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融资创新与风险控制

国际贸易融资创新与风险控制

[摘要]国际贸易融资主要是对出口企业、进口企业提供的和进出口贸易结算有关的放款形式,具有收益高、综合效益强等优势,它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依据,对此,在新环境下,创新国际贸易融资,加强风险控制对外贸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国际贸易;融资创新;风险控制

1国际贸易融资创新特点分析

所谓的国际贸易融资是指国家通过信贷方法促进和加强对外贸易的方法,同对外贸易给一个国家国民经济起到的作用没有联系。一般情况下,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较为先进、经济发展较快,且较早就进行对外贸易和贸易融资,因此,发展较快,方式较为先进,值得借鉴。观察发达国家的国际贸易融资方式发现均是在传统贸易融资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身国情和周围贸易的需要状况等,逐渐创新,进而获得良好的效益。①同传统方式相比,长期资金市场中的一些特点被国际贸易融资创新说借鉴,并根据自身状况尽可能满足国际贸易变化需求,充分彰显自身蓬勃生命力。②在国际贸易融资管理中,银行借鉴了证券市场的某些做法,进行有效管理,并根据市场基准衡量贷款表现等。③使得国际贸易融资同结算方法完美结合。④信用贷款比例逐渐下降,但抵押贷款比例逐渐上升,且抵押品种类越来越多等。

2我国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及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技术因素

高科技手段为创新融资的主要方法,这就需要在金融信息化基础上展开相应的创新。但我国银行业只有部分实现金融电子化建设,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银行中各项业务的相关资料也不能形成被多次利用的有用信息。该种情况下要怎样细分市场和客户,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均需要目标明确的金融创新。与此同时,国外已经建立网上贸易融资市场及营销渠道等,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能够将自身的分销渠道扩大,并且用更低的成本维护更多的客户群,便于及时掌握企业及交易背景,进而更加准确的评估融资资产风险、质量和项目等。与此同时,还能通过二级市场提高资产流动性,进而对融资资产进行有效管理。

2.2外贸人员素质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逐渐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注意到我国外贸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尤其是同发达国家相比具有一定差距。随着金融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突飞猛进,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和商品贸易并存的贸易方式逐渐代替传统的商品贸易这种单一方式。贸易融资方式日新月异,并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一定的变化,逐渐从简单的结算转变为同融资相结合的方法。在这种变化面前,我国贸易人员所掌握的知识很难满足形式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刚接触该行业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能科学有效地估计国际贸易风险,并缺乏基础的国际贸易术语知识,更不用说灵活地甩融资方法吸引进口商、做成交易等。此时极易导致工作人员被贸易对手牵引着向前走,甚至落入对方精心设计的圈套中。在谈判商务合同的时候,贸易术语的使用较为重要,他们应该充分了解各种贸易术语的含义、适用范围和利弊等。但我国贸易人员的基础知识较为薄弱,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中的外贸工作人员只是简单了解部分基础的术语,当外贸对方提出稍微新的术语时,他们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更不用说适用范围和利弊了。部分外贸人员为了能够拿下订单,在不了解新术语的时候就贸然接受外贸对手提出的新术语,根本不考虑自己承担的风险有多大。

2.3国际贸易融资创新的基础工具

风险包括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在内的金融创新均具有延续性的特点,任何一个新品种都同已经出现的品种之间具有一定联系,部分是通过基础工具交叉组合而成的。在该种情况下,融资产品就具备一定的共性,也就是在创新产品的同时,风险也相应地出现。整体分析贸易融资基础产品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帮助设计和应用新产品时,充分考虑潜在的和显现出来的各种风险因素。①打包放款风险,也就是受益人不交单。包含打包放款的性质和单据质量对风险程度具有一定决定作用两方面。②出口押汇风险,也就是审单风险。③提货担保风险。④进口押汇风险。⑤开证行被迫垫款的风险等。

3提高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及风险控制水平的策略

3.1创新国际贸易融资方式战略选择

西方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国际贸易的融资创新和发展趋势给我国贸易融资创新提供样板和示范,但我国商业银行的创新具有属于自身的发展轨迹和历史根源,为很好地接受挑战,应选择相应的发展战略。

①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创新成果,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资银行的全面进入为我国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创新提供了创新机遇,同时,他们在国际贸易金融上的创新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促使我国商业银行技术快速更新,提高自身创新能力。除此之外,我国商业银行在同外贸对手竞争时,具备一定的本土优势,因此,应因地制宜地吸纳、引进和推广不同国家的商业银行创新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②选取较高的创新起点,在商业银行创新的道路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需要经过初始阶段,较多的创新主要是引进吸收,便于更好地应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世界金融领域中,之所以美国商业银行处于领先地位,主要同它采取的请进来和走出去政策有关。该种政策可以在高起点上起步,尽可能地将差距缩短,最终遥遥领先。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创新应选取适合实际情况的高起点,同时,让商业银行之间相互联合和协作,科学、合理的使用创新和发明的新成果,有效降低创新成本,成功突破空间和时间界线,始终保持创新的先进性和时代感。

3.2提高外贸人员综合素质

外贸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风险控制质量,因此,在新时期下,要特别注重外贸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培训内容,定期对外贸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外贸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外贸人员的道德教育,提高外贸人员的职业素养,保证外贸人员能严格地按照相关标准开展各项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3.3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①选择诚信的客户,银行应重点考虑诚信守法的实力型客户,选择有发展前景和有市场的企业。

②将担保落到实处,这也是风险管理的常规方法。在国际贸易融资中,担保为国际银行界防范风险的普遍做法,包括保证、抵押、质押几个步骤。

③收取开证保证金,这种做法也是防范银行开证风险的有效方法。

④建立授信制度。

⑤采取业务电脑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国际贸易融资风险。

⑥建立健全押汇中心,其属于防范风险的有效组织。

4结论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国际贸易融资情况直接影响到外贸企业的发展水平。因此,在新环境下,必须注重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并且在融资过程中加强风险防范,保证国际贸易融资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林秋兰.浅析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及风险控制[J].职工法律天地(下),2015(8):153-154.

[2]俞东平.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及风险控制探讨[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11):48-49.

[3]解亚深.国际贸易融资路径创新与风险控制策略[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2):62-63.

[4]徐狄伟.关于国际贸易融资的风险控制及创新分析[J].新财经:理论版,2012(7):60-62.

[5]刘臻嵘.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的现状、问题及创新路径[D].广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

作者:张岩 单位:辽宁广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