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绩效管理

审计绩效管理

绩效审计,就国家审计而言,是国家审计机关对法律授权管理国家事物的政府及其部门、其他组织所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查和评价,检查其资源管理是否符合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否符合经济责任的要求。本人认为,开展绩效审计要着重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以防范审计风险。一是法律依据问题。二是评价标准问题。三是审计证据问题。四是人员素质问题。

一、建立绩效审计的法律、法规依据

法律依据是开展绩效审计关键的一环,因为依法审计是审计的基本原则,只有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把绩效审计确定下来,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时才有法可依。首先,要在总结在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取得的绩效评价方面的经验,结合财务收支审计的审计准则,制定比较系统、操作性较强的绩效审计准则。在准则中要对绩效审计对象、审计目的、审计程序、审计报告基本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鉴于绩效审计具体情况比较复杂,可分门别类制定出具有各个行业特点的准则。其次,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指标评价体系也是开展绩效审计刻不容缓的措施之一。指标的科学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公平。绩效审计指标内容包括对经济效益的评价和社会效益的评价。经济效益的评价可以参考企业的经济效益指标评价而定,对于社会效益的评价可以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性质的内容而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对政府管理的财政性资金、国有资产和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效益审计监督,防止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但在法律规范上,主要是规范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的规范比较笼统。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新形势和效益审计实践,迫切需要将效益审计法律制度具体化,健全审计监督机制。

二、建立健全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体系

绩效审计有三个基本要素:①衡量项目的成败;②检查成败的原因;③提出今后改进建议。根据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项目评估的审计和评价可以分成合规性审计、经济性审计、效率性审计、对政策一致性的评价、对政策影响的评价、对政策效果性的评价和对因果关系的分析。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其一是含义不同。国外主要讲对资金节约度的审计,当然也包括效率考核;我们这里讲的是绩效。其二是范围不同。国外主要讲一个具体的项目;而我们既要讲一个具体的项目审计,更要讲一个方面的审计。其三是内容不同。国外讲效益审计比较注重政策评估和直接投资节约度的计算这两点;我国的绩效审计应当包括:政策评估、决策审查、管理审计、直接经济效益的审核和整个社会效益的评价。其四是基础不同。国外讲效益审计是建立在比较真实、合规的基础上,而我们是在真实性、合规性问题都还比较多的情况下做这项工作,因此基础不一样。效益审计是评价效益,理所当然要有一个公认、科学的评价标准。当务之急是制定统一的普遍适用的效益审计评价标准,明确评价原则,确立评价方法,逐步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三、充分搜集证据是有效开展绩效审计的关键

保证效益审计证据的证明力有较大的难度,而效益审计是依据法律分析问题,归纳的结论和判断;运用的技术方法也相当灵活,使得证据的搜集和评价多种多样。我们搜集的审计证据要做到相关、可靠、充分、得到文字记录并能够支持审计发现和审计结论;通常,必须收集质的和量的两种数据。所获取的数据,应该充分、有效、可靠、相关、合理。方法通常包括:面谈、问卷、调查和抽样方法等等。审计必须按照专业标准开展,这样,审计报告就会客观、公正、严肃。在开展绩效审计时,我们要:抓住一条主线选准项目,选项时应该关注的,一是资金规模,二是有社会影响的。把握一个重点搞好审计调查。进行绩效审计,国内外经验都证明,全面、充分的审计调查事关审计的成败。紧紧把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进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来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及时调整和修正我们的审计方案、工作重点及审计方法。坚持四个结合保证审计实施。一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二是点面结合;三是审项目、审资金、审财务收支三者结合;四是查处问题与促进管理结合。要把查处违纪违规、效益差、效率低等问题与促进体制、完善法制、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紧密结合起来。

四、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是开展绩效审计的保证

绩效审计的基本目标是:(1)向投资决策者及社会公众提供独立的信息、咨询和促进被审计单位在收入、支出和资源管理等主要领域做到经济和有效,寻求提高绩效的途径;(2)通过项目实施结果与公认标准的比较,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财务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和措施,并鼓励和帮助被审计单位组织实现这些建议和措施。绩效审计所涉及的领域和范围较广,这就要求绩效审计人员专业构成多元化和较高的业务素质。要搞好绩效审计,不是几个懂财务审计的人员就能达到目的的,这项工作需要工程师、评估师、经济师、律师、计算机和政府人员等各专业的人员组成。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专门的问题,这就要求绩效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要及时掌握审计新的概念、方法和技术。

效益审计既要查处问题,又要宏观分析问题;既要审查合法性、合规性,又要评价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做到这一点,需要高素质的审计人员。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人员培训。围绕如何审计和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开展培训,着重从政策评估、决策审查、管理审计、直接经济效益的审核和整个社会效益的评价等方面涉猎到的法律、相关专业技术知识、综合统计分析等等进行针对性较强的业解决人员构成不合理和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采取专业咨询、聘用专业人员等是当前我们审计机关的有效途径。

总之,开展绩效审计不是高深莫测、高不可攀的,只要我们干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教训,等法规建设成熟、等标准、及一切为难发愁观念都将被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