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运用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管理的发展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发展,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大,人们对于金融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因此,金融管理工作也格外重要,要提高金融管理的能力,使其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本文对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金融管理是指企业对货币和资金的管理,其内容包括融资、股票发行以及贷款等相关的业务,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益与金融管理工作息息相关,在不断创造和实现商品价值的同时,能够有效的保障企业有足够的货币资金支持企业的运营,这是金融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

1当前中小型企业金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资金回收问题

企业的资金回收问题是当前企业金融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也比较常见。资金是保障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当前市场上,受到复杂的现代经济环境影响,企业所经营的项目多且复杂,企业作为债权人对债务人缺少相关的信用评估以及风险评估,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缺少对这些债务人的资金流向关注,导致在回收资金的时候比较困难,对企业的正常运营产生严重的影响;另外由于资金回收比较困难,企业的资金链不够稳定,同时很多企业又缺乏专业的资金回收工作人员。这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都是比较不利的。

1.2资金来源依赖银行借贷

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主要有三种,包括自有资金、金融融资以及银行贷款。通过在市场上的了解可以发现,大部分企业的筹资方式都是银行贷款,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筹资方式。但是银行借贷的筹资方式对企业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特别是过于依赖银行借贷,不但不能为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自主运行,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也连带受到负面影响。另外,当前国家对企业的经济政策作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对于企业来说,因银行借贷过多,所面临的金融风险就越多,企业的运营也会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1.3金融资本结构问题

企业的金融资本结构与经济体制是息息相关的,当前很多企业的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这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严重影响,造成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的主要原因是,现阶段很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将新增的贷款以非正常的渠道消化,使企业资产流失,给企业的经济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坏账现象明显增加;更严重的是,企业的信用问题受到负面影响,大大影响了企业的银行贷款,这是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的关键因素,同时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1.4金融管理手段问题

当前的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渐开展了金融管理,但是针对金融管理的问题,很多企业还没有做到专业。在金融管理的管理手段上还是比较落后的。相当大一部分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并且负责金融管理的相关人员也不够专业,在其工作中缺少科学的认知,对金融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也不够充分,没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在管理过程中的技术手段不先进,造成企业在金融管理工作上分配不均,过于重视日常的财务核算,而对财务报告的分析没有重视起来,严重降低了金融管理工作的效能。

2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优化应用手段

2.1解决资金回收的问题

为了使金融管理能够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有价值的作用,在其应用的手段上要进行优化改革,首先是要解决资金回收的问题。解决资金回收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要加强对合作企业的信用评估,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更好的发展,通常会建立多样化的项目。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到与不同企业的合作问题,为了减小资金的风险,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出现矛盾,企业要对合作方的信用进行有效的评定,对合作企业的盈亏状态,经济收益,运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市场上的评价多方面进行考虑,保障企业的资金能够有价值的利用与回收,保障企业的资金能够安全稳定的运作。

2.2拓宽企业的融资途径

众所周知,企业的融资是企业金融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部分,同时,企业的融资对企业的经营也有重要的作用。要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就要拓宽企业的融资途径,过分依赖于银行借贷的融资方式,显然不能帮助企业有相对突破的发展,因此,拓宽企业的金融融资渠道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在融资操作的过程中可以采取比较多样化的方式,除了传统的银行借贷融资以外,还可以吸引投资商对企业项目进项投资。尽管当前我国的企业融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但是,企业还是应该有不断创新与拓展的思想态度,在实际的融资渠道拓展过程中,将要求比较低的上市型渠道作为拓展渠道的首要目标,也可以在原有的银行借贷的基础上,与银行之间建立利益共同体制。这种体制下,企业与银行对融资的风险共同承担,当然,相关收益也会一起分享,这不仅方便了银行对企业资金用途的了解,同时企业的风险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另外,企业还可以根据国家的政策,在运营过程中采用引进外资投入,国家也应该针对企业的经济管理问题,提出相关的经济政策与帮助政策,也要对企业的借贷问题进行有效的管理与规范。

2.3完善企业金融管理的体系

为了能够使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更好的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更好的在市场中发展,完善企业的金融管理体系是最必要的手段。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对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规范与要求,同时,企业还要加强对金融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金融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对于企业的金融管理人才,在招聘时就要对人才作出准确的甄选,由于这项工作内容比较严谨,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对灵活性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人才,最好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专业的技术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招聘选拔的负责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求职者,选择能够为企业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的人才,是保障企业的顺利经营,甚至是规模不断扩张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据有利位置的主要保障。另外,企业还应该学习并总结国外金融管理工作的相关经验,借鉴比较先进的管理技术,鼓励金融管理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创新研究,使金融管理工作实现质量上的突破。

2.4企业要对财务工作进行管理

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也是很关键的。特别是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采取适当的手段,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规范,是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经营管理的重要举措,企业在财务管理上,不仅要将目光只放在财务的核算上,还要注意对财务结果的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对企业的资金利用与资金收入作出相关分析,还要对市场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将财务工作紧紧贴合市场的发展,确保企业能够更有效的运营。

2.5信息化企业的金融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时代下,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是必然的趋势。在众多的行业以及领域中,信息化管理在其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因此,在金融管理上,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对企业的经营也有关键的作用。例如,针对财务工作,可以建立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对财务工作进行集中化的信息化管理,比较常见的ERP系统就是这种作用。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应用中,企业要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时对现有技术进行更新,因为信息时代下,技术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为了保障信息化金融管理的最佳效能,要时刻关注其发展,跟随其发展。

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意义

3.1金融管理是企业正常运营的有效保障

企业的正常运营离不开稳定的物质基础,金融管理就是这种有效的物质基础,金融管理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特别是资金上,只有企业有足够稳定的基础保障,才能在经营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为企业服务,避免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使企业毁于一旦的“催化剂”,为了权衡之间的利弊,金融管理的作用不容小觑。

3.2金融管理是企业发展中的先决条件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比较“紧急”的时刻,这些时刻是企业的危急关头,企业在此时的处理能力对企业发展有严重的影响,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避免这一点,同时也是在危机时刻能够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可靠保证,是企业发展中的先决条件,可见金融管理对企业发展意义非凡。

3.3带动我国企业的金融化发展

企业的金融化发展势必会成为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趋势,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深化应用也将为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企业的金融管理与企业的经济发展更加密切相关。因此,为了带动我国企业的金融化发展,在未来,企业的金融化管理也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进行改革与优化,不断创新应用的手段,建立相关的制度政策,不断总结与反思,提高对企业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建立企业自己的金融管理体制,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人员的责任,使企业的金融管理不断进步,不断完善。

4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同时,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可以看到的是,在当前的企业金融管理中,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这些不利因素对企业的发展甚至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都有严重的影响,采取适当策略,实施有效措施,才能将这些问题解决,使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因此,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还要更用心,多总结,多优化,推进企业金融管理工作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张鹏远.金融投资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其应用[J].中国商论,2017(31).

[2]刘峻良,张铎,刘鹏.从实践角度看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J].四川水泥,2017(3).

[3]李孟真.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的应用及相关问题研究[J].经贸实践,2017(4).

作者:崔腾腾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