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私营经济规范管理

私营经济规范管理

[摘要]本文以宏观会计实践的角度,从我国新时期经济条件下财税政策的要求出发,分析了个体、私营经济财务管理的现状,指出其建帐立制的意义和作用,就政府机关对建帐立制的监督和管理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规范化问题,在对...

[摘要]本文以宏观会计实践的角度,从我国新时期经济条件下财税政策的要求出发,分析了个体、私营经济财务管理的现状,指出其建帐立制的意义和作用,就政府机关对建帐立制的监督和管理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规范化问题,在对这几个代表性问题作了探讨之后,指出了巫待解决的其他问题。

[关键词」个体私营经济;建帐;规范

1997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批转国家税务总局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强化查帐征收工作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从1997年4月10日起,符合一定标准的个体、私营经济户都要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进行全面的建帐立制。笔者就个体、私营经济建帐立制的几个代表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供商榷。

一、个体私营经济财务管理现状

据统计,到1997年底,全国个体、私营业户已达2946万户。然而在如此庞大的个体、私营经济大军中,能够规范建帐立制进行会计核算,并保持帐证册齐全,财务管理严格的却廖廖无几,相反大多数个体、私营业户在财务管理方面中存在着经营活动无帐可查、帐证册不齐全、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会计主体不清晰

会计主体的清晰与否,直接影响着具体会计核算、会计方法和制度的设计以及会计信息的反映等等的正确性。大多数个体、私营业户没有明晰自己的会计主体,因而也就没有专职的财会人员,由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一个口袋里进出。原因在于:有的是因为自己生产经营业务简单,规模小,用不着聘用专职财会人员;有的是因为往来业务零星分散细琐,无法一一记帐核算,只能大概估算;更多的是个体、私营业主对会计的作用不了解,不重视财务管理,更谈不上聘请会计核算。

(二)会计人员配备不当

只有少部分个体、私营业户聘有专职财务人员,帐证也很不健全,不能进行正确的会计核算。这主要是因为聘用其他财务人员费用偏高,有的月薪高达2000元,个体、私营业户负担较重;也有的是因为对聘请的其他“非亲非故”的财会人员“不放心”等。

(三)会计目标不健全

几乎所有个体、私营业户的财务管理只注重钱和物的登记和统计,而没有以成本和收益的高度去指导和提升生产经营活动,会计核算的目标没有得到健康、全面的实现,所以总是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发展不甚理想。

二、个体私营经济建帐立制的意义

让个体、私营业户明白建帐立制对其自身生产和经营起什么作用、有什么意义,应该是推行建帐立制工作的初衷之一。以国家、社会和个体、私营业户三方面考虑,建帐立制具有如下几个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推行建帐立制,有利于对个体、私营业户规范管理

今后税务机关将对按要求建帐立制的个体、私营业户实行查帐征收有关税费,这将大大减少以往禁而不止的人情税和偷税漏税等现象,从而有效地使个体、私营业户的税费负担公平,截断违规犯法经营的渠道,规范市场行为,促进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经济大环境的形成。同时,在建帐立制过程中,政府机关通过建立和实施一系列制度,如帐簿设置、使用和保管制度,财会人员录用和配备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制度等,能科学有效地引导和规范个体、私营业户自觉真实地进行会计核算,有利于对其规范管理。

(二)建帐立制有利于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保证生产经营的持续发展

个体、私营业户的生产经营资金主要是自己筹措,资金来源有限,所以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其使用效果。只有通过建帐立制进行会计核算,才能使个体、私营业户用最少的资金占用,实现最佳的资金循环,保证其生产经营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个体、私营业户若规范进行会计核算,就比较容易得到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和资金支持,有利于个体、私营经济的稳定发展。

(三)建帐立制有利降耗挖潜,提高经济效益

个体、私营业户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除了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外,必须使自己的生产经营耗费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因此在生产经营的每一环节,有必要进行全过程的会计核算、分析和控制,以至研究投人与产出、所得与所费的比例关系和经济效果等,籍以增加收人,降低成本和消耗,从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四)建帐立制有利于提高个体、私营业户的经营管理水平

个体、私营业户运用会计核算,可以做到收支有规范,资金有安排,消耗有记录,成本有核算,分配有比例,减少盲目性,提高科学性。这是提高个体、私营业户经营管理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

