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农业发展思考(3篇)

低碳经济下农业发展思考(3篇)

第一篇: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研究

摘要:面对愈加严重的环境污染,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坚持低碳环保,促进经济、环境以及社会的协调发展。本文对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对策,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低碳经济;农业;问题;对策

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愈加严重促使气候正在急剧发生变化,人类在发展中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促使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非常大的危机。随着低碳理念的日渐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形式,所谓低碳经济,实际上就是改善传统能源结构,通过利用清洁能源来提升能源利用率,注重创新能源技术以及能源制度,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低碳经济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农业收入,不断优化农业发展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发展,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所谓低碳,实际上就是不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工业经济日渐发展以及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促使人们生活方式呈现出误解执行,这就为气候带来了非常严重的负担,随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增加促使世界气候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严重的影响人类健康以及人类生存,低碳经济至关重要。

1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对低碳经济的认识

在低碳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民生产理念非常的重要。与传统农业发展相比,低碳农业与低碳经济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为了能够有效推广低碳农业,需要转变传统农业生产理念以及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引导农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因此,农业生产负责工作人员以及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低碳农业在我国仍然是处于萌芽阶段,因此,人们缺乏对低碳经济的认识,由于观念认识不够深入使得低碳农业推广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1.2农业发展管理模式较为落后

从目前的农业管理来看,更加侧重农业生产过程的管理工作,但是却忽视了农业生产、农业技术、农业销售等层面之间的协调以及发展,使得农业管理工作模式无法满足低碳农业发展实际需求,农业发展过程中缺乏环保性,污染物排放量非常的严重。由于农业管理层缺乏对低碳经济的认识,割裂了农业发展与低碳经济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有效认识二者之间的管理,再加上管理者在实际的管理工作过程中,缺乏对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的管理工作经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难免存在着手足无措的问题,实际的管理工作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2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协调发展对策

2.1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

在农业生产工作中,农民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农民普遍存在着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因此,农业生产过程中技术化程度以及机械化程度等都并不高,农业生产效率并不是非常理想。为了能够更好满足低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农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重视农民综合素质培养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循序渐进的培养农民生产意识以及低碳意识,培养出符合低碳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型农民。同时,农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不断拓宽实际的宣传渠道,利用宣传教育、座谈会、宣讲会等方式,促使农民更加深入了解低碳农业,同时还需要聘请专业技术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给予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专业的指导,为低碳农业发展提供保障。例如,可以定期聘请低碳农业生产较为突出的农民来进行座谈,交流生产经验并且答疑解惑,农业生产管理工作部门也可以选择农民骨干到试点或者是先进农村参与参观调研,掌握最为先进的低碳农业发展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工作效率。

2.2完善低碳农业发展工作体系

在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过程中,低碳农业发展体系直接的影响二者之间的协调性,影响实际的生产工作效率。因此,农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结合农业发展工作现状,加大对低碳农业生产的宣传力度以及教育力度,坚持低碳农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考虑到农民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农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结合农民实际情况来构建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于低碳农业建设工作的资金投入,地方政府工作部门也需要不断加大对低碳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支持,利用财政补贴或者是降低税率等方式,根据农民实际生产需求,构建更加完善的低碳农业发展工作体系,为低碳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例如,地方政府需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开展定期性生产评估工作,根据生产现状来提出更加有效的解决对策,通过经济以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驱动低碳农业不断发展,进而构建更加完善的低碳农业发展工作体系,促进低碳农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2.3不断提高低碳农业生产技术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仅包含了耕作和灌溉,还包含了施肥、除害等等,农民生产技术直接的影响到农业发展,低碳农业管理工作人员需要认识到生产技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从生产领域着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有效开展低碳农业提供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耕作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农业发展需求,在传统农业种植过程中,由于土壤中存在着有害气体,过度耕作会在呢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比重,不利于低碳经济发展。为了能够有效推广低碳农业,需要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通过免耕作技术来放弃传统重视形式,减少农业机械使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灌溉也是非常重要的环境。从目前我国农业发展来看,我国灌溉技术具有多样性特点,其中地面灌溉技术应用更加广泛。与其他灌溉技术相比,地面灌溉技术可操作性强并且实际的灌溉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在实际的灌溉过程中却存在着非常严重的浪费水资源的问题,与低糖经济发展要求相别。因此,需要调整灌溉形式,结合土地实际情况,选择更加有效的灌溉形式,提升灌溉节水型。

