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冬季节猪疫病的有效防治

秋冬季节猪疫病的有效防治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养殖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各地蓬勃发展起来。猪肉食品是我国人民食用的主要肉类,生猪养殖在我国养殖业占据着重要地位。生猪养殖获得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猪疫病的威胁。生猪疫病的存在和发展不仅对生猪生产造成威胁,影响生猪养殖的经济效益,而且对我国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容易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本文以猪流行性腹泻的防治为例,探讨秋冬季节猪疫病的有效防治方法。

关键词:秋冬季;猪疫病;防治方法

近年来,我国的生猪养殖获得了巨大发展,不仅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肉类食品供应。同时,猪疫病的存在和发展严重威胁着我国的生猪养殖业和人民食品安全。因此,我国生猪养殖业要加强对猪疫病的有效防治。秋冬季节由于气候温度等因素,导致病菌的蔓延,是生猪疫病的多发期。我国养殖业要分析秋冬季节猪疫病的发病原因,在此基础上,对猪疫病进行有效的防治,以确保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1秋冬季节猪疫病的特点

秋冬季节是我国生猪疫病的多发季节。秋冬季节猪疫病的特点如下:秋冬季节猪疫病的传染性强,对生猪的危害极大,而且引发的猪疫病种类较多,其中以病毒性疫病和细菌性疫病居多。种类繁多的猪疫病,增加了对其预防和控制的难度。猪疫病呈现出非典型性的特点,秋冬季节的猪疫病多呈现出温和的病性,具有病势缓慢,病变时特征模糊的特点。由于对猪疫病大量使用抗菌药物,导致生猪体内产生了较强的抗药性,这在更大程度上增加了防止猪疫病的难度[1]。

2以猪流行性腹泻为例

2.1猪流行性腹泻的症状与特点猪流行性腹泻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是由病毒引起的。肥育猪和仔猪常受此病的侵袭。猪流行性腹泻多发生在冬季。猪流行性腹泻常表现为暴发性腹泻形式,在非免疫断奶仔猪(I型)或各种年龄的猪(Ⅱ型)传播。猪流行性腹泻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腹泻和脱水,粪稀如水,呈灰黄色或灰色。猪一般在误食粪便或吮乳后容易出现呕吐,症状轻重与猪日龄也有关系,年龄越小,症状越重。

2.2对猪流行性腹泻的防治对猪流行性腹泻的防治分为预防和治疗两个方面[2]。2.2.1对猪流行性腹泻的预防①对猪流行性腹泻的预防要注重加强猪的营养,控制霉菌毒素中毒,可以将脱霉剂和维生素按照一定的比例添加在饲料中。②提高配怀舍、产房、保育舍的温度。大环境温度要求如下:配怀舍不低于15℃、产房产前第一周为23℃、分娩第一周为25℃,以后每周降2℃,保育舍第一周28℃,以后每周降2℃,至22℃止。产房小环境温度用红外灯和电热板,第一周为32℃,以后每周降2℃。猪的饮水温度不低于20℃。将产前2周以上的母猪赶入产房,产房提前加温。③定期对猪实施保健,以控制细菌性疾病的滋生。④对分娩的母猪,要进行分娩后的3d观察,如有感染,可选用氟苯尼考注射液,产仔当天注射10~20mL/头,产后3天再注射10~20mL/头,仔猪出生后的3天、7天、21天,分别肌注0.5mL、0.5mL、1mL氟苯尼考注射液。⑤对于染病严重的猪,立即封锁发病区和产房,尽量做到全部封锁。对情况严重的猪,诸如10日龄之内呕吐且呈水样腹泻的仔猪,要果断扑杀,以切断传染源、保护易感猪群。2.1.2对猪流行性腹泻的治疗①对感染猪流行性腹泻的8~13日龄猪,可以灌服口服补液盐拌土霉素碱,灌服温度在39℃左右,4~5次/d,确保不脱水。②严格隔离遭受感染的病猪,防止猪流行性腹泻的扩散。对病猪可以用药物治疗,一般可以用氟苯尼考注射液。③对怀孕母猪,可在其分娩的前2周,以病猪粪便或小肠内容物进行人工感染,以刺激其产生乳源抗体,以减少本病在猪场中的流行。

3秋冬季节猪疫病防治措施的一般性措施

3.1加强对生猪疫病的药物预防猪疫病的发生蔓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预防。养殖场要加强对生猪疫病的药物预防,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对猪疫病进行有效的药物防治。3.2加强对疫猪的隔离在养殖场内发现感染猪疫病的生猪,要果断对其进行隔离,如果生猪的疫情严重,传染危害较大,则要及时扑杀疫猪,避免疫情的传播蔓延。对于传染能力较低的疫猪,可以采取隔离的措施。对于隔离的疫猪,要进行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治疗处理,防治猪疫病的扩散传播。

4结语

为了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一定要加强对生猪养殖业的疫病防治,采取有效的疫病防治措施,营造卫生的生猪养殖环境,使用营养丰富的健康饲料饲养生猪,提高猪对疫病的免疫力和抗疫病能力,确保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人民提供安全卫生的猪肉类食品。

■参考文献:

[1]刘美琍.秋冬季节猪疫病防治[J].中国畜禽种业,2013,9(11):98-99.

[2]田振新.秋冬季节猪常见疫病的病因及防治方法[J].吉林农业,2015(15):91.

作者:王建成,孙燕,范红芳 单位: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