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解析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解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参与与推进,金融活动是对经济影响非常显著的社会活动,随着现代化科学与经济的共同进步下,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延续而出现,为了能够促进二者之间的共同发展,文章针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展开了挑战。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挑战

引言

金融行业的发展能够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是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的,我国金融行业对经济的推动更是明显。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金融出现了,促使金融业的经营模式更加丰富化,同时对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延伸,虽然胡来难忘金融自身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但是其具备的门槛低、操作便捷、条件较低等特点,因此,出现以后发展的极为迅速,给传统金融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一、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带来的影响

(一)分流了传统金融的客户

站在经济学的角度,对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比较系统性与概括性的分析,发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与发展对传统金融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影响最明显的是分流传统金融的大部分客户。通常情况下,在固定条件下一个商品拥有的市场客户量是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的,并且增长是十分缓慢的,一旦出现吸引力较强的新型渠道,那么对于传统渠道而言势必会流失部分客户的,通常金融销售也是通过商品的模式来实现的,因此同样存在这种问题。

(二)丰富了金融的经营渠道

互联网金融是经济与科技发展的一种新式金融渠道,在原来固有的基础上,促进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通过经济学角度对互联网金融观察,发现金融渠道的拓宽对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他能够促进商品在流通总量与流通率等方面的增加。一般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贷款或其他服务,在本质上也属于一种商品,而互联网金融同样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商品服务,因此当这种新型金融渠道出现以后,很多在资金方面有需求的人都被其存在的优势所吸引,而在借贷过程中不再局限于银行服务,纷纷向互联网金融渠道来寻求帮助,从而推进了当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与平台的快速发展,金融渠道的数量也得到了快速的增长。

(三)促使传统金融的社会地位被动摇

在经济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金融行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经的一个重要手段,传统的金融模式下,社会从事金融活动的中心场所主要有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而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的背景下,不仅使互联网金融诞生,而且也改变了人们从事金融活动方式,促使传统的金融机构在业务经营总量上大量减少,而金融市场上热钱的数目不断增加,从而出现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在这种环境下催生出了更多的金融投资的对象与方向,促使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很多投资者在投资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使得传统金融活动降低了原有的地位。

二、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合理利用的措施

(一)加强金融管理系统的规范化

通过各类与金融相关资料的调查了解到,互联网金融是由西方发达国家起源的,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起步要晚于美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管理方式上发达国家也是较为成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国加以借鉴。以德国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为例,德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是较为成熟的,其在相关管理方面最显著的特点便是法律条文的明确性以及非常强的执行力,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环境是存在特殊性的,对于国外的管理模式不能全部进行套用,其中通过建立规范化的金融管理系统是最为可行的方式,将两种金融模式统一纳入在同一标准下,来进行金融活动的集中化管理。以金融经营资质为例,国内应统一要求互联网金融的多有企业必须经过工商部门的登记注册,并将法人代表的基本资料进行递交,同时要将每一笔数额较大的资金流动进行记录,一般为10万元以上的资金流动,并以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都要接受当地工商部门对其的审查,每季度为接受整体财务审计的周期,通过此方式来保证互联网金融企业经营的正规化,既可以避免欺诈问题的出现,又可以使金融管理得到完善,以促进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能够实现长期、良性的共同发展。

(二)加强征信机制的完善性

征信机制是传统金融中的一种有效的控制手段,但是在实施的效果上仍然需要有所提高,在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应该建立相应的征信机制来加强管理,促使金融总体环境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对经济学相关资料的研究,发现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在经营管理中均存在着风险,这些风险与我国征信机制不够完善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在后续的管理工作中应对征信机制加以重视。互联网金融在信息资料方面应该加强其完善性,比如互联网金融企业档案的建设、人员档案的建设等,企业应将企业的每一笔开支都完整的进行登记,并针对一些存在问题的企业与个人进行公布,并将其纳入到征信机制的体系中,不管企业还是个人出现违规的次数若超过规定的次数,并对其法律责任予以追究,并对其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活动加以限制。

(三)良性竞争的建立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是市场经济行为的重要特征之一,如果竞争是良性的竞争,则对于行业、企业的推动是非常有利的,并根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能够不断对自身策略进行调整,以促进其持续不断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传统金融而言,对其形成挑战势必是客观事实,对其进行压制只会适得其反,应对二者之间的竞争关系加以利用,来建立一个良性的竞争机制,以推进二者之间的共同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传统金融的发展势必是会形成挑战的,同归对二者之间的挑战关系的分析与了解。发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与发展,对传统金融产生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体现,分别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客户分流的影响、金融渠道的丰富、传统金融社会活动地位的动摇。对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管理方式进行合理利用,能够有效的促进两者之间的共同发展,主要包括金融管理系统的规范化、征信机制的完善、加强竞争的良性化。

参考文献:

[1]彭勃.试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纳税,2018(08):83.

[2]王心辰.试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经贸实践,2018(01):124.

[3]宋岐.试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现代国企研究,2017(12):114.

作者:冯硕 单位:克拉克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