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模式

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模式

[摘要]受到互联网发展的影响,相比较于传统的购物方式,现阶段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会选择互联网购物的方式来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使得互联网的交易额也在逐渐增长,从而对传统行业的经营和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电商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可能会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口碑等造成严重的影响,从而对互联网交易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已逐渐意识到发展期间出现的问题,开始采用适合网络经济的营销模式和方法,以此来提升电子商务的营销水平。

[关键词]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创新

1引言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影响下,我国也开始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式。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取得了高速的发展,特别是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壮大更加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进步。传统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推动着社会结构、思维以及生活习惯发生改变。

2简述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企业营销方式,主要是以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基础,企业可以在电子工具的作用下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信息的交流以及各种商务活动。在计算机普及以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影响下,商务活动的主要方式也逐渐发展为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和传统企业营销存在差异,互联网是电子商务的核心,并且电子商务不会受到地区以及环境的影响,相比较于传统企业营销来说,电子商务更加便利且具备时效性,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营销的效率,并转变营销的方法。因此,这也就决定了电子商务在市场营销的发展中逐渐地取代传统商业营销模式的地位。

3电子商务与企业的融合发展

现阶段,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已经逐渐处于完善的状态,电子商务的模式也越来越多,这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价值。电子商务在商品交易上更加方便快捷,利用网络就可以完成交易的过程,因此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我国传统的商品交易方式就是企业,常见的形式主要是超市、商场、便利店等,传统商品交易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企业占据较大的份额,但是,企业的发展水平较低,并且受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加。因此,对于现阶段的企业发展来说,企业应当考虑如何将电子商务与企业进行有效的融合。事实上,许多企业已开始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形势,将企业与电子商务进行有效的融合,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4互联网背景下营销模式的转变

4.1空间的变化

传统的营销模式一般都会受到空间的限制。生产企业需要在地区经销商的作用下完成产品配送,而经销商则需要在具体店铺的作用下销售产品,这就对商品的流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限制。因此,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开展营销可以使产品的销售范围和区域更加的广泛。并且传统的营销模式都会有固定的销售时间,超过销售时间顾客则无法购买。而电子商务则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电子商务没有固定的营业时间,顾客可以随时随地地在店铺内完成交易。

4.2合作关系的变化

传统的商业模式一般都存在店铺与客户之间的矛盾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双方的经济关系是处于不对称的状态,因此,处于弱势的一方就需要进行公关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的成本,同时也使得商业的氛围受到不利的影响,从而无法实现公平公正。此外,受到信息不对等的影响,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过程中可能难以寻找到更加合适的商品,经常会有高价买到劣质商品的情况。这一现象在互联网平台中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是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商业活动,因此,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也有所增加,并且互联网购物主要是在线上完成交易的流程,这就减少了双方见面的机会,有利于降低消费的灰色空间。

4.3支付方式的变化

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如果需要进行大额的交易,那么店铺与客户经常会为了先付款和先收货的顺序问题进行商讨。因为在传统的商业氛围过程中,一般情况下,先做出交易行为的一方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问题。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其交易主要是利用电子支付工具来完成的。这就能够有效地降低客户和店铺的风险问题,并进一步提升了交易的效率,优化了商业的整体环境。

5当前电子商务企业面临的问题

5.1诚信缺失

现阶段,我国的互联网经济依旧处于初始阶段,主要表现出“野蛮生长”的特点。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经营的门槛和要求不高,因此导致许多质量参差不齐的企业也开始开展电子商务。并且,我国关于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较为落后,在对互联网进行监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许多的现实问题,许多的电子商务企业都存在不诚信的情况。例如一些企业在对商品进行介绍时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在互联网中不需要经过第三方的核实就可以进行宣传,因此一些电子商务企业所的信息与实际的情况存在严重的差异。如果消费者需要对其情况进行维权,则面临着高额维权成本的问题,因此消费者很难追究卖家的法律责任。虽然这种不诚信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不多,但是也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起到了破坏的作用,导致一些诚信宣传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受到消费者的怀疑。除此之外,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在售后的处理和服务上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电子商务的开展需要物流企业的支持,因此一些消费者可能会遇到因为物流公司的原因而延长收货时间的问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很难准确地找到货物当时所处的物流公司,因此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自己来承担损失。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在售后服务态度方面存在敷衍消费者的情况,这就使得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评价大打折扣。

