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解决方法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深入,全球化的发展,电子商务也逐步与国际贸易结合起来,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电子商务是一种综合性的信息服务,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涉及的贸易种类非常多,同时,也影响国际贸易的许多流程。本文通过分析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作用,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以此促进网络信息环境下国际贸易进一步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解决方法

一、电子商务影响国际贸易的几个方面

1.改变了国际贸易的营销形式

国际贸易的营销形式随着电子信息商务的发展也在逐步革新。一种新型的营销形式—电子商务营销业应运而生。目前,这种营销形式最大的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电子营销与消费者的双向互动。网络环境下,无论多远的空间,多长的时间,双方都可以进行网上的信息交流。这也将应用到国际贸易当中,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参与营销的过程。消费者主观参与性会得到加强,占据贸易营销的主导地位。第二是牢固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电子商务环境下,便于客户和公司代表进行直接对接。公司会更加考虑客户的利益和需求,从客户角度进行合作。贸易形式和关系的形成也成为一个双向的过程。第三是营销信息更加个性化。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发展,客户和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流会更加便利。贸易交易也会向个性化的销售进行转变,贸易公司内部也会逐渐构建起个性化的营销网络。

2.新型国际贸易方式的兴起

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主要还是以展览会、面对面营销等形式为主。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新型的贸易方式正在兴起。其表现形式有多种,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是电子信息网络与国际贸易的结合运作。电子商务主要把网络信息作为贸易过程的媒介,用电子的形式来达成交易目的。客户和公司代表之间不再需要面对面直接交谈,通过电子信息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全面对接交流。而许多贸易信息和流程都可以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快速开展。其次是电子商务下形成的贸易形式主要是有:全面化的、片面化的这两种。流程和信息对接是否完全依靠电子商务的步骤来进行是评判种类的标准。按照电子商务步骤进行贸易的形式属于全面化电子商务,反之,则是片面化电子商务。最后是电子商务介入下,国际贸易过程的革新。随着电子信息化与贸易的逐步结合,这也影响了国际贸易的贸易过程的革新。

3.减少国际贸易公司的实际成本

国际贸易公司在进行贸易活动时,必定要考虑自身的成本问题。公司商品的收益与商品的成本是挂钩的,商品成本价格的高低决定公司收益的大小。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公司可以将商品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因为信息化的电子环境,方便信息的传输和人力的影响,能将商品成本降至最低。而公司在订购商品原材料时,可以利用电子网络来进行。将公司内所订购信息汇集起来,向厂家进行批量订购,获得折扣价格,降低商品成本。同时公司和供应商可以进行直接的信息对接,这样就不会受到采购中介的影响,减少采购的中介费用。

二、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步伐的方法

1.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对于电子商务的认知度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电子商务才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电子商务和国家贸易相结合发展的贸易形式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较晚。因此,国家政府应该加强对于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对于一些外贸地区和企业。但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实物性”的宣传,而不是单纯地介绍其发展的美好愿景。要将宣传内容和电子信息科技紧密结合起来,让人们可以直接感受到电子商务的魅力、了解到电子商务的易用性和可行性。除此之外,要发挥成功案例的榜样作用。在这些成功先例的展示下,可以加强企业对于电子商务贸易形式的信心,激发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然后,要注意向人们补充电子信息安全的内容,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具体就是:注意贸易安全、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2.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电子商务体系的管理

电子商务如果要想得到更加稳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也是决定体系是否稳固和能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电子信息的基层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基层设施的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还要健全电子信息安全体系,加强国际贸易信息的安全交流,奠定国家贸易合作的安全基础。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国际贸易的电子化。首先要采集贸易网络信息,建立电子信息库,补充国际贸易信息。将各国之间的贸易信息形成统一的网络,方便各国之间的贸易交流。同时,也为我国和国外的贸易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其次是扩大计算机和网络的使用范围,加大对于网络的宣传力度。然后是开发便捷的平台在线支付通道,建设网上支付的多方式体系。在完善基层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更要注重电子贸易的安全问题。一是要对网络贸易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管理,逐步提高电子商务的管理质量。二是政府要采取强硬的措施打击电子贸易信息的失真行为,肃清网上信息环境,维护用户的信息安全。然后建立健全电子贸易的监管体系,严厉惩罚不法行为。

3.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向国际型人才靠拢

当前,电子商务与国家贸易的联系日益紧密,电子贸易的过程中,会涉及许多专业领域的内容,需要具有综合素质的从业人员来进行协调和管理。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促进国际电子贸易发展的力量。所以加强对于国际电子贸易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从业人员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我国要密切关注国内外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进程,吸收先进的培养形式。革新传统的运营形式和管理体系,搭建各国间的电子商务信息对接平台。然后扩大国际贸易的范围和类型,加强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力、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高校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一方面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培养更多的电子商务人才。另一方面,要革新教学方法,将知识理解和实践技能摆在同等的位置。而政府也要出台相关的政策来促进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壮大。例如安排高校的培养课程,与国外人才培养机构进行交流等。通过这些方法来提高我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扩大电子商务的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薛荣久.国际贸易.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1.

[2]甘道尔夫[意].王根蓓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8.

作者:李萍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