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会计人员道德的优劣分析

对会计人员道德的优劣分析

现阶段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原因

虽然现阶段管理会计并没有像财务会计一样受到普遍关注,其地位还有待提升,但是鉴于其本身作用的重要性因素以及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因素的原因,现阶段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还是值得特别重视的。

管理会计本身作用的重要性因素虽然现阶段管理会计作用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但是管理会计作用的重要性却始终是客观存在的。

进行经营控制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某个部门或是某个环节的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如将原料或购买的配件加工成成品、为客户提供服务等过程)进行严密的跟踪和监控,在某一作业活动完成后,将跟踪监视过程中获得的各种信息进行加工、整理、改制,得出已完成作业活动的效率和质量等管理会计信息,并向雇员和他们的管理者提供这些信息,从而达到控制和改善操作的目的,使以后的同类作业活动能够完成得更高效、更有质量。

进行产品成本和客户成本计算产品成本计算是指管理会计能够将设计和生产产品或进行服务的作业活动的成本进行计算,并分配到产品和服务上的过程。管理会计进行产品成本计算,能够得出生产产品时在各个环节成本的分配情况,从而反映出成本的分配是否合理,是否与预期相同。而客户成本计算是指将推广、销售、分发和管理费用计算到每个客户上的过程。管理会计进行客户成本计算可以得出为每个客户服务的成本,进而可以为以后管理者进行客户成本合理分配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通过进行产品成本和客户成本的计算,管理会计可以在成本分配方面提供真实反映成本在各个方面分配比例的信息,为决策者以后进行成本的合理分配提供有力的依据。

进行管理控制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还包括管理控制,即对有关管理者和经营部门的业绩进行考核。管理会计在这方面可以建立完备的控制系统,确立严格的考核措施,将反映管理目标和企业经营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管理及经营计划执行过程的实际情况,与预定的目标、计划进行比较分析和检查考核,正确考核管理者和企业内部有关部门的工作业绩。对于操作过程中实际情况与预期有差距的,能够促使管理者在以后进行这方面管理时加以改进,而对于符合预期的,可以鼓励管理者继续发扬其优点长处。

进行战略控制管理会计能够为公司的最高管理者提供整个公司的竞争业绩方面的管理信息。这些信息既包括财务方面的,也包括在满足客户需要方面的。管理会计提供的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最高层管理者合理地进行公司整体宏观决策,使整个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按着预期目标和方向行进,从而不至于偏离正轨。总的来说,管理会计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为企业内部的各个层次的从业人员和管理者、各种不同部门,乃至大大小小的生产环节提供他们各自需求的信息,从而为企业优化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提供有力的帮助,在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能,并且随着资本市场的繁荣,企业更需要先进的以对内管理为主的管理会计。因此,为保证管理会计职能的良好发挥,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现状因素

现阶段管理会计人员业务水平普遍较低由于管理会计起步较晚,并且发展时期较短等原因,使得管理会计理论研究较少,而且研究领域狭隘、信息滞后,没有一套完备的管理会计体系,最终造成现阶段管理会计人员观念普遍陈旧,管理会计知识浅薄,业务水平与能力较低,大多数的管理会计人员并没有接受过真正正规的专业培训,在管理会计职能发挥方面只是停留在表面。但是,许多管理会计人员却安于现状,学习热情低下,不思进取,滥竽充数,甚至不知道管理会计的职能。因此,现阶段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差,业务水平低,不能很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已成为普遍现象。

易受不同层次从业人员利诱威逼,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管理会计信息被用在控制以及业绩考核方面的时候,可以突出反映出企事业单位各个方面的优势与劣势,而不同层次的从业人员都要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使得企事业单位中的各种从业人员想方设法使与其有关的产品、客户或生产线在管理会计报告中显得比实际上更加有利可图,例如,部门经理希望误报信息,以便使没有效率的过程或是大量的多余生产能力的存在不会在管理会计报告中显示出来。此外,其他高管人员希望管理会计报告所反映的信息按其自身意愿显示,从而获得奖金与晋升机会等。于是,他们就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来笼络管理会计人员,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实现自身的利益。因此,管理会计人员会受到来自不同层次的利益诱惑或是压力,最终使得部分会计人员违背操守,弄虚作假,而这样的现象在现实社会中是时有发生的。

为图个人安逸,懒散做事由于管理会计信息的使用是对内的,管理会计并不像财务会计一样受一般公认会计原则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规定约束,并且信息的制定是偏向于主观、判断性质的,信息的准确度要求没有财务会计信息的准确度要求高,这就使得管理会计人员自身发挥的空间较大。而就目前来说,许多管理会计人员恰恰抓住这些方面,为追求个人安逸舒服,做事不认真,散漫成性,在工作方面不能做到尽职尽责,不能准确反映会计信息。

