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制度

企业会计制度

【摘要】研究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职能效用,对于保证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的质量,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制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保证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有效规避因管理滞后造成的竞争中的经营风险,增强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但有的企业在内控制度建设中,一些企业缺乏对内控的正确理解,没有形成真正有效的内控制度体系,企业内部控制没有取得实效。因此如何确保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是当今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文阐述了建立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如何建立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以及建立哪些内部会计制度提出了一些构想。

【关键词】企业会计、会计、内部建设、建设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我国企业内部管理松弛、控制弱化的情况具有一定普遍性,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会计行业面临的重大而急迫的课题。”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企业要管好用好资金,保护企业投资者,提高经济效益,都必须借助会计工作进行日常核算和监督。而企业进行日常情况核算和监督必须遵循适合企业具体情况的会计原则、方法和程序,这种在国家统一会计规范指导和约束下,由企业自行设计的、适合企业具体情况的会计规则、方法和程序通常称之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它具有适合范围广泛、内容条例务实、程序方法明确、实际操作方便等特点。随着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出台,会计规范体系将发生重大变革,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这长期被忽略的问题必将引起会计界的重视。因此,企业只有完善内部会计制度才能实现其健康快速发展。

一、建立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内部会计制度是指单位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在社会化大生产中,内部会计制度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自我调节和自我制约的内在机制,处于企业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位置。企业规模越大、其重要性越显著。因此,正确的认识内部会计制度的重要性,对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维护财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制度

为了规范和加强会计工作,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会计法律、法规,是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和从事会计管理的基本依据。这些会计法律、法规作为“统帅”只是国家意志的原则体现,而作为“主体”的行业财务制度,也只是对不同行业行使不同调控手段的体现,不能解决各个单位千差万别的具体财务问题。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国家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在不同单位的具体化,它能把国家有关会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单位会计管理制度是单位理财意志的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必要补充,是贯彻实施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2、贯彻落实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重要基础。

国家制定和的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虽然是从全国会计工作总体要求的实际出发制定的,并在制定的过程中尽可能考虑到不同地区、企业会计工作实际情况和特点,以适应各方面的需要,但是,国家的会计法律、法规并不能完全适合各企业的具体情况。这就需要各企业的会计部门以国家的会计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本企业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的特点进行必要的补充,使会计管理工作能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企业内部会计管理的建设是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具体化,是它的必要补充,同时也是贯彻实施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因此,各企业必须重视和不断加强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

3、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客观需要。

财务会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中心环节,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职能性管理工作,加强会计制度建设,规范会计工作对经营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集团公司近几年对各基层单位的审计情况看,每年都能从审计工作中发现这样那样的违纪现象,有些单位的违纪金额达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许多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混乱,财务收支失控,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4、改善单位经济管理

财务会计管理是单位内部管理的中心环节,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职能性管理工作。制定一套规范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参与单位内部经济管理,使会计工作渗透到单位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仅有利于会计工作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更有利于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1、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制度

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体指导一个企业会计工作的规则、方法和程序的规范性文件。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实行按所有制和行业的统一的会计管理体制,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内部的会计制度都要作出具体规定,企业必须遵照执行。企业很少有自主选择和制定内部会计制度的余地。目前,我国的会计管理体制已发生很大变化,由以所有制和行业的统一会计制度为主的管理体制逐步过渡到以会计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为指导,由企业自行设计内部会计制度的管理体制。然而从我国现状来看,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的相关理论研究薄弱,财会人员严重缺乏相关知识与技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实务与经济管理的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建立科学、合理、适用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会计理论和实务界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

1、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

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和岗位制度不完善,甚至部分企业根本没有制定内部会计制度。这些企业直接以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的统一会计制度、企业财务通则以及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作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企业明显财务力度不足,这就会出现挤占成本,虚报成本,数据虚假,会计失真的情况,致使企业日常会计核算工作随意性过强,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影响企业决算的正确性。因为大多数中小企业认为本企业经营业务少,资金往来单一,便不再需要建立内部会计制度。另外一些企业,只重其形而忘其实,草草建立一套内部会计制度主要用于应付上级检查,而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因此内部会计制度没有得到真正贯彻和执行。如有的在经济业务处理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以强调灵活性为由而不按规定程序办理,使内部会计制度失去了应有的钢性和严肃性。由于管理者缺乏建立和完善本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内在动力,外部也没有因内部会计制度在设计和执行中产生漏洞、造成损失而追究法律责任的环境。因此,我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的现象十分普遍。

