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的绿色环保会计

低碳经济下的绿色环保会计

一、实行绿色环保会计的关键因素

(一)绿色资产因素

“绿色”在绿色环保会计中就是一种资产,这也是绿色环保会计与普通会计之间存在的主要差别。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绿色资源都当做成绿色资产的。绿色资产是从特定的个体角度来说的,并且是对发生事项的控制,也就是其能够以货币来进行计量与预算。因此,绿色资源要成为绿色资产,企业必须要能够对其具有所有权,并给能够具有经济效益。

(二)绿色负债因素

所谓的绿色负债,就是指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给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从而需要企业为此来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

(三)绿色费用因素

所谓的绿色费用,就是指会计计算的过程中,因为一些活动的出现所造成对绿色资产的消耗,并将其转化了形式。通常绿色费用越少,社会损害的费用也就越多。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环境所造成的费用是比较难以计算的,因此一般都会采用估算的方法来进行计算。

二、低碳时代使用绿色环保会计的相关讨论

(一)提高全社会的绿色会计理念

就绿色环保会计来说,其在实行的时候,主张对社会生产过程中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都反映在会计模式中去,另外还需要对环境资源所造成的支出、消耗及收益进行计算,因此在给企业的短期效益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点,必须要做到对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做到提升,相关的政府部门需要做好对绿色环保会计的宣传与教育,另外还可以通过媒体与杂志、报纸的形式,在进行宣传。另外,要使其能够深入人心,就需要从教育做起,需要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增设相关的环保课程,另外还需要在一些高等院校开展相关的专业课,做好对绿色环保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此外还可以通过基金的形式,在做到对环保工作的积极推进。通过法律的形式,来做到对环境破坏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企业应该建立相关的绿色环保会计制度

我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损耗问题,许多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并且在生产的过程中造成大量的污染物产生。作为会计的一部分,绿色环保会计在环境与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具有极大的作用。因此企业需要原有的观念进行改变,要积极引进相关绿色环保会计的人才。另外企业的领导还需要具有长远的眼光,并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对绿色环保会计相关知识的理解,并能够在做到对此工作的积极开展。绿色环保会计的实施是一个具体的过程,并涉及到各个领域方面的工作,因此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求环境技术及会计人员做到共同参与进来。另外,在实行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到奖罚分明,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

(三)对环境成本的有效确定

绿色环保会计的实施过程中,对环境成本进行确定是一个重点及难点的内容。在国外的一些大的企业对此进行计算的过程中,就在环境成本的资本化与量化的选择上出现了困难。对于不同种类的会计处理方式来说,其在使用的时候,会对企业的税务、报表及管理等方面都造成不同种的影响。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关于环境保护的成本确定方法就涉及到不同部门的利益问题,另外也会也股东活得利益的多少造成较大的影响,不同种类的处理方法,可能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及报表带来巨大的差异,因此环境成本的确立是绿色环保会计的关键因素,它将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需要在确定的时候,做到将各个因素都进行考虑进去。

三、结束语

绿色环保会计的实行,符合我国当前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另外也是对低碳时代的相应,能够给经济发展及绿色环境保护带来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于绿色环保会计工作来说,其有别与普通形式的会计,虽然所涉及到的会计内容基本相同,但是绿色环保会计还需要对保护工作的了解,并需要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能够从绿色资源及成本的角度上来出发,做到对绿色环保会计工作的有效实施与展开。

作者:郑晓霞单位:天津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