此外,在低碳农业生产过程中,还需要重视节水技术,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来有效安排农作物灌溉工作,尽可能避免出现水资源浪费的行为。例如,政府管理工作部门可以鼓励技术工作人员深入到田地间,为农民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低碳农业技术指导,为开展低碳农业提供保障。结束语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为低碳经济中的重要部分,低碳农业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为提升人们生活水平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在长期的发展探索工作过程中,低碳工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低碳经济实际的推广工作过程中,由于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不高,缺乏对低碳经济的认识,因此低碳农业管理体系较为落后,因此,低碳农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阻碍,实际的建设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农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针对目前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干预和引导的作用,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提高农民在生产过程中的低碳意识,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实现低碳经济、农业生产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新能源与低碳行动课题组.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思考[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1.

[2]顾正兴,邹志荣.低碳经济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分析———以云南省为例[J].吉林农业C版,2010(10):208-208.

作者:李梦明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低碳经济与农业发展新思考

摘要: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也被提上日程。农业是我国支柱型的产业,有效转变现代农村经济发展模式非常重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农业也开始关注环保工作。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而这对于温室效应的影响是明显的。因此,要想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控制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当前我国低碳农业刚起步,面临很多技术上和制度上的难题。本文分析我国农业低碳经济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低碳经济;面临问题;农业发展

我国急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低碳环保型社会。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都在农业低碳经济中取得成绩,但我国由于观念普及不到位和技术的落后,在发展低碳经济中遇到许多问题和障碍。因此要想发展,必须依托于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日常生产中注意碳排放量,减缓温室效应,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建设生态农业,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找到适合中国的农业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一、我国农业低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1.农业发展理念的滞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但由于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偏低,知识获取渠道少,长期观念滞后,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新模式的形成推广。低碳理念未能被广大农民群众认可和接受,对于生态农业、低碳经济发展的认识欠缺。此外,由于低碳经济需要前期高投入,获益周期长,看不到其带来的潜在利益,长期依赖农药、化肥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一时难以撼动,导致土地沙漠化、土壤贫瘠化现象问题日渐突出,农业生产者片面追求一时经济利益,忽视长远生态利益,这直接导致低碳经济难以发展,影响生态农业新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环境保护,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加快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让低碳经济理念得到普及。

2.缺少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推广。农村耕地质量日渐地下,环境污染严重,这些问题应该依赖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完善的管理模式来解决。但是我国由于在技术研发方面资金投入不足、科研人员创新力不够,致使我国在低碳经济研究领域技术滞后。长期以来,我国注重在工业领域的投入并且工业确实得到发展,相较而言我国对农业生产支持力度偏低,重视程度不足,农业相对滞后,虽然是农业大国,却难以进入农业强国的行列。而反观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绩,正视农业,意识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对低碳农业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我国的低碳经济相关技术在推广时也面临重重阻挠,并不顺利。缺乏推广渠道和专门的宣传组织人员,不能正确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使相关技术不能更有效的服务于农业发展,不能创造出应有的效益。

3.农村污染和设施落后。我国工业化进程中虽然带来了经济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工业污染,污染物造成土壤、地下水安全性降低,土壤中重金属超标,水质富营养化从而严重威胁农产品安全。虽然化肥、农药的使用给我们带来的高农产品总量,但是随之而来是我国农业污染愈发严重。农业污染破坏了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壤,影响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损害农民利益,更可能造成食品安全危机从而影响社会团结稳定。同时,我国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业设备不齐全,水利设施老旧,很多地方还处在靠天吃饭的农业浇灌模式下,机械化程度低,与机械化作业相比而言生产能力低下,以至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存在阻力。

