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资本金融论文

产业资本金融论文

一、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的内涵

金融资本是指以货币及证券资产形态存在的资本,包括以实际经济或信用为基础,以取得收益和增值为目的而进入金融市场交易且最终进入实际产业部门的那部分权证。相比来看,产业资本是指以物质形态存在的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意指金融部门和产业部门之间建立一种稳定而密切的关系,是实现从金融储蓄功能向资本投资属性转化、实现对产业投资的方式和手段,是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看作社会化大生产下的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根本是宏观环境下,促进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相互支撑,实现资本、人力的顺利过渡和协同发展。在企业微观层次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是微观主体对于多元化战略的合理利用,有利于形成或整合其核心竞争力。在宏观层次上,是完成社会资本优化配置的手段和方式。

二、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意义

一是资本盈利性的必然。资本的逐利性必然要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在一起。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渗透,形成双方共同利益,工业企业获得金融资本青睐,财务状况大为改善,融资力度增强,市场话语权得到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工业企业过剩的资本也青睐于金融机构,寻求更多利润和机会。二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从世界大型跨国集团发展经历来看,无不是在通过各种并购重组,金融衍生工具,实现各自的内外部扩张,从而取得更为长足的发展。三是规模经济和优化资源配置要求。银行和企业紧密结合起来,优化企业规模与结构,使存量资产得以重新组合、增量资产得到优化配置,最终实现各个层面的融合发展,实现企业的规模经济。四是降低交易费用和消除信息不对称因素。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增强了金融对经济的渗透力,提高了经济的货币信用化程度。特别是银行直接入股投资于工商企业从而成为企业的所有者之一,能够使产融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依赖、相互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和控制成本。五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是我国股份制企业集团发展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在实现自身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必然需要大量金融服务,包括金融资本,金融人才、金融创新工具等等,从而稳步实现目标。六是分散金融风险。资本的多元化经营要求两种资本共同获益,共担风险,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或风险的控制。如我国现在实行的债转股就是一种很好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形式。

三、我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方式

基于我国现有情况,尽管金融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资本市场具备一定基础,但是仍然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因此,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模式的选择必须以市场机制为基础,以资本市场为依托,逐步进行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既要注重战略化,多元化,科学的结合,又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逐步推进,创新财务公司业务,发展大型银企集团和金融控股公司。

1.产业资本流向金融资本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过程中,不断吸引多种所有制企业加入,如外资和民营企业,从而打破金融壁垒,提高了金融资本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种种渠道参股银行、证券、信托以及期货等金融企业。如中海油、红塔集团、海尔集团投资的金融产业已形成规模。

2.金融资本流向产业资本第一,购买上市公司股票,以参股方式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银行可以以企业股东的身份和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保证银行所投资本的安全。第二,以控股方式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银行可以通过持有工商企业股份的形式,参与股份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第三,并购重组方式。金融资本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渗入工业企业,提高了金融资本的融资效率,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范围,共同享受较大收益。

3.集团财务公司模式集团财务公司是为集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产品,目前主营业务有内部存款、协定存款、内外部结算、委托收款、结算清算方案设计等的非金融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为集团内部成员企业之间融通资金,它的优势在于融资活动与产业密切结合。国内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如中国黄金、中煤能源、北方工业等等。

4.建立银企集团以中信集团为代表的银企集团,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产物,通过持股、控股等多种方式实现了银行、信托、证券、保险、房地产、旅游等多元化产业发展,建立了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有效分散了经营风险,获得最大收益。

5.一种创新组织方式:金融控股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具有以下几种优势:一是规模经济。二是范围经济。三是协同效应。四是分散风险。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逐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伴随我国股份制改造和金融市场化的不断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就是密切联系金融机构,有效利用金融资本,借助金融杠杆发挥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而金融资本也在此过程中受益匪浅。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对于促进我国跨国集团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胡叶青单位: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