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这对国际贸易中的品质条款的制定产生了重大影响。

一、国际贸易品质条款确定的一般规则

国际贸易属于跨越国界的商品交换,具有距离长、环节多、风险高等特点,由于双方当事人分处不同国家,空间距离远,所以有时很难当面进行合同洽谈。鉴于此,为了能够有效控制交易商品的品质,当事双方往往通过约定详细的品质条款,确保合同顺利完成。在描述品质的方法中,有凭实物和凭文字说明两大类,前者主要是看货交易和凭样品成交,后者则主要是通过文字对成交商品的规格、等级、标准、品牌、产地等进行描述,后者使用更为广泛。在通过文字描述商品品质时,采用技术标准确定商品品质的方法被大量使用,人们使用某种标准作为说明和评定商品品质的依据。商品的标准,依据制定的主体不同,有许多种类。由国家或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的,为国家标准或部门标准;由同业公会或国际性工商组织制定的,为行业标准或国际标准;有生产企业自己制定的,为企业标准。在这些标准中,生产企业(出口商)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加工工艺进行自主选择,生产出产品提供给进口方,进口方根据需要进行确认,双方商定后,确定品质条款,作为成交的依据。自愿选择品质标准是以前交易的基本原则。

二、技术壁垒的表现形式

技术性贸易措施是一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为维护国家或区域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等而采取的一系列强制性的或自愿性的技术性措施。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表现形式来看,各国采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本身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但是由于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之间客观上存在差异并因此给跨境提供产品的生产企业带来实际成本的增加,对其他国家或区域组织的商品进入该国市场产生影响,形成贸易扭曲,因而形成了实际上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技术法规与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商品包装和标签的规定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主要形式。各种产品的技术标准与法规是经济运行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最常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形式。技术标准是经公认机构批准的非强制性执行的、供通用或重复使用的产品或相关工艺和生产方法的规则、指南或特定文件。技术法规则是政府或其他部门制定的必须强制执行的有关产品特性或其相关工艺和生产方法的规定。技术标准一旦被法律法规化,便由原来的自愿性变成了强制性标准。许多国家正是将技术标准法规化,而且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从而形成了事实上的贸易壁垒。技术标准和法规并不限制贸易,而是对于不符合技术标准和法规的贸易完全禁止,规定不符合技术法规或标准的产品不允许进入市场。合格评定程序有认证、认可和互认三种形式。合格评定程序的内容一般也都是以法规或标准的形式存在,以法规形式出现的、包含有合格评定程序内容的技术法规,既是合格评定程序,也是技术法规,具有强制性。许多国家颁布有关包装的法律、法令,对包装材料的内容、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包装容器结构等做出规定,要求生产者、进口商和零售商等强制执行,否则不准相关商品进口或禁止上市销售。包装及标签规定除了对进口商品的包装规格、包装材料有一定的要求外,还要求注明产品产地、内容等,不合乎包装及标签规定的产品,即使质量合格也不准进口。

三、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品质条款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贸易中品质条款制定的原有规则,因为某种商品的技术标准一旦被进口国以技术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那么就由原来的自愿选择变成了强制执行,否则商品进入进口国后就会遭遇退运甚至销毁的不利局面。合同双方商定的品质标准,如果满足或者高于由进口国以法规形式确定下来的技术标准,交易就可以正常进行;如果原来双方商定的品质标准低于进口国技术标准的要求,则应按进口国法规化的技术标准执行,这无疑提高了交易商品的品质要求。在这种情形下,就要求出口商不仅要对自己采用的技术标准了如指掌,而且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商品的技术标准的法律规定,否则贸易就无法顺利进行;如果确实无法达到进口国技术法规的要求,就只能放弃交易。事实上,因无法满足进口国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而放弃的交易并不少见。对进入本国市场的产品要求首先通过某种相关认证是许多国家采取的另一种技术性贸易措施,由于它通常也是由法律法规所确定,因此性质上也是强制性的,成为商品进入进口国市场的前置条件。这就要求出口商出口的商品不仅要满足自己选定的技术标准的要求,而且要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大多数情况下,这也提高了对出口商品品质的要求。对出口商来说,既要掌握进口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通过相关的认证,有时认证程序相当繁琐,而且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出口商付出巨大的努力。包装和标签规定看似对贸易影响不大,因为标签要求注明的往往仅是产品的产地、规格、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但事实不然,比如有些食物产品在产品标签上要加注产品微量元素的含量,出口商就很难做到,中国产柿饼出口到美国就遇到此类问题。对于包装和标签规定,出口商应事先了解进口国的有关法律规定,把相关工作做在产品生产环节。技术性贸易壁垒无疑增加了出口的难度,但同时也为出口商提高产品质量带来了内在推动力。提高产品质量是突破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最好方法,这也与我国进行出口方式转变的大趋势相契合,应成为出口商的努力方向。国际贸易协议要求,一国对进口产品及本国产品要一视同仁,采取同一标准。发达国家正是凭借其技术优势而采取技术性贸易壁垒,但每个国家的技术优势并不完全相同,因此技术性壁垒措施也不一样;另外发展中国家与我国相比并不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因此,我国出口商可以趋利避害,根据出口商品自己的技术特点,规避某些技术壁垒,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这是突破技术壁垒的另一种重要手段。

作者:于志军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