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会计管理的现状和对策

医院会计管理的现状和对策

1.改善医院会计管理的对策

1.1健全医院会计管理体系

完善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体制是促进医院良好发展、解决大众“看病难”问题的根本性举措。这就要求医院各党委部门加强合作,不遗余力地协助会计管理工作。此外,医院内部要建立起权责明确的监督机制,使得各部门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相互牵制,以保证医院工作的透明度,为会计管理提供便利条件。

1.2实行预算管理机制

医院多部门、多科室的工作环境,使得医院费用在收取和使用上都很杂乱,而预算管理却能够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融为一体。实行预算管理这一机制,能够有效地实现对医院财务全方位的管理,最终达到医院会计管理的目标。

1.3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

同企业会计管理内容一样,医院首先应该对自身的固定资产有一个准确科学的记录。并且,每当医院需要引进高耗费设备之前,要对其进行合理的预算,保证资金的合理规范使用,以保证投入资本能够为医院带来更大的效益。除要定期对贵重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之外,也要定期对医院的固定资产进行账面价值的整理更新。

1.4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选拔考核工作

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因此,医院在选拔会计人员时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证会计人员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其次,对于在岗会计人员,要做到定期培养,使会计人员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会计制度。最后,相关领导部门要及时发现会计人才,并要注重会计优秀人才的引进。

1.5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度

作为非企业单位,医院应该推行会计人员委派制。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而且由委任部门的统一管理能够避免医院在会计要求与医院利益上的矛盾冲突,保证会计运行在一个正常的轨道上。医院实行会计管理,其目的在于通过对自身财务数据的分析,反映自身真实的营运情况。因此,医院需要定期对业务成本进行数据分析,以及时发现医院问题,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以保证医院的工作处于良好运行的环境之下。

1.6丰富管理内容,创新管理手段

医院的会计管理不能仅局限于传统财务和资金的管理之上,还要将医院的金融风险、税金、保险等管理内容纳入其中,丰富的管理内容有助于加强医院资金的集约性,减少投资上的盲目性。此外,还要不断更新会计管理方法,将量化的管理方法广泛应用于医院的财务决策中去。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会计领域的不断发展,使得会计、财务与业务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从而解决了传统会计的“信息孤岛”问题。因此,医院要将计算机网络应用自身的会计管理中,建立起医院内部统一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以实现医院内部财务信息的共享,既能保证管理层和基层工作者随时调取所需信息,又能实现医院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保证医院的良好发展。

2.结语

医院的会计管理是医院管理自身财务、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医院必须及时发现自身会计管理中的各项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弥补,这其中不仅需要建立医院有效的监督机制,还需要医院严格会计人员的选拔工作,以及利用先进的技术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管理,以实现医院提高自身竞争力、不断前进发展的营运目标。

作者:陈谦单位:陕西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