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20两会自我感悟

对20两会自我感悟

2011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1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等,并且对这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的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老百姓爱听爱看的大实话,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催人奋进。

下面,我对两会期间的提出的问题说出自己的观点。

一是针对居高不下的房价问题。

我们国家曾先后出台政策——提高首付、限购、限炒(地皮)以及国企退出机制等政策措施不可谓不够狠,中国国务院1月底又出台调控房市的“新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前出台房地产限购令实施细则。xx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这在历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是没有过。足见中央政府对房价问题之重视程度有多么地高。

xx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内容:

(一)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二)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

我以为,现行中国房地产市场运作是以地方各级政府用卖土地生财的方式来补地方财政不足的运行机制如果不改变,要想把房屋价格降下来很难。政府没有实行最高限价,因而房价越高越好,一方面开发商可以攒得盆满钵满,一方面政府可以多收税,至于老百姓买得起房买不起房亦回有房无房让市场去调控。要打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发目前的现状,有委员建议,改变现行房地产市场房屋预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与世界房地产市场机制接轨。

二是个税起征点问题。

个税改革话题,总理两会前通过与网友交流提前披露后,国务院常务会随后通过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刚刚“两会”上的政府报告又在再次列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个税改革话题讨论因此成为热点。

我个人认为,个税起征点除应该考虑个人的总收入和总支出也应该考虑家庭的总收入和总支出,有的家庭一个人有收入有的家庭几个人有收入,供养人数的不一,尽量做到公平征税政府还有做很多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