二、提高农村低碳发展经济水平的措施

1.普及农业低碳发展理念。当前农村经济落后于城市经济,观念相对落后。要想让低碳农业得到发展,普及低碳发展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要努力让低碳农业的理念深入人心,被广大社会所接受。政府要制定惠民利民的政策,加大财政补贴,推行一系列低碳经济的政策来支持和保护低碳农业的发展,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体会到低碳农业带来的丰厚利润。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介绍低碳农业的优势,让群众了解低碳农业的内涵和意义,营造低碳农业的氛围。调动农民积极性,在其享受到低碳农业带来的实惠后主动宣传,让每一个农民成为低碳农业的主体,让低碳农业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同推动低碳业的发展。另外,要创新农业经济生产体制,制定有效措施推广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从根本上促进低农业经济的发展。

2.创新农业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要逐步改善传统形式的生产方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科学合理的使用施药数量,对农药、化肥的使用加以限制,降低对农业土壤和水资源的污染。认识到技术是低碳农业发展的核心,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农业的发展依赖于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我们需要低碳技术的创新来克服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农村基础操作、配套设施、良种良法等多种技术手段做起,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产量,更好发挥现代农业的碳汇功能,实现高效和低碳的完美结合。我们清楚的看到相较于发达国家对农业的大规模投入,我国在低碳技术上投入资金和研发经费都远远不足。我国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投入资金和研发经费来研究低碳技术,培养高科技人才,注重创新。同时,可以引进国外的技术,充分加以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3.开展对从事农业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我国大学教育中农业领域专业开设不多,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报考相关专业的学生也不多,导致我国农业专业性人才储备不足,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多是文化水平偏低的人群,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弱,多数仍采用传统方式耕作,效率低下,农产品产量也不高,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要通过宣传改变国民轻视农业的思想,利用高等学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农业技术人员参与到低碳经济的农村发展中,为我国的现代化农业建设贡献力量。同时,我们要对现有的农民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让他们观看技术宣传片、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的方式提高农民对科技、对低碳经济的认识,让农民一同参与到低碳经济现代农业的建设中来,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科学技术,共同促进农村低碳经济的发展。

三、结语

发展低碳经济是农业发展的趋势,是提高农民收益、改善农村环境的必然选择。但我们也意识到,低碳农业经济是一项复杂性和系统性兼具、周期性较长的全新发展模式。我们要根据我国农业实际情况,加大低碳理念的宣传力度,创新农业技术,应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对低碳农业给予支持和指导,通过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让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走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翁伯琦,王义祥,雷锦桂.论循环经济发展与低碳农业构建[J].鄱阳湖学刊,2009,(03).

[2]蒋长流.多维视角下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与治理模式研究[J].经济学家,2012,(12).

[3]刘静兰.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4,(22).

作者:赵玲 单位:大庆市龙凤区园林绿化管理站

第三篇:低碳经济低碳农业发展探讨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时代背景下,农业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本文阐述了低碳经济背景下低碳农业发展的必要性,分析了当下我国发展低碳农业存在的问题,并重点提出了低碳经济背景下深入发展低碳农业的措施,以促进我国低碳农业的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低碳农业;发展途径

低碳环保是当前社会极力倡导的经济形式,低消耗、低污染是低碳经济农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经济的方向。农业经济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有效调节我国的产能结构,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在充分发挥低碳农业作用的基础上,促进我国的农业经济朝环境友好型、节约型方向发展。总而言之,在优化资源的时代背景之下,低消耗、低污染的农业才能够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还能够提升农业经济的社会功能。

