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摘要:乡村旅游是集合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和民俗旅游等的一种旅游项目,这不仅给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多的旅游产品,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文在分析了遵义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包括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对遵义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对策;遵义县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但可以为游客提供了高质量、内容极为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还可以满足游客对于尚未城镇化、原始广阔的乡村田园风光、乡村生活以及乡村特有的环境产生兴趣,从而可以满足游客对于民族文化的探秘需求。因此,不断加快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农业农村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能够有效地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可以改变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需求。

1研究区概况

1.1遵义县概况遵义县位于贵州省北部,其国土面积为2487.6km2,辖区有19个镇和2个民族乡,2016年底,全区总人口为84.36万人,实现生产总值242.41亿元,工业增加值为91.5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为32.36亿元。目前,辖区有1个遵义市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2个贵州省经济开发区和七个贵州省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风光秀美、气候宜人,交通便捷、区位优越,资源丰富、经济繁荣,这些为遵义县发展旅游产业,尤其是乡村旅游带来了诸多有利因素。在遵义县,不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是红色圣地、绿色发展的福地,而且还是长征文化、民族文化、三线文化交织的地方。

1.2遵义县乡村旅游发展概况遵义县紧紧围绕打造千年古县,打造最美田园的目标,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和招商力度,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坚实的保障。最近几年来,打造乡村旅馆,不断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进而增加农民就机会和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在2014年,遵义县总共投入资金1亿多元,对3个新农村示范场进行升级改造,已建乡村旅馆419家、拥有床位8472张,绿化道路27km。在2015年,遵义县接待游客369万人,乡村旅游综合总收入3.82亿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人数达2481人,其中开设乡村旅游官的农民,每月的纯收入在2万元左右。

2遵义县乡村旅游开发现状及存在问题

2.1景点单一,规模较小目前,遵义县的乡村旅游发展还是处在一种自发的开发状态,呈现给游客的旅游资源或者是旅游景点比较单一,相关景区景点建设水平低、市场次序混乱,还有存在部分景区景点有重复开发的现状。少数景区景点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但是多数任然是小打小闹的经营状态。2.2相关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自身素质有待提高乡村旅游的开发与管理,都需要相关的高级人才或者懂经营与管理的人员进行指导,这样的乡村旅游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常说,一个景区的发展,离不开双懂人才,也就是懂旅游、懂管理的人才。在当前遵义县相关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中,这样的人才还很缺乏,很多的景区管理人员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现象。再加上资金的不足、部分管理人员没有更加高远的意见、缺乏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这直接影响了景区的发展。

2.3宣传力度较小,规划不科学,还未形成品牌景区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宣传。遵义县境内乡村旅游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以及乡村旅游的宣传口号相当少,这对乡村旅游的发展是很不利的。目前遵义县的乡村旅游,大多是当地农户或当地村镇自主建设自主经营,对于相关的景区景点没有进行整体策划,因此很难在当地或者是贵州省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很多的景区景点缺乏对当地乡村旅游项目的具体规划与策划,还没有在一定范围内形成自己特有的品牌或者是影响力。

2.4景区景点内容单一,缺乏层次感遵义县目前在乡村旅游开发模式或者是开发路径上,其主要的观赏点是在观光层面上,看看乡村特有的风土人情、地质地貌、历史文化、生活习惯等。然而真正的乡村旅游开发,应涉及到乡村度假、乡村采风、乡村民间手工艺品的创造、乡村民俗文化、乡村夏令营等,这样的乡村旅游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可选择性较广。遵义县的乡村旅游,很多仍然处于吃农家饭、采农家果实、看农村风景的状态,这样的乡村旅游是极为传统的开发模式,缺乏地域性和多样性。乡村旅游商品粗制滥造,富含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稀缺。

2.5景区卫生条件差、基础设施有待提升乡村旅游景点或者是景区,都存在卫生差、环境差的现象。尤其是在饮水和厕所的卫生条件差;卫生观念落后,如部分地区存在“人畜同饮”、“人畜共居一楼为畜圈、一楼居幻”等,使游客望而却步。此外,乡村的通达性较差,乡村生态旅游突发事件的安全应急系统也亟待建设。