5.2单品利润低

传统商业领域中商品受到信息不对称的营销,其竞争较少,并且供货渠道的成本较高,因此其利润水平也较高。但是对于电子商务的运营来说,互联网是开放的,再加上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影响导致在互联网平台中经常会出现许多同类商品竞争的情况,而消费者大多数情况下都会从少数产品中选择最有优势的一个,这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同时也使得商品的单品利润率逐渐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早期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以及销量较高的企业能够取得高速的发展,而一些销量较低且起步较晚的企业则难以生存,严重情况下还可能出现关店的现象,这就使得电子商务领域被一些龙头企业所垄断,破坏了互联网的经营活力,并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5.3库存不合理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企业想要处于盈利的状态就需要确保具有适当的库存,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一些企业因为库存过多导致资金周转不开,资金链破裂,最终只能采用低价甩卖的方式来清库存。一些企业由于堆积过多的商品导致商品挤压,商品接近有效期从而销售困难,只能够采用返厂处理或者扔掉来解决这一问题。此外。库存过多就意味着需要有较大的库房面积来存放这些商品。如果企业的库存较少,那么就会对其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导致企业的盈利减少。事实上,许多电子商务企业的场地条件都会低于传统的零售企业,因此就需要电子商务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要保证库存合理。

6网络经济影响下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发展方向

6.1树立企业形象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形象是重要的资产之一。因此,需要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地参加社会活动,以此来让消费者改变对电商的认识。例如,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通过电商平台聚集社会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如捐赠财物、帮助农民销售水果等。

6.2结合优势厂商,拓展盈利模式

电子商务企业商品的单价利润较低,因此使得一些中小型企业面临生产问题,这就需要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又多又全的经营方向,应当把握住精品,并根据精品进行长期的发展。企业在发展的初期,应当明确规划优势的商品,并积累大量的客户群体,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拓展经营,以此来实现增加收入的目的。例如,中小型企业可以开展线下活动等多种经营方式,鼓励一些老客户群体为店铺进行宣传,以此来扩大群体数量。

6.3开拓创新思维,建立大数据管理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做到精准采购,并确保有充足的库存和资金,这是零售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传统的经营方式来说,需要依靠个人经验来管理经营流程,这也就使得一些大型零售企业面临较多的风险问题,比如天猫所具备的商品数量和种类较多,且客户群体较大,那么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就需要有所变化。现阶段,大数据管理在许多企业得到了应用,因此企业可以采用新型的管理方式,通过使用大数据软件分析潜在用户的购物需求,并有效地结合供货商的供应能力,以此获得相应的数据信息。

7结语

鉴于上述分析可知,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影响下,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得传统销售模式发生了变化,销售的空间日益增加,双方的合作关系也有所改善,并且电子商务的支付方式也使得工作效率逐渐提高。然而,电子商务的发展时间较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电子商务企业不够诚信等,这些都会使得电子商务企业的形象大打折扣,此外利润低以及库存问题也是电子商务企业在发展期间常见的问题。这就需要电子商务企业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此来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刘珊珊.电商时代市场营销新策略探究[J].黑龙江科学,2020,11(19):140-141.

[2]朱海.工商管理中的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论述[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9):108-109.

[3]杜晓锋,王映.新时期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市场营销模式探讨[J].中国商论,2020(12):80-81.

[4]赵雪梅.网络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研究[J].知识经济,2018(6):69-70.

[5]王槐林,杨敏才.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研究[J].物流技术,2002(6):19-21.

[6]李力海,张秀冰.寻找传统企业和网络经济的结合点[J].财金贸易,2000(12):44-45.

作者:刘平平 单位: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