(五)建帐立制有利于妥善处理生产经营和家庭生活的经济关系

个体、私营业户本身是生产者、经营者,同时又是家庭成员。在生产不断发展,经营业务日趋繁杂的情况下,通过会计核算,就可以按照一般会计原则正确处理生产经营和家庭开支之间的经济关系,防止两者相互挤占,保证生产、生活两不误。

(六)建帐立制有利于保护财产物资安全完整通过建帐立制进行会计核算与监督,能使个体、私营业户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生产经营和财产物资“心中有数”,防止资产流失。这是个体、私营业户自下而上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正因为在个体、私营经济中推行建帐立制有如此重要的积极意义和作用,所以说这项政策的制定是顺应了社会经济大环境的发展的,而并非空穴来风。

三、政府机关对建帐立制的监督管理

目前,这项旨在规范管理、公平税负、促进发展的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工作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展开。但是以各地实施的情况看,“认识不足、行动缓慢”或“一哄而起、草率行事”等是较为突出的问题,而“设计欠妥、步子不稳、效益不佳、管理不力”等现象也为数众多,为保证建帐立制的顺利开展,政府机关应该扎扎实实地对之进行科学和管理和监督。

(一)加强建帐立制前的宣传和培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同样道理,要使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工作顺利开展下去,首要的是做到舆论先行。只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通过注重实效地广泛宣传建帐立制的意义和作用,才能使广大个体、私营业户在思想认识上有大的突破,从而感觉到“建帐的不吃亏,不建帐的得不到便宜”,最终变“要我建”为“我要建”,走出观念上认识上的误区。

俗话说“打铁须先自身硬”,业务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建帐立制工作的质量。为此,有必要采取脱产集中培训的方式,吸纳单位负责人、会计和一般工作人员进行个体、私营业户查帐征收的本领。另外,还要通过举办培训班或召开例会的方式,对个体、私营业户进行会计业务辅导,使他们懂政策、懂法规,掌握建帐立制进行会计核算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充分感受到建帐立制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益处,坚定其信心。

(二)搞好分类,明确标准,区别对待

我国个体、私营业户的业务范围广泛,经营方式各异,规模大小不同,层次参差不齐,采用单一建帐模式显然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根据个体、私营业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和税收负担状况,认真做好调查和分类,以便区别不同情况,根据确定的标准建帐立制。

政府机关在制定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分类标准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雇工的人数,另一个是月营业额或月销售收人的多少;如果是合伙经营的,还要考虑其注册资金多少。但是仅仅考虑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在实际工作中,凡是与个体、私营业户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因素都应纳人考虑范围。比如业户是否在银行开设帐户、是否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对发票的使用是否正常、生产经营情况是否稳定、经营品种是否固定、现金交易多不多、进销渠道是否容易控管等等。只有在充分全盘考查之后,方可确定分类标准,本着粗细适中的原则,建帐立制一般可划分为三类:建立复式帐、建立简易帐和暂缓建帐,对某些特殊情况还可采用建帐立制和定额征收相结合的办法。分类标准一旦确定下来就不应随意更改,以免造成工作上的混乱。制定好分类标准后,政府机关就要以之为依据去指导和监督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举人例子说,有个经营服装批发零售的个体户,每月销售额6万元,发票使用正常,则可考虑建立复式帐。又如某加工皮鞋的个体户,雇工三人,可考虑建简易帐等等。必须注意,对适合建立复式帐或简易帐的,还须视不同情况,相应地建立各种汇总帐、分类帐、日记帐、收人帐、费用帐等,有条件的还要求编制一定的会计报表。

(三)加强管理工作,强化稽查和监督

建帐立制工作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手不管了。因为这只是打下了一个基础,其目的的实现有赖于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加强管理。特别是税务稽查和监督。为此,税务机关要充实稽查人员,强化稽查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大对应建帐而不建或建假帐造成偷逃税者的稽查力度,一经查实,予以重罚,并公开曝光,以促使个体、私营业户真实地建帐立制和进行会计核算。另一方面,要联合工商、金融、个协、公安等行政部门,直辖市行动,采取积极措施共同维护建帐立制的胜利果实。比如督促金融部门加强现金管理,严禁个体、私营业户在银行多头开户;敦促各级政府切实整顿乱收费、乱摊派,防止以费挤税,税费不分等。