1低碳经济背景下低碳农业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1.1我国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低碳农业低碳农业是实现固碳与碳汇的重要方式。其中,固碳包含了物理固碳与生物固碳,主要是将大气中的CO2保存起来从而达到降低碳的排放量。在全球变暖的恶劣环境下,最安全、有效、经济的固碳减排方式是生物固碳,因此,生物固碳被广泛运用到减缓全球变暖中。显然,低碳农业是发挥生物固碳功能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发展低碳农业,可以通过保护现有碳库来确保生态系统长期保持固碳能力;在发展低碳农业的时候为确保植物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可以在选种、育种等技术上进行改变,从而加强储存碳的能力,使得其在低碳农业中能够得到永续地运用,取代化学能源。可见,要实现固碳首先需要低碳农业发展理念的支持,更需要低碳农业实施的支持。低碳经济在农业发展中的实现形式是低碳农业,低碳农业的广义定义是指,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利用先进的技术与积极推广创新的意识来减少能源的消耗与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来较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最终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平衡。将低碳农业与时代潮流相结合,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由此可见,发展低碳农业是十分重要的[1]。

1.2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目标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前进方向就是发展低碳农业。现代化农业的出现代表了生态、高效农业的形成。农业发展的新阶段中,现代农业对农业生产技术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其中现代农业的考虑范畴包括了现代化的农业科学、节能降耗的创新、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的比重等。低碳农业是当前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有机生态农业。低碳农业以不断对当前的农业结构进行调整来提高的土地覆盖能力,尽量减少农业化肥的使用从而确保高效、安全农业的生产。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对农业消耗、排放的关注,确保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低碳农业是农业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出路。现代化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过程,在农业生产中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工业技术与先进的管理方法,实现传统落后的生产力向世界先进水平转变,从而实现我国农业生产的现代化。

2当下我国发展低碳农业存在的问题

2.1我国农业经济的生产理念与模式比较落后低碳经济是我国社会转型时期中形成的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但是由于我国农业知识的普及率相对较低、信息获取不及时等使得人们对低碳农业的认识不全面,对低碳农业经济的发展没有形成一个概念。此外,由于低碳经济的投入高、获取效益的周期过长等客观因素使得低碳农业经济模式的普及程度较低。人们对生态农业理念认识不足,在传统农业的生产中过多地依赖化肥、农药等,使得农田土壤的质量严重下降,直接对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与实施造成了影响。

2.2严重缺乏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相关机制当前,承包责任制依旧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由于该种模式严重缺乏创新性,导致我国对发展低碳经济的基础与体制有所欠缺。我国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相对分散、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等,使得其不能够满足低碳农业的发展需求。但是由于低碳农业经济具有特定的发展模式、投入大、获取效益的周期过长,使得我国要发展低碳经济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除此之外,由于我国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缺乏创新,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相违背,使得构建低碳经济有较大的难度[2]。2.3严重缺乏科技的创新与科学技术的指导低碳农业经济由于缺乏相应的科学技术的支持,使得其在农村的发展中没有科学发展元素核心,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因此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生态农业,对社会发展的需求不适应。因此,应将科学技术作为发展低碳农业经济的基础,以此来不断加大我国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为发展低碳经济奠定基础。

2.4人力资本保障相对缺乏发展低碳农业比发展传统农业更需要高素质劳动力的支持,发展低碳农业必须要投入的前期成本之一就是要有经过培训、具有一定知识的人力资本。但是我国农村人力资本的现状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大量具有高素质的青壮年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农村留守的大多是老弱妇孺,使得农村的农业劳动力呈现出一种弱势,缺乏发展低碳农业的能力;二是我国农村居民接受的教育年限与城镇居民相比较短,因此在接受新观念、新知识方面速度相对缓慢,从而对发展低碳农业造成了影响;三是我国当前农村的教育培训机构不健全,群众接受新技术、新观念、新知识的机会与渠道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造成了影响,阻碍了低碳农业的发展。

