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研究

住房公积金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研究

一、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性

内部会计控制是公积金中心通过制度、方法、程序的制定和实施,来加强公积金的安全管理,并对公积金风险进行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纠正的过程。下面针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性和作用进行具体分析:

1.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可以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信息质量、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

2.通过资金管理的政策落实可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杜绝挪用、贪污、盗窃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为安全的资金运作和高效的经济收益提供制度保障。

3.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可以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和使用效率,有效实现公积金管理的各项目标。

二、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的原则

1.建立公积金内部会计控制时,要结合公积金的管理法规加强自我约束和遵守财经制度,并且在法律范围内制定适宜的公积金制度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2.内部会计控制要包含会计工作的相关岗位、各项业务,会计控制的关键点,同时要把内部会计控制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一系列环节中,保证内部会计控制的全过程控制和全员控制。

3.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要在全面控制的前提下,关注高风险领域和重要业务,通过严格控制避免重大缺陷,例如:购买项目贷款、国债等大额支付时要进行集体讨论和决策。

4.建立内部会计控制时要把岗位和机构进行合理设置,要把职责权限进行合理划分,通过不相容岗位的分离保证岗位和机构的权责分明、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5.建立内部会计控制时要把严格管理和风险防范作为出发点,并根据安全效益的原则实现资金控制的最优化。

6.内部会计控制的检查部门和监督部门要独立于建立部门和执行部门,并且检查部门和监督部门可以直接报告上级管理。

7.内部会计控制的制度要不断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外部变化、业务调整。

三、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概述

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不仅包含经济业务方面的公积金存款、公积金的本金和贷款发放、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和分配、公积金利息、费用支出、预算管理、票据管理、管理费用核算、固定资产管理等,还有公积金负债的可靠、会计信息的准确及时。在内部会计控制中资金的使用是控制重点,由于资金使用业务范围广、业务数量大,因此资金使用的管理是公积金中心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内容。

四、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策略

(一)重视内部会计控制

中心领导是公积金中心进行内部会计控制的主导因素,而会计人员和会计机构是非主导因素,会计人员对经济事项和会计资料的审核监督不能改变会计人员、会计机构、中心领导之间的被领导和领导关系。所以中心领导要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并在制度执行中认真负责地履行责任,通过表率作用引导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有效落实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同时中心领导不能干扰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职责履行。

(二)实行科学的内部会计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在财务管理中是规范行为、防范风险的关键过程,因此要从以下几方面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1.依法配置会计人员和设置会计机构,通过岗位责任制来合理分工会计人员,使会计人员之间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

2.根据公积金的管理办法、会计法等相关法规,设置账户、实行核算、登记账簿,并及时编制和报送会计报告。

3.重视会计的基础管理,建立符合实质需求的会计科目,并编号原始凭证、设计凭证格式、规定传递程序、完善档案制度。

4.根据关键的控制点建立业务的控制程序,在业务处理的重要环节和全过程中,至少要有两名以上的会计人员分工开展,不能由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人单独完成。例如:公积金的归集和提取、公积金的贷款等方面都要对关键控制点进行合理划分。

(三)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的职能

1.内部会计控制的岗位分工要考虑不相容职位之间的岗位牵制和分离控制,对批准、授权、执行、保管、记录、审核、清查等具体内容进行职务划分,并且关键岗位和重要岗位要定期轮换。

2.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的岗位职能,在赋予岗位权利的同时要明确岗位的责任,确保各岗位之间不混岗、不越权,从而有效避免风险发生。

3.内部会计控制要发挥公积金中心的内部审计功能,重视公积金的归集、贷款、提取方面的审计,当发现资金运作存在问题时,要立即采取离任审计、内部稽查、延伸审计等检查形式,堵塞会计控制的漏洞,保证会计控制的权威性、公正性、独立性。

(四)强化内部会计控制的资金管理

公积金中心的资金管理是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点,下面是针对内部会计控制资金的方法分析:

1.强化资金的完整性

管理资金的完整性管理包括公积金的各项收支业务,控制各项业务有没有按规定计入账户,在完整的内部会计控制下如果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相互制约的另一个环节会帮助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控制资金完整性的措施主要是:①银行对账单。通过银行存款的余额调整表可以分析出资金未到账的原因。②核对账款。通过和单位定期核对缴存公积金的余额、和银行定期核对贷款余额来确认资金到账的真实性、及时性。

2.强化资金的安全性管理

资金的安全性主要是银行存款、定期存款、现金、国债的安全。资金安全性控制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三种:

(1)账实盘点。通过对资金定期和不定期的盘点抽查来控制资金安全。不定期盘点效果比定期盘点好,由于不定期盘点的突出性强,可以给岗位产生无形压力,因此能有效避免弄虚作假的掩盖行为。

(2)实物隔离。对实物保管之外的不相关人员进行严格隔离,同时对票据购买、领用、保管、注销等环节的程序和权限进行明确规定,通过记录登记簿的形式防止票据被盗或者票据遗失。例如:定期存款单、现金单、银行存款单等变现能力强的资产,除了出纳人员能接触以外,其他不相关人员要严格隔离。

(3)岗位分离。通过不同的人负责不相容岗位来实现各岗位之间的相互牵制和相互监督。例如:会计和出纳的档案保管要分离、记账凭证和资金收付要分离,前者由会计负责,后者由出纳负责。

3.强化资金的效益管理

资金的效益性管理要服从公积金中心非盈利的财务管理要求,主要通过资金收支的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来控制资金的效益性。在保证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基础上加大沉淀资金的运作,合理制定存款期限和存款组合,通过购买国债和办理定期存款的方式加强资金的效益管理。

(五)建立奖惩机制

内部会计控制需要工作人员去执行和维护,而会计人员的素质是内部会计控制建立和实施的关键。由于会计人员是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者,其工作质量、业务水平会直接影响内部会计控制的质量,因此一定要强化会计人员的思想素质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帮助会计人员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还要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定期考核来检验工作中的问题,如果出现严重失误要追究相应责任,如果出现严重经济损失,不仅要追究责任人还要追究部门领导和中心领导,确保在制度面前所有工作人员一律平等。公积金的运作风险主要在内部,内部会计控制是防范风险的根本,因此公积金中心要不断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的相关制度,只有保证了公积金的安全性才能使公积金充分发挥住房保障的作用,才能促进公积金事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崔云云 单位: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