四、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规范化

建帐立制是会计理论研究向会计实际应用过渡的联结点,是组织会计核算的基础。建帐立制的规范化程度,决定着会计收帐、算帐和报帐的准确性,影响着会计信息的正确反映和有效利用,关系到政府机关对个体、私营经济的监督和管理。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的规范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会计人员的选择

根据个体、私营经济的特点对会计人员的配备有四种形式;个体、私营业主自己兼任,确定家庭成员担任,外聘人员担任和记帐制。需要指出的是,个体、私营业户建帐立制不同于严格意义上的建帐立制。因为按照国家现行会计法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其生产经营者一般不能兼任会计,而至少配备有会计、出纳各一人;在较大一点的会计机构,所配备的财会人员更多。但是对于个体、私营业户来说,这样是行不通的。因为个体、私营业户大多数都是家庭式生产经营,雇工的人数也是少量,由业主私人拥有生产经营资料并自主决定生产经营活动,因此,对于那些生产经营业务很简单,规模偏小的个体、私营业户,让其聘用专职会计人员,设置专门的会计机构,这显然是强之所难,事实上也行不通。当然对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业务繁多的个体、私营企业,可以参照国家会计法建帐立制—设置专门会计机构、配备专职财会人员,或者实行记帐制等。有些个体、私营业户,为了节省费用又不影响会计核算,而联合聘请一两个会计人员全权全面这几个业户的财会工作,这种形式也很有推广价值。

(二)会计制度的设计

会计制度有狭义和广义之分,这里是指狭义的会计制度,主要包括会计核算制度,内部控制制度、证册帐表簿的设置和使用制度等。会计制度的设计必须由政府机关协同业户在建帐立制的过程中,请会计师以上的会计专业人员,根据个体、私营业户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而设计。

(三)记帐制度的确定

记帐程序也即帐务处理程序,是指会计核算所采取的具体形式,包括如何填制凭证、登记帐簿,如何结帐,编制会计报表等操作步聚程序和方法。记帐程序有多种,根据对个体、私营经济考查的有关资料和“简单、明了、实用”的要求,笔者认为多栏式日记帐程序较为适用。因为多栏式日记帐更易于管理与货币收支相关的业务,如果业务较多,还可根据有关凭证汇总表登记明细帐和总帐,大大减少了工作量,这与个体、私营经济的特点是吻合的。

(四)会计核算的原则

日常会计核算的组织必须遵循三大原则:

1、真实性和合法性原则。真实性是会计核算的灵魂,会计核算要求一切经济活动的帐目记录必须真实可靠;同时会计核算还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既定的财会制度章程的要求,保证核算有根有据,条清目楚。

2、成本和效益原则。会计核算必须围绕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个生产经营的根本目标进行,力求降低成本,使所得大于所费,这就是成本和效益原则的涵义。

3、内控和外管原则。内控即内部控制,就是要求按照所确定的内部控制制度,分工协作、职责分明地进行会计核算,做到帐帐、帐款、帐实三相符。外管即外部管理,是指政府机关对个体、私营业户的会计核算进行管理和指导。内控和外管原则是会计核算有序、持续和规范进行的保证。

(五)财务管理章程的建立

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是密切相关、相互补充的,两者的紧密结合是搞好经营管理的重要条件。因此个体、私营业户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建立简明易行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章程,诸如材料管理、财产管理、产品管理、现金管理等,以防止因财务管理混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五、巫待解决的问题

在推行建帐立制的过程中,有相当多的地区的个体、私营业户普遍反映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财务要求难。即目前个体、私营业户可列入工资总额和业务费等,现行制度要求比照国有、集体企业的标准核算,这对于个体、私营经济是不好办的。但从长远看,个体、私营经济建帐立制顺应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已成为必然。

笔者没有述及个体、私营经济会计科目和会计帐簿的设置和使用,也没有述及记帐方法的选择,因为这一般是由国家或企业管理部门统一规定的,况且他们政策性、技术性和系统性都很强,实非一篇论文之三言两语所能说明,只好留待另论。

个体、私营经济日常具体的会计核算和建帐立制的详细操作,因行业的不同而各异,内容繁多而复杂,因篇幅所限,亦是笔者尚未述及的鱼待解决问题。

参考文献:

[1]关于印发《个体工商户建帐管理暂行方法》和《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1997)国税发第101号.

[2]中华工商时报[N].1998一02一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