门实际所需作为依据,不符合公平效益的原则。在使用这种方法进行预算的时候,许多部门不是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申报,而是尽力扩大预算规模,尽可能多申报预算经费,使国家资金不能得到最好的利用,造成资金和资源的浪费。同时,这样的预算方法也缺乏对高校长远目标的认识和规划,影响高校的进一的发展。

4.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

一些高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日常控制与管理,存在随意增加和调整预算项目,擅自扩大预算经费支出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改变预算项目用途和使用方向,资金的使用混乱,预算执行存在随意性,削弱了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使高校预算管理丧失了约束力。

5.预算管理的考核与激励措施不完善

预算执行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是全面衡量经费使用绩效的重要阶段。一些高校忽视了对资金的管理,对资金的使用结果、效率、效益没有及时进行跟踪和调查,对资金的实际使用绩效没有配套的评价体系和应有的奖励机制。

二、加强高校预算管理的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重视预算管理

加强对预算管理的组织领导,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建立专门的预算监督机构,更新高校预算管理观念,改变过去预算管理仅注重经费分配的片面观点,树立以人为本、广泛参与的意识,各系、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及时沟通,为更好地实施预算管理献计献策。将预算管理作为单位财务管理的中心工作来抓,使高校的预算管理工作能紧密结合高校的发展和规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高校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健全预算管理制度

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是高校经营活动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进行财务监督、控制、审计和考核的基本依据,因此,高校应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的日常管理制度以及预算的编制、分析、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进行日常财务管理,使制度的执行贯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实现高校预算的制度化管理。

3.强化预算管理的约束力和权威性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首先要做好事前把关,财务部门是预算管理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按规定程序批准下达的各项财务预算,认真审核各系、部门所发生经济业务以及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对不符合预算管理制度和预算审批程序的各项支出,一律不予报销。其次是做好事中控制,财务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状况做出及时的统计、汇总和分析,尽早发现差异,找出原因,加以控制,及时将预算执行过程中反映出来的各种信息反馈给各系、部门,让预算责任人把握整体预算的执行状况,实现预算的过程管理。最后是做好事后分析、考核,财务部门在预算年度终了时,结合财务决算的编制,对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作出详细分析说明及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要查明原因,提出整改及处理意见,加强预算管理的约束力,维护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4.建立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

预算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高校应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预算执行绩效评价体系,将绩效评价作为全年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系统地对高校预算执行情况,资金的使用效率、效益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实现绩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另外,高校还应建立预算执行评比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与经济责任人的经济利益挂钩,对预算工作管理好、执行好的系、部门及个人给予奖励,对不严格执行预算,造成经济损失的责任人,追究其应承担的行政、经济、法律责任。真正确立预算管理在高校的核心地位,调动全校教职工参加预算管理的积极性,树立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使高校的预算管理工作得到和谐、稳步的发展。5.借鉴企业的成本效益原则进行管理企业管理理论的成本效益原则是指当企业采用一项内部控制时,必须保证实施此控制所引起的成本的增加必须小于其所带来的效益的增加。由于高校体制改革,高校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事业单位,在预算方面不能再依靠国家的全额拨款了,所以高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企业的成本效益观念,也就是说要讲效益,既要讲社会效益也要讲经济效益,其中社会效益应该放在首位。高校管理人员必须重视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使成本和效益达到最佳的组合。为了使二者达到最佳组合,高等学校需要采取科学的预算方法,即“零基预算法”。“零基预算法”是指按照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重新测算每一项目的支出需要。虽然零基预算方法会花费更多的精力,会更复杂一些,但它符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做到了因时因地制宜,一方面可以使重要项目的完成得到保障,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使各部门精打细算,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能不拘泥于过去的形式,不受以往开支情况的约束,能够促使管理人员从整体上把握学校发展的总趋势,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预算编制,并对其进行分析,了解经费的使用情况。

参考文献:

[1]杜荣江刘昕:高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6).

[2]刘美华:高校如何做好内部部门预算[J].会计之友2007(2).

[3]夏伍珍:浅析高等学校财务预算与管理[J].会计之友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