2、内部会计制度的执行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不够

会计控制根本上还是对会计工作人员行为的控制和管理。在工作中,许多事故的发生,多是由于一线工作人员不认真执行造成的。究其原因:一是基层财务主管调岗频繁,造成会计主管知识不到位,会计控制松弛,职责操作意识不强。二是会计人员素质偏低,精通业务、懂会计电算化知识的人才匮乏,不能适应业务发展和会计管理的需要。三是会计人员工作中职责不分,缺乏有效监督,无视财经纪律,帐外设帐,弄虚作假,编造虚假会计报告,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致使目前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执行、检查流于形式,稽核的范围有限,以偏盖全,以点代面,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执行得好坏也缺乏个赏罚有度的奖惩制度。

3、企业会计业务缺乏内部监管

良好的内部稽查结合一定的审计方式可以在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工作人员之间,以及在处理经济业务过程中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种管理制度,可以保证企业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财产的安全和完整,可以防止、发现并纠正错误与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目前,很多企业在制定内部会计制度时,未能有效地贯彻内部审计制度,这样就无法确保管理部门制定的方针政策得到实施,无法保证各种管理信息的准确可靠和财产的安全完整。很多企业往往认为一旦建立起内部会计制度,便可以顺利实施。而缺乏必要和有效的监控,内部会计制度只能是形同虚设,很难严格执行下去。如原广西石化局虽然制定了相应的内部会计制度,由于不认真执行,形成虚假发票随意报销的现象,其会计人员班明朗,假冒领导签名报销虚假发票878张,贪污公款5万余元。

4、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根据权力结构、决策机构、经营机构、监督机构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原则,形成了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其基本目的是弥补各利害关系人信息的不对称性、契约的不完全性和责任上的不对等性,以使各利害关系人在权力、责任和利益上相互制衡,实现企业效率和公平的合理统。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能够发挥其固有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牵制的功能,因此其本身就是个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而在我国现阶段,人多数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有其名而无其实”,只有形式而没有实质。董事会与监事会形同虚设,并未真正发挥其应有的职能。

5、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

内部审计机构的建立是评价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健全与否,控制程度如何的主要手段。它主要发挥以下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二是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三是督促员工遵循内部管理制度。四是促进内部控制逐步完善。五是促使企业防微杜渐,守法经营。可见,内部审计机构是强化内部会计制度不可缺少的制衡机制。

6、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不合理

一些企业在设计内部会计制度时,没有充分考虑到它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无法使内部会计制度真正融会、贯穿于企业管理制度的各个方面,使得它不能有效地运转。湖北省秭归县安达运输公司杜某在任分公司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大量公款。本应作为记账依据原始凭证的销货方的销货单、收款证明及材料的验收入库单,并没有完全到会计部门,被杜某占为己有,在以后月份进行报销,骗取公款。倘若内部会计制度制度可以使人人权责分离而达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使各个部门可以连成整体,环环相扣,具备系统性和整体性,那么杜某也不会那么轻而易举贪污巨款。

三、深化会计制度建设的思路

会计制度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总体目标在于建立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健全的、完善的会计规范体系。根据这一目标,我们提出以下建设思路:

1、优化企业控制环境。控制环境中的要素很多,有经营思想、管理风格、价值观念、组织结构、控制目标、员工素质、激励机制、规章制度、人事政策和企业文化等等。要构建企业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提高员工素质。高素质的员工对在工作中贯彻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管理者。所以,在企业内部应按照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原则选拔人才,并注重对全体员工的知识、技能的培训以及道德观、价值观的教育。其次,重塑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我国的经济体制在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之后,企业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文化,从而造成企业内部组织文化的缺位和混乱。所以,在企业内部应通过先进的管理控制方法,如制定各项管理制度、编制各项计划、制订业绩考评办法等,辅以积极的人事政策,培养全体员工良好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全员控制意识。另外,要加快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积极推进独立董事制度。

2、全面控制,抓住重点。严谨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有效控制,把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全面置于经济监控之中,还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实行重点控制,确保企业内部控制的科学、合理和完整,实现以合理的控制成本达到最佳的控制效果。只有面的控制与点的控制达到有机结合,内部控制才能发挥良好的效益。企业内部控制应当抓住以下三个关键环节:(1)控制程序。每一项经济业务的发生都要严格按制度规定的程序办理,其核心是要体现行为过程中监督和制衡的原则;(2)资金。主要是指对企业资金的筹资、调度、使用和分配等方面实行严格控制;(3)成本费用。成本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和合理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点内容。

