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第二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低碳经济下第二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随着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碳排放引发的温室气体效应也越来越严重,发展低碳经济已经势在必行。作为中国经济、工业和能源消耗大省的河北省,产业调整和升级是河北省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本文根据《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中所提供的方法对河北省分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测算,之后采用综合评价确定低碳经济下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 一、碳排放的测算模型

碳排放是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称。本文所采用的测算碳排放的办法是参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中所提供的测算方法。其中:EC表示所有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额;i表示能源种类;Ei表示能源i的消耗量;NCVi表示能源i的平均低位发热量,在《IPCC指南》中被称作转换因子;CCi表示碳排放系数;COFi为碳氧化系数,表示能源i的碳被氧化的比例;4412表示二氧化碳和碳的分子量比率。由于最新出版的《河北省2012年42部门投入产出表》与《中国统计年鉴》、《河北经济年鉴》中的部门有差别,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2012年投入产出表》与《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和《2014年河北经济年鉴》中的部门统一口径,将第二产业整合为25各个部门。在此基础上,对2013年河北省第二产业各个部门的碳排放量进行测算。

二、河北省第二产业结构调整的指标选择

为了确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首先要通过对一些基本指标的测度来考量不同产业对河北省国民经济的贡献。本文利用已计算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反应资源环境的指标,其它指标拟用经济效益指标、技术进步指标和产业关联度指标来反应河北省不同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一)经济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采用该部门的产值占河北省全省第二产业GDP比重来表示,比重越大表示该产业对河北省的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越大,说明该产业的经济增长实力越大。

(二)技术进步指标

产业生产率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进一步提高,从而使得该产业能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焕发新的产业发展动力,使产业结构纵深化发展,本文采用研究与开发经费与第二产业产值之比来测算技术进步指标。

(三)关联度指标

产业关联是指产业之间以各种投入和产出为纽带的技术经济联系。通常用产业影响力系数和产业感应度系数用来反应产业关联程度。1.产业影响力系数。产业影响力系数是衡量某产业的生产发生变化时会引起其它产业的生产发生相应变化的程度,反应产业的后向联系程度,也叫做产业的后向关联系数。产业影响力系数的计算公式如下:F=Σni=1bij1nΣnj=1Σni=1bij(j=1,2,3,4….n)2.产业感应度系数。产业感应度系数是衡量某产业的生产在其他产业生产发生变化时受到影响的程度,反应产业的前向联系程度,也叫做产业的前向关联系数。产业感应度系数的计算公式如下:F=Σni=1bij1nΣni=1Σnj=1bij(i=1,2,3,4….n)

三、确定产业调整方向

本文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计算第二产业各部门综合评价值,然后对结果进行排序,确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根据前文的计算,第二产业各部门对应的指标体系如下:数据来源:《河北省42部门投入产出表(2012)》、《河北省经济年鉴2014》。

(一)确定指标最小值

μ=(μ1,μ2,μ3,μ4,μ5),其中μi=min{xij}。首先是找出各个指标基准的最小值,在上表中可以得出,各指标的最小值为μ=(0.0007,0.6087,0.2618,0,0.0035)。

(二)计算相对偏差模糊矩阵

计算出相对偏差模糊矩阵,然后标准化数据后得到以下数据表。 

(三)权重计算

利用离散系数法计算各评价指标权重ω,公式表示为:ωi=SjR軓J因为资源环境指标(二氧化碳排放量)越小越好,所以取负值。

(四)建立优先发展产业的综合指数评价模型

F=ni=1ΣrijωjF值是优先发展产业的综合指标评价指标,该值越大表明该部门是产业调整的方向,该产业越好,对河北省经济的发展贡献越大。相反,该值越小,说明该产业越应该被限制甚至淘汰,计算结果如下表。

四、结论

根据上文计算结果,得分较高的产业部门分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这些排名靠前的产业,是优先发展的产业部门,但并不代表不发展其他行业。隐含碳约束下产业结构调整的排名与不含隐含碳的排名比较,可以看出有两种类型的产业变动幅度很大。与不含贸易隐含碳的排名相比,包含隐含碳约束的产业结构调整体系有2个部门排名下降很多,分别是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可以发现这些行业是粗放型增长式行业,这类产业部门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但是规模较大,关联度较大,是工业的基础,不能停滞不前,限制发展,必须走低碳化道路,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开发新能源,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另外,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排名上升较多。同时,不管是贸易隐含碳约束下产业结构调整的排名还是不含贸易隐含碳的排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工业均排在前列。

参考文献

[1]杨荣海.美国碳排放量和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分析[J].低碳经济济.2010,26(7):61-66.

[2]吴殿廷,吴昊,姜晔.碳排放强度及其变化———基于截面数据定量分析的初步推断[J].地理研究.2011,30(4):579-589.

[3]诸大建,刘国平.基于碳排放的中国人文发展效应分析[J].经济问题探索,2011,(4):29-34.

[4]胡彩梅,韦福雷.OECD国家能源消费、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关系研究[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1,26(4):64-71.

[5]李明贤,刘娟.中国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11,28(2):271-276.

作者:吴晓雪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