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职院校服务经济发展途径

地方高职院校服务经济发展途径

[摘要]高职院校主要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具有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社会功能。文章以新余市高职院校为例,研究地方高职院校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分析存在的相关问题和原因,并提出改善建议,仅供有关单位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服务途径;问题;建议

新余,一个常住人口120万左右,仅辖1县1区的位于江西省西部的一个地级市,现如今拥有4所高职院校,在校高职学生3万余人。这对一个人口较少的地级市来说,新余职业教育具有一定的规模,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因而,文章以新余市为例,着重研究高职院校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以及这些途径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改善建议。

1新余高职院校服务本土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

1.1对准地方经济发展特点,设置对应专业

针对新余市经济布局特点,各高职院校设置配套专业。如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各高职院校设置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光伏材料制备技术等专业,还成立了以新能源专业为主的综合发展的高职院校(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为大力支持新余传统重工业———钢铁发展,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对应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设置了相关冶金技术方面专业;为支持新余市政府与京东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大力打造电商产业,新余4所高校早已设置了电商专业,尤其以江西工程学院电商专业人数多为代表,与京东公司合作,建立电商产业基地。

1.2政府倡导,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

新余市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活动开展较早的地级市之一。2011年新余市政府下发《新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余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指导全市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5年,将该项工作全面在新余市高职院校展开,由市教育局负责进行年终考核,视考核结果,市政府给予各高职院校一定的专项奖励经费。

1.3校企共建企业定单班

与企业合作,共建企业定单班,也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新余高职院校也不例外,同样与新余本土企业建立过“赛维定单班”“瑞晶定单班”“新钢定单班”“赣锋锂业定单班班”“瑞安定单班”“腾飞网络定单班”等一系列定单班。

1.4高职院校支援企业临时急用工

企业由于生产定单临时增加,需要加派人手,无法在短时间内聚集一定数量的劳力,只能向政府部门求助。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本地高职院校派出在校生支援。一般该类临时用工时间为1~2个月,协助完成企业临时应急定单后,高职院校重新调整教学计划,为这类学生补课。

1.5政府出台政策,吸引毕业生留余(新余)就业

为了吸引高职院校学生留在新余本地就业(至少6个月)或顶岗实习(至少2个月),2015年新余市政府办下发《新余市本地院校推荐学生留余就业创业奖励暂行办法》文件,2017年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印发新余市本地院校推荐学生留余就业创业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2018年又重新延伸此政策。该政策对新余本地高职院校有一定的吸引力,各高职院校也积极落实此政策,组织了本校学生积极参加本土企业顶岗实习或留余(新余)就业。

1.6职业院校主动出击,拉动毕业生留余(新余)就业

吸引本地高职院校毕业生最终留在新余就业,也是高职院校助推本地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新余各高职院校典型的留余(新余)就业做法有:积极引进新余本地企业参加各高职院校招聘活动,推动本校毕业生参加本地企业招聘活动。

1.7发挥学校优势,协助企业培训

高职院校利用专业特色或人才优势,为本地企业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对于提升本地企业人才素质、助推企业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对接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培训员工技能培训、技能鉴定、专题培训。新余其他的3所高职院校也建立技能培训中心和技能鉴定所,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活动。

1.8政府建立信息沟通平台,服务毕业生留余(新余)就业

新余市人社局于2019年12月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将毕业生基本信息(个人隐私信息除外)与本地企业用工信息融合一起,实行信息平台上高效沟通与顺利招聘。

