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系统

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系统

成本控制是企业利用各部门提供的各种信息资料,预定成本限额,按限额开支成本和费用,以实际成本和成本限额比较,衡量经营活动的成绩和效果,找出产生差异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差异,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以至超过预期的成本限额的一种管理手段。本文就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系统浅谈如下:

一、企业成本控制的主要思路

1、用发展的思路进行成本控制

成本的控制有相对成本控制和绝对成本控制之分,绝对成本控制是把成本支出控制在一个绝对的金额中的一种成本控制方法。相对成本控制是指企业为了增加利润,要从产量、成本和收入三者的关系来控制成本。实行这种成本控制,一方面可以了解企业在多大的销量下收入与成本的平衡,另一方面可以知道当企业的销量达到多少时,企业的利润最高。所以相对成本控制是一种更行之有效的方法,它不仅是基于实时实地的管理思想,更是从前瞻性的角度,服务于企业战略发展的管理来实现成本控制。

2、树立“大成本”观念进行成本控制

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资源来自企业内外部两方面,企业的成本控制如何有效地整合利用内外资源,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此,企业应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对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整合利用,让成本控制的领域不断延伸、扩展,树立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能力。从成本发生的源头着手,全方位控制成本,通过改变成本发生的基础条件来实现成本控制。

3、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控制

成本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这就决定了成本控制必须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项目决策往往先天性地决定了企业成本水平,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高低。企业在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发生有形的或无形的资源耗费,企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员工个体的行为都会影响到企业向市场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成本的高低。这就要求企业在成本控制中必须坚持成本控制应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让成本控制、节约的观念成为每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要精细化管理,通过有效的方法促使每个环节、每个员工都处于受控状态,无论是资源的占用、耗费,还是所取得的财务成果的分配处置都纳入有效的控制。要从基础抓起,从点滴抓起,力求走好每一步,抓好每件事,让每一个人、每一分钱、每一份资源都发挥作用,都为企业创造价值。

4、可控成本是成本控制的关键

以企业管理能否对成本施加影响力来区分可控成本与不可控成本。企业管理人员能对成本施加影响并可以调节成本的为可控制成本,反之则为不可控制成本。但是成本的可控与否,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一定的范围和时间里是可以转化的。站在同一的责任人或责任中心的角度来观察,成本可能是不可控,但对更高层次的管理层来说,又可能是可控成本。因此企业成本控制中要充分重视各种因素变化。

5、作好成本决策,控制非正常成本和非相关成本

在成本控制中,非正常成本和非相关成本的控制是成本控制的一大难点。非正常成本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出现偶然发生情况和异常情况而支出的成本,对于非正常成本,在企业管理中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作好预测和防范措施,并作好其发生时的对策,如进行保险等等。非相关成本是指在投资方案分析决策时对投资没有影响而不应考虑的成本,企业应将此减少到最低限度。

6、以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最终目标进行成本控制

在成本控制中要引入价值链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用价值链分析方法,分析其是否有效地利用资源为企业创造了最大化的价值;使用投入产出的概念分析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是否都能获得效益,为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产生正面的作用。要从成本、价格、销量、安全生产等因素之间的相互关联来总体观察,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使用新的手段,对企业经营全过程的每个环节,无论是组织结构、业务流程,还是工作方法、业务手段都要进行深入的分析、进行业务再造,建立起一个开放式学习型组织,不断优化企业经营全过程,让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要素,包括人、财、物及信息和流程都能得以最佳地配置与搭配,让有限的资源得以有效地利用。

二、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基础工作

1、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如何建立好企业的规章制度,要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而定,即使是同样性质的企业,由于地理环境、规模大小、人文环境、用户结构、经济发展的不同,规章制度的建立也不相同,这就要求在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制定适应企业实际的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不能照搬硬套其他地方先进经验,而要取其精华。

2、进行成本预测,确定成本目标

企业的成本预测是指对在一定时期内预计要发生的成本和费用进行测算,是确定成本目标的前提。

3、制订、修订各项消耗预算定额

定额是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成本费用利用方面所遵守的控制标准,是进行成本管理的依据。这个标准制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成本管理的成效。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物价水平的变化,生产条件的变化,消耗定额与实际发生数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而有的消耗过去是没有制订过定额的,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制订、修订各项定额,使之与实际相符合。

4、提出控制成本的目标和方法

成本的目标通常应以平均先进定额为依据,即经过一定的努力才能达到的奋斗标准,这个标准应当是可以量化的,可以以资金来进行核算的。

5、做好成本日常监督和组织成本分析

成本的监督和分析要定期进行,这就需要对反映成本发生情况的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收集、记录、传递、汇总和整理,随时查找成本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以保证目标利润的实现。

6、进行成本考核

企业进行成本考核,重点应看其结果,应建立风险抵押制度,对未实现成本考核目标的,扣减相应的风险抵押金,对完成目标的给予奖励。成本考核是对成本管理工作的检验,也是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企业一切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如果没有奖罚分明的成本考核,一切管理制度都将成为虚设。

三、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主要手段

1、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内部的激励机制要根据自身的客观情况来建立制度,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控制。

内部激励机制的建立,要有效地将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要实施有效的奖罚制度,实行分权与集权相统一,在一定范围内扩大下级企业经营自主权,使之成为相对独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经营主体。

2、健全各项制度,实施目标成本控制管理

制定目标成本要按照科学性、关键性、挑战性和强制性的原则确定。

科学性是在核定成本指标时,根据不同部门,不同条件,不同成本项目,分别测定指标,对变动成本指标核定单位成本费用,对下达的成本指标力求客观、合理,既要避免指标定得过高,无法实现,又要避免指标定得过低,达不到管理的目的,指导各单位主动加强成本管理,行使有效的办法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关键性是在核定成本指标时,抓住对成本影响变化较大的因素,如材料费、大修费和管理费用等指标的核定。挑战性是体现在企业确定的成本指标,必须通过加强管理才能够完成。强制性是企业下达给各单位的成本指标一经审定,不得随意调整和更改。

3、加强现金流量管理

加强现金流量管理,是以资金管理为主线,逐步建立资金预算编制、审批、监督的全面预算控制系统,由过去单一的经营资金预算扩大到生产经营、基建、投资等全面资金预算。在企业年度预算和下达指标的基础上,通过逐级编报、逐级审批的办法编制年度资金预算,每月编制现金流量月计划和周计划,实现滚动式资金预算。加强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利用账户管理模式集中管理企业内部资金,提高资金集中度,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有利于加强财务监督,防范资金风险。

4、全方位全过程控制工程造价

工程建设投资的控制,是生产成本控制的源头,控制好了建设成本,也就为生产成本控制提供了保障。控制工程造价,要为防止结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的“三超”现象,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控制和把关;要从前期工作开始到对工程工期、质量进行监督控制,进行全过程管理;要从项目选择、设计方案优化、设备招标采购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费用量准价实,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工程造价。

5、做好融资、税收、保险策划,降低企业成本

做好融资、税收、资金运作、保险等的策划,能为企业降低成本带来直接的效果,取得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