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课与生活实践的必要性

政治课与生活实践的必要性

课堂教学让学生参与实践的方法很多,当然,如果不切实际地、过高地要求学生紧密联系过多的“实际”,则这种联系必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生的能力发挥和所谓的“创新”也只能是原地的重复。考虑到中学生实际,不可能要求学生熟知学科内的每一个细节。在中学阶段主要是让学生结合课本知识及课程标准的要求联系实际、联系社会生活,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以下根据笔者在实际教学中的经验,提出一些肤浅的看法。

1.“时事报道”——人人争当小记者。在政治教学活动中,结合当时的教学内容,不定期的让学生搜集身边或新闻媒体中的有关时事,在课堂上向全班同学进行报道,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与其他同学交流,使其自觉自愿地去创造,自主地去学习。学生一次一次的在依靠自我力量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激发了“相信自我,依靠自我”的信心。初步树立起科学的学习态度,形成了良好的行为品质和行为习惯,作为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在很大程度上调动起来。例如,在学习了义务教育法之后,可以让学生搜集身边或新闻媒体中关于违反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事件,向全班同学报道,并结合课本知识加以评述,同时其他同学也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再由老师或其他同学进行归纳小结,学生在活动中表现积极主动,既巩固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为了节约课堂时间,避免搜集新闻(时事)的重复,该活动可以分小组进行,每个小组各成员将搜集到的新闻汇总后,由代表在班级“报道”,并要求其他小组的内容不得与前面小组内容相同或相似。

2.“焦点访谈”——人人争当发言人。针对社会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如环境问题、霸权主义、网吧等。可以在课堂上运用“焦点访谈”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先准备好相关材料和部分问题,全班同学看(或听)完材料后,由主持人(老师或学生代表)在全班同学中“访谈”,一个问题可以找多个同学谈,尽量让每个同学都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学生也可以针对材料自己提出问题“访谈”其他同学。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交流和讨论,允许学生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充分发挥教学的反馈作用,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可围绕下列问题进行访谈:你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是怎么样的?你认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努力?最根本的是坚持什么?你认为我市(或镇)应从哪些方面努力?又如:在退耕还林的实践中,某村农民提出了这样的疑惑:退耕还林,我们可耕种的土地减少了,怎样解决吃饭问题?怎样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让学生在访谈中从书本中找依据,在实践中寻办法,在思维创新中想点子,促使学生对社会实践问题能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

3.“今日说法”——人人争做小法官。初中法律常识内容的教学,绝大部分都可以采用案例分析法和现场模拟法,让学生来当小法官。这就要求教师在上课之前,准备好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案例,在课堂教学中以一个或两个案例贯穿全课,案例不能太多或太杂,要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尽量将一课内容编入一个案例,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全员参与,引导学生联系社会实际和自己思想实际,逐步展开,层层剖析。同时要学生思考:社会上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如存在,原因是什么?应怎样看待这种现象?过去自己的看法和现在的看法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哪种看法是正确的,哪种看法是错误的?为什么是错误的?找出错误的原因是什么等。学生知道了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后,便可以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学生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而且在思想认识上和行为上有所提高,逐步形成了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意识。

4.“心理诊所”——人人争做小医生。初中教材中锻炼心理品质、培养道德情操、训练思想方法的内容很多。教学中就可以心理咨询的方法进行,引导学生把学习知识、形成观点、掌握方法同自己的心理、品德行为表现相联系,用来分析和解决自己和他人遇到的和产生的心理问题与矛盾,做到学以致用,也为学生施展才能提供机会。在教学中,老师可以分单元由学生开一次“心理诊所”,老师首先准备与本单元有关的心理问题,让全体学生当“心理医生”,向学生咨询;或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准备一些心理问题,向其他小组咨询。在这里,学生成了“心理医生”,他们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解决老师或同学“遇到”的心理问题,碰到难题,还可以由几个小“医生”会诊解决。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觉自愿参与,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生内在的心理需求,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吸引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教学过程,在教师的帮助下饶有兴趣地学习,并且把所学习的知识同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自己发现问题,自己提高认识,自己解决问题,或者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总之,要使他们带着一定的角色意识,经历学习过程,感受到学习的必要性和有用性,从而通过学习、领悟、体验和锻炼的实践,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受到实际的教育,得到新的收获和进步。政治课堂引入社会生活实践问题,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能直接获得政治知识,而且在不同角色扮演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这样政治课就会常教常新,堂堂有新内容,节节有新视角,仿佛世界就在眼前,课堂就是浓缩的社会,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