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大赛对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影响

会计大赛对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影响

摘要:技能大赛对于高职院校会计实践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本文从高职会计技能大赛方式和内容的变化为切入点,明确技能大赛对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分析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状况及原因,最后提出会计技能大赛视域下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思路。

关键词:会计技能大赛;管理会计;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对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能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还能够极大地推动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使其更加符合当前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尤其是目前技能大赛变化后,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高职院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将如何改革与创新,这是本文研究的内容。

一、高职会计技能大赛状况分析

(一)竞赛方式及内容变化。2019年起全国高职会计技能大赛发生质的变化,开始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两个环节,均采用团队比赛方式,其中财务会计技能竞赛设置出纳、成本会计、审核会计和会计主管四个岗位,管理会计技能竞赛设置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和绩效管理四个岗位。从历年变化来看,管理会计知识从原来在会计基本技能竞赛中所占的一小部分,变成了独立的一个环节,内容也扩展到了项目投资和筹资决策分析,销售预算、成本预算和财务预算的编制,产品成本的计算与分析、本量利分析、平衡计分卡的应用、管理会计信息报告的编制和EXCEL软件的运用,涵盖了管理会计基础、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分析、EXCEL财务应用、企业内部控制以及相关管理会计基本技能这些课程。通过竞赛方式和内容的变化不难看出,国家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因此,高职院校对于管理会计专业教学必须重视起来,尤其是实践教学,要让学生学完能直接用起来。

(二)会计技能大赛对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正面影响。1.有利于完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2019的会计技能大赛新增的管理会计竞赛环节根据企业真实情境设置四个岗位,模拟业务分析决策过程,能够反映出行业、企业的人才实际需求。高职院校完全可以模拟技能大赛的岗位设置,来设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将其完善。2.有利于促进管理会计实训室建设。目前高职院校已经把能在会计技能大赛中获奖作为扩大专业影响力和提高院校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此前提下,高职院校必然会不遗余力地按照大赛的标准与要求来建设管理会计实训室,包括购买管理会计实训软件等,让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其中并实践起来,提升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环境建设。3.有利于优化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评价标准。高职院校可以将技能大赛中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的考核标准引入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中,以该标准来要求学生,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实践能力。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评价标准的制定有了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参考,对促进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二、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现况及原因分析

(一)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大部分高职院校对于管理会计人才就业面向的行业及岗位没有进行详实落地的调查研究,所以无法精准确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知识、技能、素质目标。很多学校就是在会计人才培养总目标基础上稍加修改,目标非常笼统,完全没有考虑到高职院校学生以及管理会计的特殊性。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目标模糊不清就是由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导致的,使其无法从多角度对实践教学目标精确细化,继而造成学生管理会计实践能力无法对接就业岗位的要求。

(二)缺乏全面有效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管理会计都是刚开设不久,作为一门选修课开始的非常多,缺乏完整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管理会计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综合的课程,学到的理论知识必须要通过实践来练习,否则就是纸上谈兵。现在中小企业之所以更愿意招聘高职院校毕业生,就是因为高职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通过短期培训能迅速上手工作。但是,现在很多高职院校建设的会计实训室,大部分只是财务会计实训,很少会有管理会计实训,更别说完整的一套管理会计实训体系了,试问这样怎么能够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呢?

(三)缺少匹配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资源。目前高职院校管理会计的教材基本是沿用本科院校的,或者只是稍加修改,并没有一套符合学生特点的教材体系,完全没有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联系起来,而且教材的大部分内容不是实务界所密切关注的。所谓的管理会计实践教材仍以理论知识为主,部分仅有少量案例,就算有案例,也是老生常谈的几个案例,没有做到与时俱进。案例没有覆盖到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更未将管理会计的灵活性显示出来,大部分只是让学生根据已有数字计算来进行决策,仅仅展示了管理会计工具的使用方法,但这些数字从何而来未置可否,其实这才是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最要明确的问题。

(四)缺乏具有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的师资。高职院校讲授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师通常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比较深入,但由于是没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在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方面有很大的缺口,由于经验不足,很多时候只能照本宣科,没有办法联系实际,导致课堂教学比较枯燥。管理会计是一门综合性科目,融合了财务会计、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大数据、经济学等多门课程,如果教师自身没有实践,那再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无法将知识联系起来并融会贯通。目前管理会计师资培训主要还是以理论知识为主,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操作起来,那这样的教师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也不会有很强的实践能力。

三、会计技能大赛视域下高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思路

(一)明确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从会计技能大赛内容上的变化来看,国家愈来愈重视管理会计,2019年3月出台的《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表》,按级别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主要包括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两部分,专业能力包括财务会计能力和管理筹划能力,综合能力包括创新能力和领导力。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并结合管理会计初级职业能力的要求来明确确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从以上四个能力展开。财务会计能力要求取得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能独立负责某一重要岗位的财务会计工作;管理筹划能力要求具备8大能力,包括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能力,能了解相关概念、方法和基本流程;创新能力要求具备思维创新能力和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创新能力;领导力要求具备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和组织能力。

(二)构建课赛融通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高职院校应通过企业调研和对会计毕业生进行就业调查,确定企业需要哪些管理会计职业能力,然后来确定实践课程内容及形式。高职院校在构建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时,可以参考技能大赛分岗位和团队合作的形式,尽可能高度还原实际工作场景和过程,从而实现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内容与技能大赛要求及企业需求能够无缝对接,这样既能为技能大赛培养后备力量,也能使学生顺利进入企业就业。关于实践教学内容,应该体现具体化和多元化,并符合学生学习知识的特点,从简单到困难,逐步推进,实践过程以提高岗位技能为宗旨,综合管理会计基础技能实践和综合技能实践,结合学校与企业实训,形成多维度的课赛融通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三)强化管理会计实践资源建设。高职院校为在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定会购买相关企业研发的管理会计大赛实训软件等资料,那么应该将其引入到日常教学中,做到充分利用。若有权限要求,教师可以将其转化为自身知识,再传授给学生,这样实践资源就会日趋丰富完善起来。除此之外,高职院校要不断完善管理会计课程建设,尤其是管理会计实践课程,加大资金支持和投入力度,并充分利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络平台。管理会计实践教材的编写,应当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具体情况,补充真实案例,还原真实的商业情境,向学生展现如何在企业中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如何将管理会计理论运用于实践实训中。同时可引入丰富的实践教学硬件和软件,如ERP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决策模拟实验等,使学生在类似游戏的实践过程中,掌握管理会计实践技能。

(四)以赛促教,使教师钻研管理会计实践知识。增加了管理会计的技能大赛对高职院校教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通过辅导学生竞赛,会不断对技能大赛进行分析,并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达到高职院校培养管理会计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赛教结合的教学模式促使教师不断钻研前沿知识,强化实践能力,这必然决定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学校应该给教师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如鼓励教师多参加管理会计各种专业培训尤其是下企业实践操作培训,吸收前沿实践知识为己用,成为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到相关企业和行业组织聘请管理会计方面的实践专家担任本专业的专任或兼任教师;通过各种激励性手段支持教师考取国内外管理会计相关资格证书,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稳定性和创新性。

四、结论

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对教师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它不仅能促进教师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而且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主探索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应将会计技能大赛提高到战略地位,多方支持,改革和创新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模式,为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现代化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赵莉梅.会计技能大赛对于高职会计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9,(17).

[2]许燕.技能大赛视阈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探索[J].商讯,2019,(17).

[3]于清敏.基于会计技能竞赛导向的高职会计专业改革与实践[J].商业会计,2019,(01).

作者:李娜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