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管理与企业资金安全

会计管理与企业资金安全

一、我国医院成本会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会计人员专业水平相对不高

随着医院经营模式的改变,对医院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许多医院都存在着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医院发展明显不协调的矛盾。导致这一矛盾出现的原因很多,比如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不高,缺乏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部分会计人员安于现状,缺乏再教育与再培训,不能及时更新知识体系与学习新的业务操作技巧,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停滞不前。

(二)医院会计人员对成本会计工作认识相对不足

由于医院的领导及会计人员参与了医院全部的财务项目,所以他们错误地认为对医院的收支情况了如指掌,无需再做深入地分析,只需要做好记账、算账、报表、简单核对数据等表面工作即可。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在这些看似正常的数据后面往往隐藏着财务风险,所以若不及时发现、纠正及处理,势必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二、加强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成本理论的研究,提高医院成本会计水平

医院必须与时俱进地建立符合新时期的会计理论研究体系,这就要求医院领导首先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提高自身管理意识;其次,成本会计管理者应深入医院调查研究,同一线会计人员紧密合作,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取案例分析法和归纳总结法,从实际案例中提炼成功经验,并将这些成功经验巧妙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另外,医院还需要建立成本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这些管理制度的完善,目的是创造一种约束与激励并存的环境,旨在充分调动医院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医院成本会计水平。

(二)树立会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实行全员成本管理

医院会计人员的素质、技能对医院成本的高低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会计人员的成本意识与降低会计成本的主动性。何为会计成本意识?它指的是节约、控制成本的观念,是执行节约成本并了解成本控制的结果。会计成本意识主要包括控制成本,即努力使成本降到最低水平并设法保持。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树立会计人员的成本意识,使大家牢记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并且时刻注意节约成本;其次,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全员成本意识。

(三)建立会计成本管理保障措施,保证成本管理顺利实施

为了保证会计成本管理方法的有效性及可实施性,许多医院都建立了会计成本管理保障措施。建立该管理保障措施的目的是保证医院内的各项活动都是遵循降低成本这一原则来实施的,从而有利于进行医院会计成本管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保障措施并不是随便建立的,需要考虑医院的组织结构、职能的划分与分工等诸多因素。

(四)完善成本会计职能机构,提高会计人员基本素质

建立科学的成本会计组织框架和健全的职能机构,是顺利开展成本会计工作的前提。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严格的成本会计规章制度,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成本管理。其次,要提高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医院成本会计人员不仅懂会计和财务管理,更要懂经营管理,并且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工作。在工资分配机制上,也要不断完善,可以实行将绩效工资与工作效率、经济效益等环节挂钩,充分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小结

成本会计管理在整个医院的财务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尽管其工作琐碎,但也必须紧跟医院财务系统的发展步伐。成本会计管理工作能够体现出医院成本及耗费状况,所以一个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科学的会计成本管理。实现医院成本会计的精细化管理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需要医院各科室、全体员工的积极协调,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医院财会成本控制管理水准

作者:郭文华单位:衡水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