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做好新时期政协秘书长的几点体会

对做好新时期政协秘书长的几点体会

今年6月,笔者参加了全国政协第*期政协秘书长培训班,听取了全国政协4位秘书长以及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院校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对秘书长岗位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通过进一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当好新时期政协秘书长,主要从深化认识、搞好服务、加强协调三个方面谈点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一、认识到位是前提

一是要深化大局意识。基层政协的秘书长,既是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又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担负着承上启下、沟通左右联系各方的工作。秘书长会议要从谋大事、议大事着手,才能跟上领导的思路,参与决策才有发言权,实施决策才有主动权,秘书长会议的政治协商才能发挥作用。要为政协大局着想,政协工作要“有为才有位”,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民众、民生、民意”,为民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秘书长会议应在广泛的政治协商中深入调研,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领导班子建言献策。二是深化责任意识。秘书长事情多,任务重,必须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组织实施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决策中,要积极主动不推诿,提高效率不懒散,认真细致不粗心,明确责任不回避;在管理机关事务中,要大胆负责,加强机关干部管理,注重民主协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推进政协机关高效有序地运转;在办文、办会、办事的具体工作中,要亲力亲为,严格把关,推进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履行职能中要找准位置,选准角度,把握分寸,做到“工作尽力不越位,建言献策不添乱”。三是深化奉献意识。秘书长在机关运行中承担着大量繁杂的事务,机关管理的事务相对集中在秘书长身上,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矛盾,产生意见,领导和同志们有看法。因此,要有宽容的心胸正确对待,注重疏导和沟通,化解矛盾,平衡情绪,统一思想。做好秘书长工作就是讲奉献,要有一颗平常心,见到功劳不争,遇到问题不推,工作中严于律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四是深化创新意识。回顾遵义市政协走过的历程,在创新方面都有不少的探索和尝试,在政治协商方面,试行了重大决策“三在前三在先”;在民主监督方式上,对政府部门实行民主评议的探索,制订了一系列民主评议的办法,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参政议政方面,改进了委员与市长约谈办法,邀请市民旁听,扩大了影响;针对委员、常委参会率不高的问题,制订了加强会风建设的决定;为了加强对基层政协的指导,制订了鼓励县、区(市)政协创优评先的办法,有效地增进了县、区(市)政协的联系,初步解决了基层政协多年来盼望解决“上评下”的要求。现正在探索基层政协对市政协机关“下评上”的办法。这些新的探索,新的办法是历届政协创新的成果,也是秘书长会议需要借鉴学习的方面。因而,只有不断探索,才能启迪思维,推进创新。

二、服务到位是主体

首先是为委员服务,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为委员服务是政协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围绕主席会议的决定加大委员培训力度,落实委员学习培训的学校,确定学习的内容及课程,合理安排食宿及审定考察路线,让委员学有所获,提高履职能力。要切实维护委员七个方面的权利,发挥委员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收集整理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适当的方式转有关部门办理和决策时参考。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日活动,把政协机关办成委员之家。要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委员解决困难,使委员感受到政协的温暖,增强政协的凝聚力。

其次要为统一战线服务。要学习统一战线的理论,了解统一战线的发展,才能为新时期的建设者、劳动者、爱国者服务。要加强与统战部门的对口联系,在换届时,参与委员的调整及委员的协商,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主席会议决策当好参谋。

第三要为政协机关服务。秘书长职能中的后勤工作,是政协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关的运行和政协履行职能的发挥。要对政协的重要会议、委员视察调研活动搞好接待服务。要从机关自身建设着手,改善办公条件,合理调派车辆,关心职工生活福利,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及服务工作。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发挥分管秘书长和有关科室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主动搞好服务,提高后勤工作效率。努力做到让领导放心,职工安心,老同志顺心,委员满意。

三、协调到位是基础

首先要加强与各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协调,各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与他们的团结合作,发挥他们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中的作用,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重要活动。各专委会委员的组成,在征得专委会主任意见的基础上,要协调好各派、无党派人士的构成比例。要建议在副秘书长层次按职位配备派和无党派人士,并让他们有职有权发挥作用。

其次要加强各专委会工作协调。政协专门委员会是政协的工作机构,是政协的工作基础。专委会主任和秘书长是同一级别,按照《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秘书长负责协调专委会工作。要注重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支持他们开展各种调研、联谊活动,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帮助解决他们在办公条件、车辆调配中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配备办公室人员。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都是为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的共同目标而工作,因而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密切联系、合作共事。

第三要加强与“三办”(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的工作协调。各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稿与“三办”互相关联,加强联系和协调是经常性的工作。政协办要主动与他们沟通,重要会议和活动要及时联系,重要文稿要提早报送,各项资料和信息要互相交流。虽然四大办秘书长的地位作用各不相同,但共同之处都是在领导身边工作,都是搞服务协调工作,因此,四大办联系会议很有必要,可以互相切磋交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总之,秘书长是政协机关工作的枢纽,工作十分重要,需要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创新的思维理念,较强的服务协调能力,才能在秘书长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