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会计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煤矿会计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一、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会计管理人员。会计管理工作运行的好坏,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其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会计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高,能很好的带动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管理效率高,管理成果好。相反,如果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较差,或者是会计管理人员自身的学习能力较弱,那么他是很难适应现如今飞速变化的市场经济的,也很难奢望他能实现企业的价值,反而会减慢企业的发展速度,甚至是影响企业的生存。

2、缺乏科学完整的会计核算的方法。要想全面完整地实行会计职能,就必须具备科学的、完整的会计核算的方法。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十分粗糙,只是纯粹的记录账单,简单的核算数目的正确与否,而没有重视更为重要的分析和监督的职能。同时,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也没有对原始数据的真伪甄别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经常会出现信息失真的状况,从而形成许多的死账。

3、缺乏有效的现代的管理手段。会计管理人员,一般都是先从会计工作人员做起,进来时都会接受企业的老的“前辈”手把手的交代,所采用的管理手段大多就是沿用上一任会计管理人员的方法。如果自身又不加强学习和创新,很容易使得会计管理的手段较为落后。管理手段的落后一是会降低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二是会影响会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如果会计管理人员能够加强学习,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引入先进的会计软件进行相应的账单记录和分析,势必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

二、强化企业会计管理的方法与途径

1、建立科学合理的会计管理制度。企业应当重视会计管理制度的建立,投入一定量的成本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会计管理制度,在企业进行会计运行时,遇到各种突发事故时,就会有制度可依,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去应对,这样就能更高效地解决问题,从而为企业带来更丰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利润。

2、不断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做好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就必须不断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呢?我们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加强会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让会计管理人员走出去,接受最新的思想,带回新的会计管理理念,让现代化的会计管理手段走入企业中来。二是加强对会计管理人员的考核,通过考核的方式让会计管理人员增强忧患意识,自主地去学习,去在工作中努力创新,最大限度地挖掘会计管理人员的潜能,同时,通过对其会计基础知识、会计软件的操作等进行考核,也是提高会计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三是注意引进和培养会计管理高素质人才,做好会计管理人员的储备和培养工作,使得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具有延续性,可持续地健康地飞速发展。

3、力求会计核算方法科学完整。只有采用科学的、完整的会计核算方法,才能保证会计管理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加强会计管理的监督作用。会计管理的监督职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的监督,二是对企业经营效果的监督,三是对利润分配制度的监督。

4、有效运用现代的管理手段。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取得好的成效。为了有效运用现代的管理手段,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电脑及其他所需设备的性能,这是硬件基础。同时,企业也要注重创新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鼓励他们积极开发和运用现代的会计管理软件,这是软件基础。再有,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建立会计管理网络系统,充分利用可以网络资源。

三、结语

我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唯有不断开拓进取,加强企业自身的会计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来确保企业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龙颜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