3遵义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3.1便利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环境,农业资源独特遵义县位于川黔结合部,与贵阳、黔东南以及四川、重庆理想位置,发展乡村旅游或者是旅游产业,会带来极大的方便,这里也是大西北和整个西南地区通海达江的重要交通点。自古以来,这里也是川黔地区交通的中心枢纽,很多的人流、物流以及信息流都经过这里。目前,贵遵高速,川黔铁路贯穿遵义县境内,赤水河及乌江能够直通长江,慢慢的这里将会形成现代物流运输网络。加之遵义县农业资源丰富,有“黔北粮仓”之称,自然资源丰富,拥有较多的纯天然、无污染及绿色有机食品,茶园66.78万m2。以四在农家为主要品牌的遵义县乡村旅游发展,将会形成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3.2文化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遵义县历史悠久,据今天有1300多年的建县历史,承载着千年历史,彰显了无穷的历史魅力。1935年,在长征途中,红军3次进出遵义县,并在这里建立了临时革命政权,同时确立了以同志为代表的中央军事领导核心。遵义县不仅是红色文化的圣地、绿色发展的福地,而且还是长征文化、民族文化、三线文化交织的地方。遵义比较典型的红色旅游景点有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会议会址、李德和博古旧居、红军政治部旧址、旧居、苏维埃银行、茅台渡口、国酒门等。这些景点看上去跟遵义县的乡村旅游发展联系不大,实际上联系很大。

3.3生态植被良好,气候宜人在遵义县境内,海拔相对较低,大部分在850~1100m之间,平均气温15℃,降水量在1036mm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48.39%,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是发展乡村旅游难得地质地貌环境和相关旅游资源。境内地质地貌复杂多样,山地垂直茶园较为明显,峡谷、高山、河流以及良好的生态植被和生态环境,共同构建了遵义县乡村旅游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里有乌江、綦江、赤水河三大水系,也有十长瀑布,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丹霞地貌以及飞龙湖等一些著名的经典的旅游景区,是比较适合人们休闲、避暑、观光的地方。

4遵义县发展乡村旅游的对策

4.1统一规划,加强引导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单单靠村民一家一户的经营,是很难发展壮大的,更难形成旅游产业链。乡村旅游的发展,要更好地与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有机融合,与新农村建设步调一致,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从而使农民在经营乡村旅游中真正受益。这样的发展才能更加的科学、更加的合理、更加的可持续化。在这个环节中,政府出面引导、指导,对乡村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

4.2加大乡村旅游产品研发的力度要改变旅游产品相对单一局面,必须加大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的力度。在遵义县的相关的农村地区,有着独特的田园风光、别具风格的民族风情、丰富多样的植被和经济作物,这些旅游资源,都具有开发旅游产品的潜力。旅游产品的研究开发,其重要的原则就是研究消费者旅游心里、行为,以及整个市场的需求动态,开发一系列的旅游产品,涵盖观光、购物、游览、娱乐、休闲和度假与一体的综合性的旅游产品体系,这样才能更加全面的满足消费者的旅游需求。

4.3改善旅游软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这个朴实的道理,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遵义县乡村旅游要在已有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明确加快公路、通讯、能源、水利建设的速度和提高质量,尽快改善乡村旅游生存条件及投资环境,为遵义县经济的全面振兴、旅游的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4.4加强资源整合,建设美丽乡村旅游遵义县要发展乡村旅游,应结合当地特有的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挖掘历史古遗迹古遗址、地方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相关人文元素,在合理定位美丽乡村旅游主题特色的同时,因地制宜,打造形成美丽乡村旅游,体现地方文化差异性和多元化。遵义是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地区,红军长征经过了贵州时,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与遗迹。应加强资源整合,为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增光添彩。

作者:王光林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环境与资源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