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新闻传播方式与效果

农业新闻传播方式与效果

【摘要】:近几年我国更加注重农林宣传,在宣传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重点报道农村的新变化以及生产建设成果,为的是提升社会各界对农业生产的关注度。新闻工作者从农民本身以及农林部门两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报道,突显出了农林部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更展现出当代农民勤劳致富、力争上游的吃苦耐劳精神。这些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为农业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展现了当代农民的新风采以及当代农村的新面貌。

【关键词】:农村新面貌;新闻传播

1农业新闻宣传的实践分析

1.1围绕农林产业发展,突出宣传重点农业新闻传播要时刻以农林产业的发展动向为中心点,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政策解读,就农业各部门的政策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作出新闻介绍,对农产品质量监管以及加速农产品商业化、信息化进程的政策要不遗余力地宣传,重点强调农业工作中创新的部分以及比较有特色的成功经验。此外,对于农产品中新发明的品种与技术要进行重点宣传,以配合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广,这样有利于促进农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农业的产业升级,提升农业效益,也减轻农业部门的工作负担。对于农业市场行情,新闻工作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及时,通过与农业相关的市场动态、行情以及相关的科技资讯,可以引导社会对农林业的投资方向,进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农业生产风险,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也同样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1.2农业新闻宣传方式有效的宣传离不开强有力的宣传载体,“媒体”就是传播的载体。通过报纸和各类刊物进行宣传。这类媒介主要包括报纸、图书、期刊、杂志等,这类传播工具的优点在于成本低、受众面广、操作难度低,基本上只要识字的人群都能看懂报纸,而且报纸一般只要订阅,就会有人定期送达,方便、省心省力还很省钱。但是缺点在于时效性不强、接收消息的速度较慢、且在年轻群体中普及度不高。通过广播电视媒体进行宣传。广播电视媒体是广大社会群体都比较喜闻乐见的一种传播方式,不仅生动形象而且传播范围十分广泛,时效性也很强,人们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就可以基本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农业资讯和农业最新消息。此外,广播电视媒体也能很好地消化新思想、新风潮,对于新鲜事物有很强的包容性,通过视觉、听觉渠道向观众传播有思想深度、有教育意义的新闻报道,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当代农村生活。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宣传。互联网几乎聚集了上述传播媒介的所有优点,不仅传播时效性很强、内容丰富生动,还很容易被获得。但是这种方式也有一定局限性,尽管在年轻一代中比较受欢迎,但在老一辈群体中依然不够普及。

2农业新闻传播的效果分析

从农业新闻传播的接收效果来看。一般而言,在农村地区,电视电话和广播宣传的效果比较好,由于农村大部分人口为老年人,喜欢听广播、看电视的人占大多数,因而这两类传播方式的接收效果比较好。另外,在城镇地区,报纸与互联网的传播效果比较好,由于城镇交通方便,购买、订阅报纸期刊也比较方便,同时,由于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传播也比较发达。从农业新闻传播的社会效果分析。这方面的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社会大众对于农业政策的理解加深,对于农村的新面貌有了更深的了解,人们对于农民也更多了一份尊重。从农业新闻传播的经济效果分析。通过对农业科技的及时传播,引导了社会对农业的投资方向,外界对农村的投资结构也趋于合理。同时,通过对农产品的详细介绍,农产品走向高度商业化、信息化的进程也会进行的更加顺利。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农业生产将会带来比以往更大的经济效益。

结束语

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的“神秘”面貌渐渐被还原在我们面前。农业新闻传播不仅仅关乎农业,也不仅仅只关乎于农村,而是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农业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农业新闻传播能在传播之余为农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庞俊峰,李彦臻.农业新闻报道的创新思考及问题对策[J].青年记者,2010(20):49-50.

作者:汪春雷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广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