3、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信息系统是指向企业内部管理层、各级部门主管、其他相关人员,以及企业外部有关部门和人员提供信息的系统。企业的信息系统由会计系统及其他方面的信息系统构成,其中会计系统是企业信息系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信息系统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其作用越来越重要。通过建立一个统一、高效、开放的信息沟通系统,可以使员工清楚地理解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其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可以使企业及时收集到相关的外部和内部信息,并通过分类、整理,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及人员,使信息在有关部门和人员之间有效地沟通,以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效率和效果。

4、合理分配内部控制的权力。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中,对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的合理授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既要保证其经营决策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又要保证其经济行为的效益性和廉洁性。国内出现的有重大舞弊经济案件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授权不当引起的。因此,在具体授权时,应考虑既能保护经营决策的有效运作,管理制度的有效贯彻,又能使权力制衡得到落实。

5、建立企业的风险评估机制。所有的企业,不论其规模、结构、性质,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取生存和发展。针对我国当前很多企业风险意识淡薄,在运转过程中忽视风险控制的现状,要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必须加强企业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以及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通过风险识别、预警、评估、分析和报告等措施,对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控制。

6、加强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促进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加强对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企业内部要进行控制自我评估。所谓控制自我评估是指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地由管理部门和员工共同对自己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评估,考察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及其实施的效率效果,以期能更好地达到内部控制的目标。企业进行控制自我评估,应根据评估结果,对于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违规违章的,坚决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并与其职务升降挂钩,做到动力与压力相结合。其次,加强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既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部分,也是监督内部控制其他环节的主要力量。针对当前内部审计存在的薄弱环节,企业管理者应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拓宽内部审计范围,在做好财务审计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管理审计。

四、加强会计制度建设的措施

1、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强化外部审计

审计机制的建立是评价与促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健全和执行程度的主要手段。对于内部审计,首先要提高企业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的,加强内审重要性的宣传,使其深入人心。其次要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建议立法机关在法律条文中明确内审机构的设置内容,使内部审计有法可依,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另外为了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应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培训工作,以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帮助企业改进风险管理体系,保证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更加完善。

对于外部审计。第一,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自身职业道德教育,明确其对会计信息审查鉴证的法律责任,对不负责或违反职业道德的注册会计师要制定具体的处罚措施,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成本;第二,从社会审计的基本职责来看,聘请、委托注册会计师的权利及有关事项建议由企业监事会负责,以保证社会审计机构公正地发挥维持社会经济秩序和促使强化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职能的作用;第三,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实施强制性的外部审计。这样做的最大效应是,可以增强企业管理当局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感,迫使他们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减少企业营运风险,提高营运效益,进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增强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有效性,保护投资者的利益。1、依靠政府加入内部会计制度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管理者的认识

3、我国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在《公司法》、《会计法》、《审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涉及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内容。财政部为促进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了一系列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在管理者内部会计制度观念普遍淡薄的情况下,就需要依靠政府规范企业建立和健个内部会计制度并且有效实施。因此应不断完善有关法规,使其具体可行,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加入执法力度,对不能加强企业自身内部会计制度、违反法律法规,导致企业目标没有实现的,应依法追究管理者的责任。真正把“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落到实处,以使企业管理人员对内部会计制度引起足够重视。

4、建立一支经过正规培训的高素质的会计队伍

会计人员不仅是经营活动的管理者,而且还是经营管理活动的监督者。从经营管理和会计工作的需要来说,要有一批合格的会计人员。他们应当掌握专业知识和财务制度。能够严格自律、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忠于职守、当好管家。要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首先是下力气建立一支经过正规培训的高素质的会计队伍。目前我们的会计队伍存在着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要改变这种会计人员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就要通过正规的培训学习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5、重视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首先应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建立内部会计制度的重视程度。政府有关部门可以举办企业领导会计专业知识和相关法规培训班,增强企业会计责任人的内部会计制度的观念。作为负责人,其态度和认识对设立内部会计制度得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单位负责人不断提高自己执行财经法纪的自觉性,切实加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的领导,理顺会计工作关系,才能保证本单位内部会计制度的合理设置和有效执行。

