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主任要学会笑对误会

办公室主任要学会笑对误会

在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趋势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选择性及复杂性,增加了人际交往中产生误会的可能性。办公室主任因其特殊的身份被人误会,甚至误恨是在所难免的,但由于工作需要,明知被人误解,也不能争辩,可谓“有口难辩”。为此,办公室主任要学会忍受痛苦,笑对误会。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狠下功夫。

从培养健康心理上下功夫。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心态是笑对误会的前提。办公室主任常会受到领导、同事、群众和社会的误会。面对种种误会,办公室主任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康的心理。一要心态平和。被人误会、误解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大多数人在被别人误会时,情绪激动,不能冷静处理,导致误会加深,心结不解,影响不良。作为办公室主任,上联系领导,下管理同志,内肩负重任,外代表形象,稍有差池,就会损害领导和机关形象。遭遇误会时,办公室主任要从容应对,不怒、不骂、不争辩,用平常心待之,坦然处之,冷静理出头绪,分析误会形成的因由,剖析自身存在的原因,采取合情合理的方式,逐一化解误会,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进步。二要不怕吃亏。办公室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繁杂、琐碎、枯燥。办公室的高效运转、优质服务,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团结协作和支持。为此,办公室主任要有勇于吃亏的思想,敢于承担责任,主动揽过,要积极营造团结、合作、宽松的工作氛围和公平、公正、和谐的工作环境,即便对自己有误会的同志,也要积极为其争取政治、经济上的关怀,向组织力荐人才,甘当人梯,甘做铺路石。三要宽容大度。惟宽可以容人。大凡一个具有宽容之心的人,必定能够正确对待矛盾和困难,变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必定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办公室主任要心胸宽广,有容人容物的雅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在“不同”中谋统一,化误会为和谐。对误解自己的同志,不挟私报怨,不打击报复,真诚相待,融洽相处;对出现工作失误的同志,不以偏概全,不求全责备,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勉励,多一份关怀,消除其心理负担,鼓励其大胆工作。

从提高个人涵养上下功夫。较高的个人涵养和人格魅力,是笑对误会的关键。办公室主任要着力从理论、党性、思想等方面加强修养,提高涵养,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应对误会,超凡脱俗。一要加强理论修养。理论素养是个人涵养的灵魂。办公室主任要坚持不懈的深入、反复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着力打牢理论功底,努力转化为自己的人生信念、理想追求、道德准则和精神动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践行“三个代表”、创建和谐机关的能力。二要锻造党性修养。党性乃党员之根本。办公室主任要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法纪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心怀大局,襟怀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无私无畏,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要以坚强的党性作保障,用正确的态度直面误会,用平和的心态团结同志、协调关系、搞好工作。三要强化道德修养。道德乃修身之本、魅力之源。办公室主任要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思想境界,锻造人格魅力,切实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和出众的个人才能增强自己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经得起考验、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原则,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做品行高尚者、为政清廉者、受人称道者。

从处理技巧艺术上下功夫。办公室主任要从矛盾和误会中脱身出来,不被烦恼缠身,就必须讲究工作方法,采取艺术的方式处理和消除误会。一要用真情溶化误会。有些误会,比如来自群众的误会,有时是越辩越糊涂,越辩误会越深,面对此类误会,要采取适当的装聋作哑、扮糊涂的办法,但装聋作哑并不是回避问题、躲避矛盾。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采取适当的装聋作哑是争取时间、求得主动的权宜之计。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尽力取得群众谅解,然后及时向领导反映,主动争取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和解决;对自己能协调解决的,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千方百计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竭尽所能维护群众利益,用真情、用事实来消除误会,获得群众的真心拥护。二要用真心消除误会。办公室主任在亲戚、朋友和同事眼中是领导,是领导最信任最亲近的人,有着重要地位,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常有人托情办事,难免会产生误会。对这些误会,办公室主任处理不好,就会令亲戚疏远、朋友少往、同事暗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增加工作难度,产生尴尬局面。对此,办公室主任既要坚持原则,顶住人情压力,又要善待身边人,时时、处处尊重他们、呵护他们、理解他们、关爱他们,真心与他们交朋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亲戚朋友提出的非份要求,无能为力的事情,要将自己心迹袒露,让他们明白自己的难处,理解自己的苦衷;对同事,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主动向组织、向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政策,求得关怀;同时,要充分激发一班人的内在潜力,发挥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家专心致志把工作干出成效,用实际行动赢得重视和关怀。三要用真意化解误会。办公室主任在领导的授意下代行职权,是领导的代言人、参谋和助手。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情况瞬息万变,许多事情出乎意料,尤其是突发事件,需要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可能超越领导授权,与领导意图有出入。对此种情况,办公室主任要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说明原由,表明这样处理是情势所迫,是为领导分忧,为组织解难,而非谋一己之私。即使领导一时未谅解,也要讲政治、顾大局,不要怨恨,相信真相总会大白,领导自会明白。总之,办公室主任要清白为人,踏实做事,尽心尽力工作,一心一意服务,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获得领导赞同、同事拥护、群众信任、社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