3低碳经济背景下深入发展低碳农业的措施

3.1加大对农民低碳生产、生活意识的教育农民群众在我国发展低碳农业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主体作用,为此需要树立农民低碳生产、生活的意识,将低碳生产、低碳农业的观念深入农民心中,才能确保低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对低碳农业的发展理念以及低碳生活理念进行广泛宣传,让农民认识并了解到低碳农业与低碳生活的优点。为了更好地培养农民低碳生产、生活的意识,当地政府需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大力组建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建立政府支持、合作社、技术协会的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使用绿色农药、无公害的生产技术等,规范农民群众对化肥以及农药的使用。同时,政府还可以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或者是印发小册子、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等宣传方式来加大培养农名群众对低碳生活、消费意识大力推广低碳生活理念,引导他们理性绿色消费,在日常的劳作过程中尽可能地节约用水、用电,科学使用有机肥,减少对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农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自觉运用低碳意识并随着成为习惯。

3.2构建起有助于低碳农业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度经济学中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良好的制度可以促进创新,而较差的制度则会制约创新。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就在于制度同时拥有激励与约束的功能。制度能够构建起对社会的保护以及激励结构,在让群众对创新的预见有所期待,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新热情与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对于低碳农业而言,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的关键之处在于通过激励、约束手段的有效使用从而达到鼓励低碳农业、限制高碳农业的发展的目的,最终使得低碳农业获得有效的引导并获得良性的发展。比如可以通过政策优惠、金融支持以及生产补贴等方式来鼓励、奖励低碳农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生态补偿等方式来对高碳农业征收生态补偿费,以此来增加高碳农业的生产成本,以经济利益的反差来促进低碳农业的发展。

3.3加大低碳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为了能够让低碳农业的发展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动,有必要在当前基础之上加大对发展低碳农业财政资金的投入,尤其需要加大对低碳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比如改变劳作方法的节肥、节水、节药、节油、节煤等各种技术,积极培育新品种以及用生物质能燃料来替代石化燃料等。然而这些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尤其是在技术商业化还不够成熟的背景之下,不仅仅需要政府财政的支持,还需要通过市场经济体制将资金转移到低碳农业技术的发展创新上来,给乐于在农业上进行减排的群众提供发展资金支持[4]。同时,还需要增强对农业低碳技术的推广。在推广低碳农业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有机结合教育与实践、资本与生产。尤其是在当期,在农村推广诸如发展专用生物农作物、改进树种增加生物质产量等低碳农业技术具有良好的商业化前景。做好了这些推广工作将能够为低碳农业新技术的开发与使用提供更好的支持。

3.4强化对农业低碳技术人才的培养要培养更多的农业低碳技术人才,就需要增强农学教育,通过促进农业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改善农业竞争力,推动低碳农业发展。但是高等院校农学教育本身存在有一定局限性。而且,由于农业院校教育资金不够充裕,导致其发展受到限制。由于农业院校自身肩负着培养高级农业人才、创新科学技术以及服务社会的重任,在全国范围内的各个行业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国家需要对其予以高度重视,增加对农业院校的资金投入力度,为低碳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营造环境。另外,农业院校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偏低,因此院校的教育经费较为缺乏,农业教育难以走出大学。为此,不仅仅需要增加教育经费投入,还需要积极地让农业教育走出大学,将其融入到真正的农业中去,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低碳农业更加稳健地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立在低碳经济基础上的低碳农业作为我国社会转型期的产物,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进行改善、解决,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确保低碳农业经济的发展,真正的发挥出低碳农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国勤,赵其国.低碳经济、低碳农业与低碳作物生产[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

[2]师帅.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农业协调发展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3.

[3]李建波.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我国低碳农业发展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02).

[4]刘静暖,于畅,孙亚南.低碳农业经济理论与实现模式探索[J].经济纵横,2012(06)

作者:张璐 单位:陕西省委党校经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