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管理的困境和优化研讨

企业会计管理的困境和优化研讨

一、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

1.会计管理制度法律观念淡薄

国家制定财务制度,是为了统一会计核算标准和规范会计核算行为。而在会计管理的实际操作中,很多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并没有按照国家制定的会计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也没有意识到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做起事情马马虎虎,只注重眼前的局部利益,而忽视了企业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由于会计管理人员对会计管理规章制度的不重视,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管理在成本节约、提高资金利用率等方面工作的开展,严重地影响会计日常工作的开展,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2.会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强

规范的会计制度,统一的会计标准,是提高会计质量的前提。而要具体实施,关键在于会计管理人员的落实情况。可见,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是否正常运行。当前,有部分企业内部并没有设置的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相关的工作只是由企业法人和会计人员来完成;有很多小企业并没有专门的会计人员,或者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在部分企业中,许多会计管理人员并不了解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其自身的业务能力也较低。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强,直接影响着企业会计管理活动的顺利运行,使企业在财务预算、支配上缺乏合理的分析、预测和控制能力,这就会导致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资源管理能力,也就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3.会计基础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当前,多数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没有一个准确和深刻的认识。有些企业内部没有形成完善的会计管理规章制度,使会计工作流于形式,这就导致了会计管理工作没有制度作为依据和指导,也使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蒙上了阴影。有些企业为了追逐眼前利益,指使会计部门和会计工作人员伪造会计凭证、制作企业家长,对企业的正常财务会计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破坏。甚至一些企业领导者只顾着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而忽视了会计管理工作的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会计的效率直接影响到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当前一些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比较薄弱,远没有达到企业发展的需求,这就会直接影响到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具体的会计工作过程中,有些会计人员也只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也缺乏一定的审核制度。此外,部分会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弄虚作假,故意违纪,导致企业财务报告的数据不真实,造成会计基础工作的混乱。有些企业并没有做好会计管理的基础工作,例如,账目设置不够规范,报表内容没有一的标准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会计管理工作的进行,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

二、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优化的路径选择

1.注重完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

目前,我国仅有一小部分企业具备了一套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大部分企业没有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对会计管理的有效监管,也就导致企业内部经常会出现会计管理混乱的现象,进而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在现代企业的治理中,如果要想拥有良好的会计管理运行机制,必须制定一套切合企业实际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而会计管理制度体系要想发挥实效,必须与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和发展态势相融合,以满足企业的现实发展需要。因此,我们在会计管理工作中,要积极构建一套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并发挥相关规章制度的重要指导作用。综上,企业要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体系,既要完善企业内部的相关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又要加强企业内部会计管理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确保会计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

2.注重加强会计管理人员法制意识及职业道德建设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济活动和会计活动状况决定着企业的成败。而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和会计活动十分了解的是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也是对企业内部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的主体。而确保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科学、高效,企业应注重提升会计人员素质,尤其是普及会计人员具备较好的法制观念。因此,在企业内部,应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一方面要进行阶段性定期的培训,注重专业知识的不断充实;另一面要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的会计管理理念,注重会计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要培养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法律知识,注重提升会计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

3.注重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多元化,对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也逐步提高。因此,针对当前企业会计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的现状,企业要意识地对他们加强业务素质的培训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会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应从如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确保会计管理人员在个人层面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二是注重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会计管理能力,促使他们深刻领会国家会计制度中的会计核算标准,进而规范自身的会计核算行为。三是注重对会计管理人员加强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教育,促进他们能够深刻领会企业管理领域中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模式,从而促进自身的会计工作能够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企业会计管理人才队伍,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4.注重完善企业会计基础工作

企业会计基础工作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是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高度重视会计基础工作,注重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和审核,加强提升会计人员的法制意识。四、结语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程度加深,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我国企业在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活力将不断增大。企业会计管理是企业在未来经营中获得持续竞争优秀的重要一环,对企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十分必要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国家加大改革力度的增强,政府简政放权,越来越激发市场活力,企业在未来的激烈竞争环境中保持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应切实重视内部会计管理活动,着力提升企业内部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会计管理的水平和效益。

作者:徐媛媛单位:大连市土地整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