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与家庭功能关系研究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与家庭功能关系研究

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证明,家庭对人的一生发展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从人格结构的形成到心理发展都会打下深深的烙印。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家庭功能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而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说,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心理健康与否不仅影响他们的进步成长,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兴衰。资料显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在3.79%到26.14%之间,并且大学生的精神疾病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侯晓英等人研究了家庭功能与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的关系,结果表明不同类型家庭的学生有不同的心理健康水平;刘美欧通过对家庭功能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发现:不同的家庭功能因素对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不同的影响。本研究拟深入研究家庭功能各因素与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系,以便为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以贵州某高校3278名学生为测验对象进行心理普查,得到有效问卷2959份,其中男生1038人,女生1921人。

2.研究工具

(1)家庭功能评定量表。采用李荣风等人修订Epstein编制的家庭功能评定量表,测查了家庭功能的6个方面,共有60个项目,7个分量表:①问题解决:指在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水平时,家庭解决威胁到家庭完整和功能的能力;②沟通:指家庭成员的信息交流;③角色:指家庭是否建立和完成一系列家庭功能的行为模式以及任务分工和任务完成情况;④情感反应:指家庭成员对刺激的情感反应程度;⑤情感介入:指家庭成员相互之间对对方的活动和一些事情关心和重视的程度;⑥行为控制:指家庭的行为方式,在不同情形下有不同的行为控制模式;⑦总的功能:从总体上评定家庭的功能。

(2)症状自评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此量表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包括90个项目,分为0-4级五级评分。包括9个因子,每个因子反映出病人的某方面症状痛苦状况,通过因子分可了解症状分布特点。

二、结果

1.新生总体心理健康状况

大学新生在SCL-90各因子上的平均分均低于2分,表明其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强迫(1.72±0.52)和人际关系敏感(1.53±0.49)得分较高外,其余得分均较低。

2.家庭健康与心理健康关系

家庭功能中各个因子均与SCL-90中的各个因子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其中沟通、角色与各因子相关较高,问题解决的相关较低。三、讨论本研究表明,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水平与家庭功能的关系都是显著的。张利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家庭功能关系研究中发现,对于全体大学生,除问题解决和总的功能与SCL-90个因子分显著相关,其余如行为控制、情感反应与SCL-90各因子无显著相关,沟通、角色与抑郁、恐怖显著相关,情感介入与强迫、人际、抑郁、焦虑、恐怖、精神有显著相关。既然家庭功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就应该注重改善家庭功能从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保障。对于新生来说,心理健康与更多的家庭功能因素相关,而随着逐渐适应大学生活,除问题解决和总的功能外,其他因素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减弱。总体上说,我们从以下方面考虑改善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水平:

(1)家庭功能影响的改变,可能源于大学生活的代偿作用,因此,在学校中加强例如团体咨询等学生互动活动,增进弥补学生在家庭中行为控制、情感反应、情感介入、沟通和角色的缺失;

(2)问题解决和总的功能与大学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都有显著相关,因此,对于这两个家庭功能,应考虑家庭疗法等方式实际改善学生家庭功能。

参考文献:

[1]袁立新,曾令彬等.大学新生心理健康与个性状况调查[J].广东教育学院学报,2004,24(4):74-78.

[2]曾凡敏.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分析[J].西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4).

[3]侯晓英,赵福才.家庭功能与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的关系[J].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0(4):105-107.

[4]刘美欧.家庭功能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D].沈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作者:吴锐1,邱芮2,张乾宁子1 单位:1.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2.贵阳中医学院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