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以及电子商业技术的共同推动下,近些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出口贸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因此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纷纷致力于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求在国际贸易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随着国际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货物出口量也呈现出了逐年递增的趋势。因此,本文尝试以此为背景,深入分析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未来发展趋势,希望能够为我国国际贸易地位的不断提升贡献一己之力。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经济收入;核心竞争力;国际市场

引言

当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致力于通过国际贸易的方式,来刺激本国的工农业发展,进而提高国民经济总量,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而在未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过程当中,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也将随之而得到更进一步的确立。与此同时,国际贸易的结构也会逐渐朝向多元化的方向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我国只有致力于打造中国品牌,并培养一批优秀的企业来作为我国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后盾,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一、参与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意义分析

(一)国际贸易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使得世界上的各个国家日益逐渐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此背景下,一个国家要想使得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能够保持良好稳定的状态,就必须积极融入到世界性的贸易活动当中。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产生了极大的转变,从原本的内部经济发展模式,逐渐过渡到了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当中。而许多国家的内部经济水平也得益于此,而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从总体上来看,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进程,能够使得国家整体的经济总量获得相应的提升,并且提高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当中的地位及其核心竞争力。

(二)参与国际贸易有利于提高国内企业的综合实力。国际贸易竞争可以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使得企业的国际竞争意识水平获得相应的提升。许多国内企业都会在和其他国际企业进行竞争的过程当中,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采用有效的措施,来提高自身的生产技术和营销能力,以此来缩短自身与国际领先水平之间的差距。除此之外,许多企业还会在这一国际贸易浪潮当中,致力于培养拥有国际化竞争意识的综合人才,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这样一来,本国的人才水平也能够获得相应的提升。

二、浅析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急速增长趋势。在全球科技一体化、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动下,近些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国际贸易量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在此背景下,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沟通频率也在逐渐提高,彼此之间的交流深度也在逐渐增加。许多原本落后于世界平均发展水平的国家,也都纷纷通过打开国门、出口货物的方式,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水平必然会得到持续性的提升,并由此而给世界各个国家带来大量的发展机遇。

(二)贸易形式日趋多元化。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也对国际贸易形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平台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我国的阿里巴巴以及美国的亚马逊等企业,都在逐渐改变着国际贸易的形式。这些企业通过建立海外购物平台,将本国的特色产品销往国外,进而起到宣传本土品牌、刺激本国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作用。除此之外,由于互联网的安全性水平和可靠性水平比传统的线下交易模式更高,因此更受各国人民的青睐。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能够即时展现各类商品的生产信息和特性,同时针对不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来为企业的产品研发工作提供有益的信息,因此颇受企业的喜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销售效率,减少其生产成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多元化的贸易形式会越来越普遍,而其中的互联网交易模式也会越来越成熟。

(三)区域合作的力度不断增强。区域合作的贸易形式不仅可以提升单个国家的影响力,同时,还能够有效解决国际贸易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从相关的调查数据当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前区域贸易合作的数额已经占到了世界范围内贸易总量的50%左右,在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区域合作贸易的形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整合各地区的优势资源,从而提高贸易谈判效率和生产效率,节约国际贸易成本,一举多得。例如当前我国所主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区域性贸易的一种直接体现。在此类贸易活动过程当中,不同区域内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往往会成为贸易过程当中的主导方,并以此为基础来集成周边其他国家的生产资源,从而提高区域经济贸易体的世界影响力。

(四)贸易过程朝向自由化的方向发展。在国际贸易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各类贸易事故以及市场缺陷问题的发生频率也在逐渐增加。而为了使得各个国家的贸易活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以此来提高全球经济的活力,国际领域决策者就应当积极采取贸易自由化的措施,来减少国际贸易市场在交易过程当中发生各类问题的频率。从表面上来看,虽然自由化的贸易趋势会使得国际贸易市场的秩序受到一定的冲击,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混乱现象,但是从长期来看,却能够有效缓解市场的供需矛盾,使得各个国家都能够在自由的竞争氛围当中,发展自身的生产力。

(五)中国将成为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力量。虽然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欧美和日本等国家为中心的贸易格局依然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但是中国却会逐渐成为国际贸易领域当中的重要力量。欧美日三大经济体一直以来都在世界货物出口量和服务出口量当中占据了较大的份额,而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一格局的稳定性也会受到一定的挑战。我国将通过一带一路等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货物出口量,并向其他国家输出优质的服务,以此来增强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话语权。

(六)贸易结构日趋高级化。传统的国际贸易主要以农作物和各类工业产品的输出为主要内容,而随着近些年来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各个国家都在致力于优化国际贸易结构,不断向其他国家输出自身的教育服务和其他服务内容。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来临之际,服务业的全球化浪潮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在未来的国际贸易领域,服务交易必然会成为一项关键性的内容。

三、浅析我国应对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的有效措施

(一)致力于打造优质的中国品牌。长期以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依赖于自身所拥有的优质品牌,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始终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位和优势。而在未来的发展进程当中,我国要想真正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就必须致力于打造优质的中国品牌,使之成为我国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支撑。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政府应当采取多种激励政策,来鼓励我国各类企业,积极开发出满足国际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水平。其次,我国的各类企业还应当在经营过程当中积极学习欧美等国家的经营理念和技术知识,以此来作为自身进行产品创新和内容创新的重要基础。除此之外,我国企业还应当提高对于品牌塑造过程的重视程度,一方面要采用有效的宣传手段,来提高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要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积累良好的用户口碑,形成粉丝效应。最后,我国政府还应当积极鼓励我国企业和国际优秀企业相互接轨,学习对方的长处和品牌打造模式,深入挖掘国际用户的内在需求,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

(二)积极引进具有跨文化视野的人才。我国要想在国际贸易领域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还必须致力于引进具有跨文化视野的综合人才。国际贸易有别于国内贸易,双方在进行互动和交易的过程当中,只有深入了解对方的实际需求以及文化背景,才能够制定最为有效的服务方案,以此来提高用户满意度。因此,相关企业只有积极吸收具有跨文化视野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国际性人才来为自身的跨国贸易进程提供有力的支持,才能够提高国际贸易的交易效果。在此背景下,我国各大高校应当致力于通过多种措施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在积累多种不同语言能力的同时,能够接触到其他国家的文化理念,并建立起兼容并包的学习心态,为后期学生参与国际贸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应对国际贸易竞争。作为在亚太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经济体,我国是否能够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应对国际贸易竞争过程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的未来发展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为此,我国应当为构建一个高度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不断做出努力,并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与他国建立贸易关系。除此之外,还应当在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的过程当中,积极吸收其管理经验,并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来优化自身企业的服务水平。除此之外,在建立国际贸易规则的过程当中,我国也应当充分考虑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并提出有益的建议。

四、结束语

我国要想真正在世界范围内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就必须提高对国际贸易过程的重视程度。从长期来看,国际贸易领域必然会呈现出交易量不断增长、贸易结构多元化、贸易形式丰富化以及贸易氛围自由化的发展趋势。而在此背景下,我国只有鼓励自身的本土企业不断发展优势品牌,并不断吸引具有跨文化视野的综合人才来为我国的国际贸易活动提供重要的支撑,才能够真正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有效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的种种挑战。

参考文献:

[1]叶郁.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4(10):128-128.

[2]漪渺.探析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J].财经界:学术版,2015(10):34.

[3]王天飞.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171-172.

[4]杜丽丽.电子商务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新趋势研究[J].现代营销,2019,(01):28.

作者:陆宇莺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