6、建立内部会计管理体系

企业内部会计管理体系主要是指企业的会计工作组织体系。主要包括:第一,企业领导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责任。企业领导人应当对本企业的会计工作全面负责;对本企业的会计机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执行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督促和监督,促进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贯彻和落实;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保障会计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对忠于职守,做出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进行表彰奖励。第二,明确总会计师对会计工作的领导责任。根据《会计法》和《总会计师条例》的规定,总会计师组织领导本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参与本企业重要经济问题的分析和决策;总会计师负责对本企业财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配备、会计专业职务的设置和聘任提出方案;组织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第三,明确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主管人员的职责。各企业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内部的会计机构设置、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主管人员的职责做出明确的规定。第四,明确会计机构与其他职能机构的分工与关系。会计部门与企业其他职能部门——审计部门、统计部门、工资部门、销售部门、物资管理部门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工作中经常发生业务联系。因此,必须明确责任、科学分工、加强协作,从而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考核。

7、建立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是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企业内部会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首先,做好会计人员工作岗位的设置,根据每一个会计工作岗位性质的不同,分别设置不同的会计岗位,确定每一个会计岗位的职责和工作标准;其次,对会计工作岗位的分工,根据每个会计岗位业务量的大小和繁简程度,同时考虑会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高低,实行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以尽可能地适应会计工作的需要;第三,制定轮岗办法,要定期对会计工作岗位进行轮换,使每一个会计人员对本企业的会计工作都能熟练掌握,从而提高本企业的会计工作水平;最后,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会计工作考核办法,保证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的执行和监督。

8、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企业内审机构独立性的缺失,是造成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执行不力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企业内部应建立个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强化监控,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是要求企业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包括监督原则、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责任和监督奖惩等内容的内部监督办法。一是狠抓落实,严格照章办事,使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达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要求,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的日常监督和个过程控制作用是拓宽稽核范围,尽量覆盖所有的业务领域,对重要业务或岗位要进行经常性的稽核,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与审计,实现从以突击为主的内部审计向常规内部审计的转变。

8、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财务收支审批制度是确定财务收支审批范围、审批人员、审批权限、审批程序及其责任的制度。建立健全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对制定的审批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制度事,企业内的费用支出要实行“一支笔”审批,编制凭证先审核后记帐,开支票实行印鉴分离复核制,堵塞各种漏洞,使企业的财务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轨道。第一,确定财务收支审批人员和审批权限。每年初,对企业领导、总会计师、财务科长以及有关机构负责人审批财务收支的范围和最高限额予以下达,从而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对超过限额的财务收支制定明确的报批手续。第二,确定财务收支审批手续,对经办人、审核人、批准人等应当履行的手续及其应承担的责任予以制度化。第三,明确对财务收支中违反规定的业务收支,由经办人、责任人、审批人等共同承担经济责任。

10、理顺企业治理结构

有效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必须理顺企业治理结构。一是要从所有者的立场出发,把企业最高管理者行使权力的过程纳入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监控范围,建立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三权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衡的机制,并将其作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点监控对象;二是要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使决策系统、管理系统和监督系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三是可通过股权的转让置换等措施形成少数几个利益相互独立的大股东。既保留了股权相对集中的好处,又能有效限制大股东的掠夺行为,这是短期内迅速改善企业治理的最佳选择。四是要根据会计控制的要求实行纵向授权制,即: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形成严格的内部监督体系,强调监事会对董事会和经理班子及公司财务的监督作用,也可在董事会下设立内部审计机构,董事会通过内部审计对总经理及其他管理者实施控制,使会计机构的设立、运行和管理更加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五是要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制度,吸收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进入董事会,以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综上所述,建立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必要补充,是贯彻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各单位建立健全的内部会计制度,有利于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完善管理会计制度体系,改善单位经济管理。(10000字)

参考文献:

1、赵洁;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J];当代经济(下半月);2007年09期

2、韩建民;浅谈实行会计委派制应关注的几个问题[J];甘肃科技;2002年11期;43-44

3、蒋爱兰;浅论会计委派制问题[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年16期;228

4、纪红燕;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及存在的问题[J];科技资讯;2006年31期;192

5、马长明;浅谈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07年02期;211

6、康俊兰.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J].会计之友(中),2007,1

7、刘顺.试论加强会计内控制度建设[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6,4

8、王太顺.浅谈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市场周刊.理论研,2006,10

9、王宗信.企业会计控制制度建设[J].中外企业,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