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发展网络思考

审计发展网络思考

网络时代的到来影响着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市场、虚拟商店、网上购物、网络贸易以至商业互动模式等新兴事物的崛起,打破了传统贸易形式的时空限制,使企业与全球各地消费者、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得到极大的增强,加速了全球信息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这对于注册会计师来说,审计创新已成为网络环境下的大势所趋。

网络环境作为外部因素,促成了审计创新的发生;而同时网络环境又作为外部动力,推动了审计创新的发展。网络环境带来了审计的全面革命,这意味着审计将出现用根本性的变化。

一、审计思维的创新

审计思维的创新是审计创新体系中最为关键、最基本的环节,离开了审计思维的创新,一切将无从谈起。我国审计的思维创新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审计观念。电脑的运用,带来了会计信息的生成和披露的革命,会计分期假设受到了普遍的质疑,信息使用者对信息及时性的要求普遍提高,而实时信息披露也就受到了普遍的欢迎。而信息及时性的加强,当然不应以其客观性的弱化为代价,审计作为一项有力的监督工具,自然也有义务对实时生成的会计信息进行实时监督,从而实时审计的观念也就随之深入人心。实时审计可以弥补事后审计线索不充分的缺陷,也可以促使审计人员参与被审计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2、电子审计观念。计算机的应用给审计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审计人员再也不用受传统纸张凭证的约束,审计资料的收集、处理、存储以及输出都可以在计算机中方便快捷地进行。从而,对书面数据的依赖转换为电子数据的依赖。此时,审计人员再也不能企图绕过计算机进行工作,而应大胆地建立电子审计的观念,大胆应用高科技手段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强化审计工作质量。

3、在线审计观念。网络使传统的时空距离变得微不足道,而将网络应用于审计工作的观念就是在线审计的观念,审计工作将不再受物理距离和时间的限制从实地审计转向异地的网络监控审计。审计人员从而可以进行在线作业,可以联网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将有自己的网络身份,可以在网上执业,进行审计监督和会计咨询,也可以在网上其审计报告。

二、审计手段的创新

审计手段的创新是审计创新体系中最为迫切的环节,是网络技术发展条件下审计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了审计手段的创断,审计将不知何去何从。审计手段的创新主要应从网络审计入手。随着信息的社会化和网络化,经济实体将突破原有空间,进入一个崭新的媒体、网络世界,衍生出众多的“无国籍”、虚拟化的经济实体,经济实体间也由厂房、设备、资金等“硬件”的竞争转向知识、信息、管理等“软件”的较量。这种存在方式和竞争手段的进化,既加速了传统会计体系和技术方法的消亡,又催化了会计审计技术和手段的创新。一方面可以使会计报表、财务报告实时生成,更好地服务于信息需求;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也应当随时完成必要的审计测试,实现审计的实时追踪,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实时审计将取代事中、事后审计,网络审计也将取代就地审计。而要完成这种替代,以下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1、审计资料的共享。在一个有效的审计体制中,不同主体之间的审计信息应该是可以相互援引的,而在网络经济环境下这一点也完全是可能的。一方面可以通过国家有关法规明确各监督机构的职责范围,建立一个统一的监督信息中心,加强审计系统与其他监督系统的信息交流,做到资料共享;另一方面也可以以审计署为中心,组建全国性的审计网络,强化审计系统内部的纵向和横向信息传输,实现信息互用。同时,建立审计主体与客体网上信息沟通与传递系统,实现同步化监督。2、审计软件的开发。一个科学可用的审计软件应具有以下功能:一是管理功能。从审计项目的计划立项、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到下达审计结论,再到档案的归存,都应该能自动完成,实现无纸化审计。二是检测功能。对审计客体财务会计及相关软件进行检测,采集有价值的会计审计信息。三是评估功能。根据输入的数据,能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评估,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评价。四是控制功能。能根据审计人员的不同职责,规定和设置其审计权限。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作为独立的专门从事经济监督、评价、签证活动的数字经济审计必将大大发展。从而,审计的主要工作将不再停留在对企业财务状况及其经营过程所取得成果的数字本身的审计,而应过渡到对企业财务状况及其经营过程所取得成果的数字的形成过程进行的审计。

三、审计业务的创新

审计业务的创新是审计创新体系中最为核心的内容,一切创新最后都必然会以业务创新的形式表现出来。离开了审计业务的创新,其他创新的结果将不复存在。在信息经济的条件下,审计业务创新主要表现在其作业方式上的创新:

1、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广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是指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对被审程序进行审查,以确定其处理和控制功能是否可行,该技术是实现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审计的主要手段。面对客户复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特别是管理信息的网络化,没有计算机的辅助,审计人员根本无法下手;对于大型集团客户的某些审计工作,如试算表及会计报表的形成、分析性复核及审计抽样等,脱离了计算机的辅助也将难以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运用既提高了审计的正确性和准确性,也使审计人员从冗长乏味的计算机工作中解放出来,有助于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降低审计成本;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使用可帮助审计人员扩展审计的范围,扩展至其他媒介;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具有相当大的机动灵活性,能使微型计算机在一位审计人员的控制下就能对会计事项进行全面、迅速、经济、有效的分析。

2、与委托人的联网审计。在传统审计中,尽管审计活动是接受委托人的委托而进行的,但是,整个审计过程则是审计人员根据自己的职业判断在对被审单位有关资料审查的基础上做出审计报告的过程,而委托人则无缘这一过程。实现审计人员与委托人的联网审计则可以使委托人参与到审计活动中来,及时地向审计人员反馈自己的想法和提出自己的疑问,从而,实现了审计信息供给者与需求者更加快捷、更加直接的接触。这无疑对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报告质量都有很深远的意义。

3、注意分析性系统开发。随着计算机审计目标的不断扩大,仅仅具有查账功能的传统审计,将远远不能满足计算机审计的要求。未来的计算机审计将向分析型方向发展,并将开发出分析系统审计软件,在对磁性数据文件内容进行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适当的审计模型,对各种经济指标进行定量的分析与评价。此外,一种建立在会计电算化和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上的计算机审计软件系统——审计专家系统也将被开发出来。该软件用于模拟审计专家在审计工作中的思维和推理,代替审计人员完成全部或部分审计任务,从而使计算机分析业务成为计算机审计的主要业务之一。

此外,审计创新还表现在审计制度创新、审计理论创新、审计准则更新、审计人员素质要求提高,以及审计人才培养方法革新等很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