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质量控制管理

审计质量控制管理

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质量的制度保证。随着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和审计影响的不断扩大,审计质量越来越成为影响审计事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到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在审计工作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坚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本文就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进行一些探讨。

以人为本,领导先行,创造审计质量控制的环境基础

审计质量控制中最活跃、最积极因素是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首先,必须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力培养独立公正、严谨负责的职业道德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员。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积极试行主审竞争上岗等制度,创造条件,逐步建立与审计职责和能力相适应的干部考评制度。

其次,审计质量控制作为各级审计机关共同面临的任务,同样需要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参与。通过全员参与,可以使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审计质量控制中扮演的角色:审计人员既是审计项目的执行者,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管理者。从而最大地激发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审计质量控制非常重视组织中领导者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制定审计质量控制的方针、原则和目标,并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执行与审计质量控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作为审计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统一组织领导审计质量管理活动,履行好与审计质量控制有关的指导、审批、审定职责,以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

抓住关键,讲求实效,突出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

审计质量控制要善于抓住审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审计质量控制中实际问题,增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实效。

一是把好审计项目计划关。审计项目立项和计划编制,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首要环节。好的审计计划有利于切实履行审计职责,确保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选好选准审计项目,加强调查研究和项目论证,保证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是把好依法审计关。坚持依法审计,是审计质量控制目标的价值所在。审计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直接影响审计结果的有效性。把好这一关的核心在于确保做到坚持原则,敢于如实揭露和反映问题,敢于依法处理问题,保证国有资产和国家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三是把好审计报告关。审计报告是反映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结果的载体。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不仅要求形式规范,报告要素完备,在内容上更要做到如实揭露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的、全局的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另外试行审计公告制度,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这对审计报告质量的控制显得更为重要。

四是把好审计结果的跟踪落实关。审计意见建议和审计决定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和执行,是审计成效的具体体现。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健全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办法,疏通审计落实情况的信息反馈渠道,使审计结果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此外,审计机关对移交查处的重大案件线索,要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督促落实,跟踪到底。

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健全审计质量控制规范体系

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在于审计工作规范化,即能不能依法规范审计活动,不断健全并落实各项有关制度和内控措施。一是加强审计规范体系建设。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准则和操作办法的贯彻执行方面,要通过学习、领会和运用,使审计规范成为指导审计活动的一只无形的手,在审计过程的各个环节,影响和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作为地方审计机关,更要密切联系实际情况,在准则规范的细化方面下工夫,增强审计准则的可操作性;要善于根据地方审计的特点,及时总结经验,把实践证明成熟的经验和方法制度化、规范化,甚至通过立法程序,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制定相应的质量控制标准,并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适时予以调整和完善。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制度建设。以审计质量责任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以审计复核审理、审计检查考核和审计责任追究为内容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

三是严格审计过程管理。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的各个环节,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

科学考评,明晰责任,强化审计质量监控应对机制

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审计质量管理活动,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科学考评,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审计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是加大事前、事后控制力度。审计组和所在部门要重视搞好审前调查,编制好审计方案,为审计项目的高质量创造好的前提。另一方面,要加强事后控制,重视开发利用审计项目成果,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二是运用文件和记录控制方式,确保审计记录清晰、完整。各类证明材料要真实、可靠,报告修改依据要准确、充分,所有审计公文送达回证签署内容要完整无误。

三是运用外部监督方式,促进审计系统整体质量控制水平和审计质量的提高。适时组织上级对下级质量检查、系统内同级交叉检查观摩和政府法制部门评议等质量检查活动。

四是运用激励措施,开展优秀审计方案评比、优秀审计报告评比、优秀审计成果评比等活动,调动审计人员重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积极性。

五是完善审计质量问责制。规范界定行政首长、分管领导、法制机构、审计组所在部门、审计组长、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中的责任,是建立问责制的前提,要通过规范审计过错追究行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制约机制。

改进方法,创新手段,推进审计质量控制的信息化

切实发挥好审计质量控制的作用,必须适应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必须借助于现代管理理论,创新审计质量控制的理念、制度和手段、方法。比如,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新路子。效益审计以揭露管理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这些对于审计质量控制的目标、重点、方法,又提出了创新的要求。

又如,我们可以借鉴国际审计领域的一些通行做法和成熟经验,将内部控制测评、分析性复核、确定重要性水平、评估审计风险、抽样审计等较为先进的审计方法运用于质量控制;在审计技术手段上,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突破了传统审计模式和习惯做法,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挖掘了审计深度,提高了审计效率。这些同样对审计质量控制的效果和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与审计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发和运用审计网上作业软件,特别是将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在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上进行格式化,克服审计取证和编制底稿的随意性,提高审计质量的可控性。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任重而道远。在审计实践中,我们要及时总结审计质量控制的实际经验,更好地借鉴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不断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