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球化下消费升级在经济发展的作用

全球化下消费升级在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全球化浪潮的不断推进,如何推动经济的转型继而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广泛重视的一个课题。基于此,笔者对消费升级做一简要概述,并在此基础上基于经济转型的视角从消费的观念、模式以及业态三个方面着重论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消费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转型;全球化;消费升级;经济发展

1前言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经济全球化已然成为趋势,各国间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经济发展呈现繁荣态势。然而,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首要课题。其中,推动消费升级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新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加大消费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的转型,继而推动经济转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成为当前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

2消费升级简介

消费升级是指消费者的各项消费在层次与结构上的提升,反映了消费文化、消费水平以及趋势。消费升级的动力源于人们对于消费多层次的需求、对消费质量提升的需求以及对资源节约的需求。在结构上的表现是消费的需求由低向高转变,层次上主要表现在类别、类型、品质以及品牌四个方面的升级,体现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从低向高转变。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消费升级一共发生了三次:第一次是改革开放之初,消费方式从单纯的吃、穿、用上转型;第二次是20世纪90年代,消费开始向大家电转型,家电行业的大发展成为当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第三次消费升级就是当下消费观念、方式以及能力的转变。这一阶段的重要特征就是供给不再短缺,通过消费升级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优化。纵观消费升级的全过程不难发现,消费升级由最初的生存到发展再到享受最后向服务型上转变,每一次的升级都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与转型。

3基于经济转型视角全球化背景下消费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经济转型则不断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保持并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高排放、低产出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借助消费升级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制度创新,继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因此,消费升级对于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将从居民消费三个主要方面即消费观念、消费模式以及消费业态上来论述消费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具体如下。

3.1消费观念的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消费观念指的是人们获取商品以及劳务时对其收入进行支配的态度,反映了一个人的消费价值观。当前,人们的消费观念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更加注重在绿色环保上的消费,这种健康的消费观念推动了环保以及医药行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朝着绿色、节能、可持续的方向上优化。据统计,我国已经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研发与支持投入了近470亿美元,未来在低碳以及其他清洁能源上的投资将高于6万亿美元。当前,我国电动汽车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销量总和,其中,在2019年的上半年,我国新能源的汽车销售量就已经突破了56万辆。其次,追求个性化与科技化的消费。在互利网日益普及的当下,个性化的定制与科技化的人工智能产品成为人们的新宠。如今,服装珠宝、家居以及旅游等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个性化定制的热潮,2019年,我国的定制化旅游收入超过1000亿元,无论是入境还是出境旅游,占比均超过了70%,此外,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产品深受大众的喜爱。2017年,全球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超过230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17%,“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各行各业。最后,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精神文化消费的范围也从传统的音乐、绘画以及戏曲等拓展到美食、运动、影视等领域。2015年,我国精神文化产业的市场消费规模达到4500亿元,2020年预计超过1万亿元。

3.2消费模式的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收入也得到了较高的提升,2017年我国人均GDP超过8600美元,消费模式也得到了升级,服务型的消费占比越来越大,这就会推动服务行业的强势发展。从2012年起,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已经连续7年超过第二产业,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在金融服务领域,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必然会带动金融管理需求的增长,这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在健康服务领域,随着“健康战略”的提出,健康服务需求的增加必将带动医药以及体育行业的强势发展。2019年,我国服务行业的增加值超过49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7%,预计2023年的服务业增加值超过65万亿元。由此不难看出,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服务上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基于互利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服务业的发展规模必将不断增大,继续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

3.3消费业态的升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消费业态的变化指的是供应商在提供商品以及服务的形态上发生了改变,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这种业态的升级推动了电商、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网购用户超过6亿,2019年的全年网络交易额超过了31万亿元,推动了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平台、以滴滴为代表的出行平台以及以顺丰、德邦为代表的物流平台的发展。其中,美团类的外卖平台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另一方面,体验式购物是近些年来发展势头较为迅猛的一种消费业态,作为中产阶级中新的主力军,“80后”以及“90后”的消费群体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他们更加倾向于在体验产品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无论是盒马鲜生推出的“逛吃”,还是苏宁推出的全场景零售,都是从用户的角度推动了消费业态的升级。此外,近些年来,共享经济发展也较为迅猛,这源于人们对绿色、环保的重视。目前,我国参与共享经济的人数高达8亿,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高于9万亿元。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经济转型已经成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有不断推动消费观念、模式以及业态的不断升级,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的转型,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等,继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小慧,范金,王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居民消费升级对中国产业转型影响研究[J].新疆社会科学,2015(6):12-18.

[2]金丹.居民消费升级对我国经济转型的折射价值[J].商业经济研究,2018(3):47-49.

[3]熊霞.消费升级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研究[J].宏观视野,2019(10):180-182.

作者:于玲燕 单位:大庆市消费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