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改革取向

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改革取向

时代的发展,强力推动着我国当代教育改革步伐的加速,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高校的国际贸易专业便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而逐渐普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时至今日,我国高等教育对国际贸易人才的培养已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历经多年也通过教育实践的不断探索为我国国际贸易人才队伍规模的壮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以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看来,针对国际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却在很大程度上停留在既往的层次,而与此同时,社会的快速发展又在不断提高着对人才的要求,职业型人才相对来说具有着更高的实践能力,由此成为了当代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当前,国际贸易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方式呈现出了一定的滞后性,导致人才空有一身理论知识而缺乏良好的实践工作能力。只有高等教育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明确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并加大改革力度,才能更好地满足我国社会国际贸易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目标概述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国际贸易的专业化发展已成为一个国际性课题,因此对于该专业人才要求的提高也就成为必然趋势。传统时期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人才的理论性普遍较强,但实践能力却呈现出了明显的滞后性。新的时期又要求国际贸易人才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具有与时俱进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由此,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也就相对明确。一方面,需要保证国际贸易人才的培养能够同国际贸易市场的需求相吻合。人才培养的目的在于为相关行业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人才,因此只有保证人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才应是现阶段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这就要求国际贸易人才培养要保证学生能够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并悉知国际商业相关知识技能,并有能力协调好一些贸易活动;另一方面就是要保证人才具有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比如包括交际能力、谈判能力以及良好的应变能力等等。

二、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取向

结合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能够看出,教育方式的改革应当以全面提升该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为主。对此,本文认为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取向应当对以下几方面予以高度重视:

(一)以国际贸易的发展为导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电子商务的国际化成为常态,国际贸易的变革与发展已势不可挡。由此可见,在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期,我国的国际贸易也已进入了转型阶段,国际贸易的成本已大幅降低,贸易的效率却同时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兴起已经悄然推动国际贸易进入了转折,诸多相关研究认为,国际贸易的发展亦会在未来时期不断翻新。为此,当代高校有必要不断深入对国际贸易发展变革形势的研究,真正以服务于人才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为目的制定人才培养的方略,前提是要对国际贸易专业的性质予以正确的认识,并明晰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的现实目标。在此基础上重点以国际贸易人才的实践能力为主做好教育,包括外语的应用能力、人才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实践协作能力等等,以保证人才能够具有相对应的职业性。

(二)加大教学理念与实践的改革力度

传统时期对国际贸易人才的培养始终在重点采用着理论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在新时期,社会对国际贸易人才实践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当代高等教育应当充分联结理论与实践,在抓好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实践教育。对此,高校应当首先予以高度重视,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质量,在此基础上使高等教育国际贸易的改革进程实施动态化,不断依据市场的现实需求为依据,并结合国家关于国际贸易的相关政策制定并落实教学的内容、方式与课程体系。在做好理论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高校的优势同国际贸易行业企业之间构建校企合作关系,给学生以更多的机会深入企业实习,切身体验并了解国际贸易各项相关业务的各类事项与操作流程,使学生对国际贸易理论的认识深化,在高校学习阶段即打好扎实的实践基础。

(三)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高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大学生的影响作用不容忽视,当代教育的发展一再强调教育应以学生作为主体,因此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也应当以学生作为建设的主体和传承者。良好的校园文化所承载的是一所高校的集体意志,能够使学生在学校受到耳濡目染的熏陶而全面提升内在的思想情感与心理素质。结合当前国际贸易对人才的要求可知,职业型人才的标准并不局限于知识水平和能力方面,更应当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集体意识以及健全的人格等等。也就是说,无论国际贸易人才具有多高的知识水平或综合能力,其在未来的岗位中均需要承担不同程度的压力;同时,国际贸易与整个国际对接,因此身处国际贸易岗位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我国对外贸易的整体形象。因此,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的培养亦应当重点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的新时期,国际贸易也随之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格局,对于国际贸易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模式已经难以适用于当前的新形势,因此当代高校应当对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予以高度的重视,并迎合时代的变迁和国际贸易的发展为国际贸易职业型人才的培养指明方向。

作者:张文虎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