2各种服务途径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分析

2.1新余高职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活动中存在偏差

新余市政府2011年开展现代学徒制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破解“四个难题”,即破解企业招工难、新增劳动力自身价值体现难、中小企业用工稳定难、就业者收入增加难。实践证明,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也出现各种偏差。现主要阐述三点偏差。首先,参加学徒的学生真正留在学徒企业就业的人数并不理想,即现代学徒制活动的招生即招工的目的未能完全达到。通过对新余4所高职院校就业办调研得知,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新钢班”留该企业就业人数相对较多。该现代学徒制班在2016—2019年间,每年少则留有几位,多则留有十几二十位学生到该企业就业,其余学生未能如愿以偿。原因是该企业为国有企业,招工计划不多,且进入到该企业工作需要一定的社会关系,而部分学生之所以参加该学徒制班,多是凭借一定社会关系背景,达到进入该公司工作的目的。与新余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学徒制班的其他新余高职院校学生,不愿意留在学徒制企业就业,即使留下就业,也是个位数学生。这个中原因很多,例如,这些企业提供的工资等福利待遇,不具有长三角或珠三角企业的优势;一些企业把学徒制高职生当作劳动力使用;还有一些企业没有为学徒制高职生提供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致使学徒制高职生看不到企业发展远景和个人发展前景,等等。其次,学徒制企业并没有真正带好学徒。参加学徒的学生到企业后多是被当作劳动力使用,企业并没有真正为学徒配备好师傅,落实好带徒弟传授技能的责任。有的学徒企业干脆就没有备置师傅,仅是由带队老师参与管理这些学徒制高职生。即使配备师傅,也是一人带领几十个学徒,其效果不佳。主要原因还是企业不愿意增加生产成本,把这部分学生当作临时工而非企业员工对待。最后,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积极性不高。一般而言,新余高职院校主动联系本地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活动,而本地私企在没有用工需求或用工很少的情况下,不会接纳该活动。企业认为,在无大量用工需求和没有政府经济方面大力支持情况下,参与该项活动只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和管理难度,是一笔不划算的业务,所以本地私企一般不会主动接受现代学徒制活动,即使接受也是出于用工需求的目的。

2.2定单班学生与企业利益很难最终凝聚在一个点上

企业建立定单班目的,虽有与学校共同进行人才培养的目的,但主要目的是想通过定单班的模式提前为企业锁定所需要的人才;而定单班学生起初参与定单班的主要目的,也是想提前被企业挑选。职业院校参与定单班建立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定单班学生技能,为学生早日被企业选定。因而在定单班设立初期,企业、学校、学生三者利益基本一致,定单班能够顺利组建。但随着三方合约签订以后,在定单班建设实践过程中容易出现两个方面的偏差。第一,定单班学生容易违约。主要是定单班学生在最终就业选择时,没有选择到该企业就业,因为他(她)们认为还有更多的更好的选择机会。再者,签订的定单班协议中对学生的不诚信违约约束条款缺失;即使不缺失这些条款,但违约处罚力度不够,而致使定单班学生随意违约。相反,如果事前在定单班协议中加大对违约学生的约束或处罚力度,就没有学生愿意选择进入定单班,定单班也就组建不了。第二,企业情况发生变化。这里的变化多种多样,例如企业的用工需求不足,无法安置定单班学生就业;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与定单班学生所想到岗位不一致,有一部分学生到企业后从事一线操作工,甚至“搬运工”(注:此处是指体力消耗较大的工作),还有加班加点工作;企业实际提供的工资福利待遇与宣传的不一致,严重缩水;定单班签约后,企业缺失定单班的培养与管理,导致定单班学生中途退出该定单班,等等。

2.3留余(新余)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对留余(新余)就业和顶岗实习吸引力不强

新余市政府以及其职能部门出台留余(新余)就业或顶岗实习政策,其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在新余就业,支持新余经济发展,然而在该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该政策设置奖励对象为各高职院校,而非真正参与的主体———学生;该政策落实操作性也不强、办理兑现手续复杂烦琐;县区级职能部门落实政策工作态度值得商榷。实践证明2015—2019年,这些鼓励留余(新余)就业或顶岗实习补贴政策,仅有一笔资金申请到位,可见其中的问题所在。

2.4本地企业临时急用工求助高职院校方式,不受高职院校欢迎

新余本地企业临时急用工,赶定单交货,向高职院校求助(有时借助政府职能部门力量求助),这种方式普遍不受高职院校欢迎,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层面原因。学生从事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经常加班加点,致使大部分学生不太适应企业作息时间,学生积极性不高,出现中途脱岗现象。二是学校层面原因。这种方式打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学校为此要调整教学安排,为参与学生进行事后补课。然而,这种方式对企业很受欢迎,原因有:解决了企业临时用工,能及时履行生产契约;企业招聘成本和生产成本均能降低;企业不需要承担事后劳动关系处理成本。