进行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方法建议

依据目前整体会计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并针对管理会计行业的自身特点,特提出以下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方法建议。

净化企业道德环境,创造高道德标准的企业文化由于管理会计工作不同于财务会计工作,财务会计工作主体通常情况下只有一个层次(即把企业等组织当作一个统一的整体来反映,对这个唯一的主体进行资产评估以及财务状况等进行集中反映与概括说明,并不涉及局部的具体问题),而管理会计是多层次的,它不但可以将企业等组织作为主体,还可以把企业等组织内部的局部或者个别部门作为工作主体,甚至可以将某一个工作环节作为工作主体,对这些主体的日常经济活动等进行控制、评价以及考核,会涉及局部的具体问题。因此,在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到由于管理会计工作主体的多层次性而可能引发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失范因素的多样性,不同于财务会计主要受到来自上级和自身的影响,管理会计是受到上下级以及自身共同影响的。当管理会计人员看到其他同事、上级或组织的领导者进行不道德的甚至是非法的活动时,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感到这种行为是可以接受和认可的。此外,当其他层次的从业人员为达自己的目的而对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利诱威逼时,面对各种压力,即使有很强定力的管理会计人员也是不能抵挡的。因此,净化企业道德环境,创造高道德标准的企业文化对进行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方法如下:明确阐述每个职位的道德责任,并将雇员的职业道德表现明确列为业绩审查的一部分。培训雇员,使其掌握足够的知识确认可能遇到的道德困境,并学习如何处理。确定一套及时、严格、标准统一的处理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方法。确认雇员可以做出道德决策,或报告违反道德准则的地方,不必担心组织内上级、下属或是同级的报复。企业可以在加强企业内部道德控制系统的同时,围绕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这一核心目标,对贿赂管理会计人员或是威逼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弄虚作假的从业人员进行严厉的处罚和教育,为管理会计人员充分发挥其职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此外,也可以提供一个秘密交流渠道,使管理会计可以直接向总裁、首席运营官等高层管理者报告他人对自己的利诱威逼,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等。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管理会计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会计职业道德的形成,要靠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只有加强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才能使管理会计人员树立诚信等职业道德观念,有坚定的个人信仰和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使他们从心理上对职业道德规范有正确的认识,使其不至于“随波逐流”;也只有从整体上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水平,最终才能使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①加强管理会计在校生和社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会计职业道德的教育从初学阶段抓起,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②完善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后续教育。目前来说,虽然财政部会计司对会计人员后续教育也就是再教育办法有规定,即不完成每年规定的专业学时教育,会计证不得年检,但是后续教育的形式却是多种多样(如网上再教育),极易造成会计人员不需做到真正再教育就蒙混过关的现象。③加强对单位会计负责人的职业道德教育。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管理会计人员所从属的上司的职业道德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管理会计人员,表现在其所领导的管理会计人员效仿其威逼命令下级管理会计人员。因此,培养管理会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加强单位会计负责人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分不开的。

加强责任部门对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监管由于管理会计不受有关会计法规和固定会计程式的制约,且可以采用多种技术方法,可以从多种途径、渠道获得信息,所以其造假的隐蔽性较好,不容易发现,这就要求责任部门在监管力度和方法上下一番功夫。首先,正面的监管固不可少。虽然管理会计造假行为隐蔽,但是假信息总会有破绽。责任部门可以依据管理会计在其提供的管理会计信息中所用的数据和方法进行重新的整理和计算,从而可以验证管理会计信息是否属实。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使用监听装置和监视装置来实现对管理会计的监督。其次,实施侧面监管。责任部门可以秘密安插一些人手对管理会计行为进行侧面监控,随时提供具体的支持,并提供相应的秘密通道,使其可以直接报告管理会计违反道德准则的地方,同时为报告者保密。

借鉴国外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

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向先进国家学习才能变得先进,当然在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方面也不例外。由于每个国家的文化素养不同,所以每个国家在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方面也会有不同的方法。鉴于管理会计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越来越重要,而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短,西方国家的管理会计较为发达,国外的学者对管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因此,我们应充分学习和利用西方国家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尽快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快管理会计的发展,早日达到先进水平,使管理会计为我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总而言之,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鉴于其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对管理会计职能的有效发挥至关重要和管理会计本身作用的重要性以及现阶段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普遍低下等因素,现阶段进行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尤为重要。相信通过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必能保证管理会计职能的有效发挥,促进管理会计的快速发展,为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布日格勒作者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