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和国际展会探析

国际贸易和国际展会探析

1国际贸易的定义

所谓的国际贸易就是指的是全球各个国家或者地区进行商品交易或者劳务等方面的交换活动,从定义上可以看出国际贸易其实就是一种全球各国商品或劳务交换的一种形式,因此其也被称为是世界贸易。简单来说,国际贸易还是属于商品交易的范畴,其性质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由于各国的环境和政策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其就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受到不同国际政策、文化、语言、法律体系等方面的影响,使得国家贸易的复杂度更高,涉及的内容更复杂多变;其次国际贸易企业通常都为大型企业,无论是交易的数量还是金额都极大,因此交易双方承担的风险更大;再者国际贸易很容易受到交易双方国家关系的影响;最后是国际贸易涉及到的很多其他行业,如运输、银行、保险、海关等。

2国际贸易和国际展会间的内在联系

2.1国际展会是一种国际贸易的有效手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展会营销成为了一种有效的营销方式,能够有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壮大。据以往法国关于展会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参展商在展会上合理范围内的投入上多增加1法郎的成本,那么就平均能够给参展商多带来35~40法郎的合同,可见国际展会在国际贸易中起到的促销作用极大,因此作为一种有效的促销手段,每年在全球范围中举办的国际展会越来越多。

2.2国际展会就是一种国际贸易的方式。

从本质上来讲,国际展会就是一种国际贸易形式,根据国际世贸组织定义来看,国际贸易机构除了需要提供商品进出口以及商业存在必须的服务,还需要在境内为境外的服务接受者提供服务,而国际展会的举办不仅仅带动了商品及商品相关的物资、信息、人员的流动,同时也带动了服务流动,这些服务就是国际贸易组织对国际贸易定义中提到的国际贸易服务内容。

2.3国际展会促进国际贸易量。

举办国际展会,扩大了国际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的途径,促进了贸易渠道建设,扩大了商品生产规模,这必将促进国际贸易的量,而根据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式,各国家的分工逐渐明朗,各国的资源配置也具有独特的分工标志,通过国际展会这种形式将资源进行重组组合,进一步的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形成各国良好发展的局面,因此国际展会对于国际贸易来说至关重要。

2.4国际展会和国际贸易相互作用。

国际展会对国际贸易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极大的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促进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给国际展会的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随着国际贸易的范围进一步加大,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以往很多没有的产业也纷纷进入到国际贸易行列中,越来越多的国际展会也因此而广泛的开展。

3国际展会在国际贸易中的功能

3.1聚集功能。

国际展会在国际贸易中典型的功能是聚集功能,其能够有效的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正因为其能够有效的聚集流量,在国际展会上就能够有效的对国际贸易所以的生产项目的要素进行重新组合配置,从而实现全球资源共享和优化,聚聚的效应直接的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提高国际贸易量,提高国际贸易的效率。

3.2生产要素流动和资源重组功能。

国际展会的举办带动了生产要素流动,将国际上的生产要素汇集到国际展会上,再进行生产各要素资源重组,其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知道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生产优势要素,将国际最优势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是推动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组合的新的生产要素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都更高,直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3.3国际贸易扩大功能。

国际展会具有扩大国际贸易的功能,这一点显然毋容置疑,国际展会除了具备上述的典型功能外,还能够对企业的品牌进行广泛的推广,通过国际展会能够将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传递给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这无疑能够提高企业的销售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良好发展,而参展的企业得到良好的发展在未来的国际贸易上其交易的量更大,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将会增大,这无疑是扩大了未来国际贸易的贸易量,增加国际贸易的规模。

4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国际贸易和国际展会之间具有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存共荣的关系,国际展会能够极大的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又给国际展会的举办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随着国际贸易的规模不断增大,我国的各类国际展会举办的数量也急剧上升,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国也通过国际贸易提升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成为当今一个国际贸易大国。

作者:蒋晨晨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