2.5对应专业设置和招生数量变化与新余新能源行业调整变化存在差异

新余曾因“江西赛维(LDK)”为龙头的一批新能源企业落成而获得“部级新能源城市”荣誉称号,然而今天看来,由于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政策的调整,以及市场的变化,新余市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江西赛维(LDK)有限公司经营不景气,使得新余新能源发展动力大大降低,对新余高职院校招收新能源类专业学生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目前新余高职院校新能源类专业学生数量下降幅度,不如新余新能源行业下降幅度大。面对新余新能源行业变化趋势,新余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上也有所变化。以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为例,2014年前,新能源类专业学生以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为主,2015—2016年以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学生最多,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人数最多。从专业设置上讲,由最初的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2016年更名为光伏材料制备技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三个新能源类专业,发展到光伏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光伏检测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分布式发电技术、风力发电技术与应用10多个新能源类专业。

2.6各高职院校培训工作差距较大

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主要培训对象是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员工培训需求量大,参与培训的员工、项目较多,该校的培训业务量也较多。新余其他3所高职类职业院校培训对象比较分散,整合培训资源难度较大,培训业务量不多,大多是专项技能培训,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登高作业培训等。

2.7新余市人社局建立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途径暂无法评价

目前还不好评价该服务途径,原因是该服务途径实施时间较短,其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尚未体现出来。

3改善建议

要合理利用地方高职院校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各种途径,克服实施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并取得实际效果,本文认为要发挥好市场主体———企业的积极能动性,显得最为重要。当然,高职院校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不可或缺。本处就企业、高职院校、政府三个方面提出一些相关改善建议。

3.1建议本地企业要增强内生动力,加强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

(1)提高本地企业竞争能力,吸引本地高职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活动。本地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才能为本地高职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活动寻找到合作伙伴,否则,由新余市政府倡导并出资支持的现代学徒制活动只能为市外企业培养人才。(2)本地企业要制定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好人力资源的利用。本地企业应当制定好稳定的人力资源战略,减少临时大量急用工现象。在人力资源利用上更应该合理规划,不要把高职院校学生仅仅当成普通劳动力使用,要为高职院校学生入企就业制订职业培养计划,让这些高职生在本地企业看到发展前途,明白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才能尽可能地吸引高职学生留在企业就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定单班培养、留余(新余)就业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途径才能取得更好效果。(3)在校企合作上,建议企业不要算小账。小账易算,且很精确;大账难算,成效难测。在校企合作方面,企业比高职院校更会算账,然而这也隐藏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高职院校不太愿意与这类太会算小账的企业合作,无形之中会把这些企业排除在校企合作名单之外,传导出高职院校学生将来也不太愿意到这些企业顶岗实习或就业等信息。因而,建议本地企业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功能,在高职院校的专业调整、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以及其他各种校企合作方式等方面态度主动些,支持力度大一些,形成一个良性互动和良性循环。

3.2高职院校应主动寻找校企合作机会,积极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

高职院校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途径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要选择适合的服务途径。因而,建议各高职院校主动寻找机会,调动本校资源优势,利用好有效的服务途径,并不是等待企业上门洽谈合作。针对高职学生在各类校企合作活动中的屡屡违约行为,给合给企业造成各种损失,给学校产生各种负面影响,高职院校应加强学生契约精神的培养,建立相关的教育和惩戒机制,培养学生的诚信守约意识。

3.3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的吸引高职学生留在本地就业政策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新余出台留余(新余)就业政策,其初衷和目的非常美好,但在实际操作中,各高职院校反映该政策很难落实到位,自然而然减弱了该政策的吸引力,致使该政策高高地悬挂在“天空”。主要原因是:落实该政策的审批手续太烦琐、审批效率太低下,且激励主体———学生没有受益。建议修改该政策,找准激励对象,简化操作手续。

作者:邓志勇 单位: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