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国际贸易发展问题思考

农业国际贸易发展问题思考

摘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市场进一步开放,对外经济贸易迅猛发展,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但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大国的农业国际竞争力问题凸显重要,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逆差。农业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属于薄弱环节,必须要着力解决在农业国际贸易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农业国际贸易的发展现状、特征,分析中国农业国际贸易中取得的经验、现阶段仍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以此提出贸易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农业;国际贸易;优化;行业

中国历来以“农业大国”著称,农业一直是我国的主要生产力、掌握国民经济的命脉,农业的发展程度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自中国明确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农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农产品结构不断向发达国家看齐,与世界贸易体系的结合也逐渐增大。但是近年来,随着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发展,我国在农业国际贸易发展中的问题日益显露。

1我国农业贸易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1.1农产品国际贸易失衡

近年来,我国在农产品进出口年均增长及结构方面,进口增长率超出出口增长率的两倍以上,进口农产品的种类主要有大豆、粮食、食用油、棉花等,出口则是水产品等劳动密集型种类,表明我国农产品的进出口增长已经严重失衡,结构方面也急需进一步调整[1]。在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方面,在贸易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也呈现逐年增大的趋势,到目前为止,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总额连续十二年位居全球第二,农业国际竞争力不断下降,严重威胁着农业国际贸易的向前发展。

1.2标准结构建设缓慢、检测无序

近年来,我国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成就,但距离国际竞争标准仍相差甚远,如何提高竞争实力,首先要求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包括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技术推广体系、安全执法监督体系以及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体系;其次提升技术标准、降低标准标令,向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逐渐看齐。并且农产品的标准体系水平较低,对于同一个产品,国家、地方以及行业对于质量安全的规定并不完全相同,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权威性和协调性,也为广大生产商和消费者带来极大的矛盾和利益损失,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生产和市场流通。

1.3现行农业国际贸易促进体系资质尚浅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国际贸易促进工作成为一项崭新的事业,主要涉及如何增强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地位中的竞争力,如何推动产品升级和产业优化,如何使农民收入增加等众多方面,不仅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更要准确把握此项工作的种种要求。虽然农产品行业协会近年发展良好,但我国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缺乏专业的指导机构,在农业国际贸易促进工作方面还不够成熟,现行农业国际贸易促进体系层次尚浅,仍然存在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

2应对我国农业贸易问题的解决对策

2.1优化农业贸易产品结构、健全行业价值链在农业技术和资源方面,我国所达到的程度还不够完善,“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发展思维还没有完全扭转,因此首要任务是加快技术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业方面的产业结构。并且在注重农业“引进来”的同时,也要强化发展“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农产品出口寻找新的契机点。时刻牢记以食品安全为基本原则,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确保农产品出口的质量安全,为中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品牌效益和影响。

2.2加强农业标准体系建设

体系表是建立标准体系的总体方案,是加强农业标准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体系表的内容主要有:基础标准、管理标准、种植业标准、农业工程标准、渔业标准、畜牧业标准、林业标准等。在指导体系建设当中,基础标准的作用尤为重要,因此要着重突出基础标准的建立。并且始终坚持统筹部署,宏观整合的原则,努力做到合理高效、专业水平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2.3推进农业国际贸易促进体系建设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中国也将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因此为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加速完成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我们需要建立既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又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农业国际贸易促进体系。

3结束语

中国的农业国际贸易发展困难重重,然而随着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程度的逐渐提高、农业产品结构的优化、行业价值链的强化以及农业贸易标准体系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我国可以实现农业国际贸易的健康长远发展,中国农业的国际贸易前景光明。

参考文献:

[1]张海鲲.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失衡问题及发展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33):2.

[2]姜南.中国农业贸易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J].当代经济,2015(5):11-13.

[3]董银果,霍学喜.中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6):211-214.

作者:徐春园,潘柏睿,田环宇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