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途径研究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途径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各高职院校对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实施途径进行了多种尝试。本文通过对当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学习主要状况的分析,论述了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途径。

关键词:校企合作;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实施途径

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惊人,而与之相对的是,电子商务的人才却极其匮乏。虽然目前我国各高职院校纷纷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培养了大量的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但由于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多方面与社会无法实现“同步”,培养的学生并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企业新的发展需要。因此,如何更好的把握企业的需求,培养其所需的电子商务人才,是摆在所有高职院校面前的一大难题。

1、当前电子商务的变化以及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对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以BAT巨头之一的百度为例,2010年10月,百度开放了C2C电子商务平台“有啊”,正式对外招商;2011年的3月,该项目流产,“百度有啊”在一个月后关闭了购物平台。这一项目从宣布到失败仅经历了半年的时间,这不仅标志着百度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的失败,也代表了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成功实施的困难。当前我国互联网竞争日渐激烈,前有互联网巨头BAT(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后有360,美团紧随其后。比尔盖茨曾经说过“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电子商务,已经是所有企业必须而且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十分的重视。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可以了解企业对学生电子商务实践能力的具体要求,及时的调整教学的内容和教学方式,促进电子商务教学和企业生产之间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发展,加快学生可以对岗位职责、职业技能、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职业素养的掌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帮助学生可以更好更快的就业。校企合作是实施实践性教学的重要保障,提升学生素质能力的必要手段。

2、我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2.1电子商务教学中缺乏对校企合作的重视

我国的教育文件中明确指出,我国当前的高校实现对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投身于对社会的服务中。但是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教学中普遍对校企合作没有产生深入的认识,有的学校在教学中重视理论,忽视实践操作;有的学校在教学中开展了校企合作,但是教学模式开展的不够深入,只是让学生在临近实习的时候到企业进行实习,而对学生在企业中的具体实习情况却不做过多的了解,认识不到真正的校企合作对本校电子商务专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2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缺乏实践操作

在当前的电子商务实践学习中,高职院校虽然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岗位和职责进行相关调研,但缺乏深入性和持续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来自一线企业的真实案例以及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训练任务很少,电子商务实践课程多数只是一种教学形式,更多只是为了做做样子,不能收到实际的教学效果。而一些零散的从企业收集到的电子商务实践项目,也无法使学生看到电子商务运行的全部流程,更不能使学生全面的感受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运用。

2.3在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中实践能力没有得到提升

顶岗实习是职业教育中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要想“真正地”实施十分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学校和企业很少提前针对学生的顶岗实习各个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学生被学校派出,但此时,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企业不能为大量的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生安排对应实习岗位,这样,学生能够在电子商务岗位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减少,学生缺乏相应的动手能力,企业就更加以此为由拒绝接受顶岗实习的电子商务学生。[1]其次,实习单位一般都会为学生安排具体的操作业务,而这些与学生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存在误差,由于理想和现实的差异,很少有学生可以在半年或以上的实习中坚持下来,学生的不认同也是造成顶岗实习效果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3、校企合作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实施途径

3.1将电子商务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作为教育的核心

职业教学的实践教学专注于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结合我国对电子商务职业教学的要求,强调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形成以商务为主、电子为辅的培养模式,系统化的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在实践教学中要以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作为培养的核心,实现实践教学和职业岗位之间的严密对接,在实践教学中结合项目进行实训、实训室中进行仿真训练,以企业体验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为递进形成系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在教学中对教学任务进行由易到难的安排。

3.2建立系统的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模式

校企合作中对学校最为有利的就是对企业信息和项目优势进行使用,实现学校创新实践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校企合作模式的建立需要对地方经济进行详细的了解,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在对企业项目运行中人才的需求进行了解的前提下设计具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设计中充分考虑教学过程的实践性、职业性和开放性,并对企业的真实需求进行挖掘。在高职学生中建立“2+1”的教学模式,其中“2”是指大一、大二的学生主要学习我国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标准、国家助理电子商务师以及电子商务项目中要求的关于电子商务的基础理论知识;后面的“1”指的是大三的学生,该年级的学生在这一年中要以合作企业员工的身份参与到企业的具体电子商务项目中来。结合校内教师和校外企业的培训人员指导作用,实现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将理论同实践进行良好的结合。[3]

3.3在校企合作中为学生搭建校外实习的平台

在校企合作的模式中,学校对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挖掘,同时企业也对校内学生的知识能力有了一定的认识,企业可以结合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安排最适合的岗位,实现学生在实习中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活动,真实的体验工作中的各种场景,有利于学生将自身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实践操作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对企业的文化、企业的职业道德素质要求以及岗位技术标准的了解,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的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自然地完成从学习和实习向工作实践的过渡。在实习中要实行校内外教师和企业培训人员的双重指导,在知识应用、现场操作中对学生进行良好的综合指导,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培养。[5]

3.4在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项目中形成实践教学体系

根据学生的学习接受特点,在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项目中,形成实践性较强的教学体系。把基础性、体验性强的课程安排在学生的第一学年学习中,在第二和第三学年中安排实践操作性比较强的学习任务。具体可以按照下面的教学步骤进行操作。在学生的第一学年学习中,安排学生到校企合作的企业中进行参观,学校可以定期的聘请电子商务的管理人员到学校开展电子商务的专题讲座,促进学生对电子商务的整体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邀请本校优秀的毕业生到学校开展交流座谈会,向刚接触电子商务的学生谈一谈自己在具体电子商务中的工作感受,并传授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组织专业的就业指导团队,强化学生对电子商务学习的认识,保证学生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6]第二年为学生安排顶岗实习的机会,根据校企合作中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方案对开展顶岗实习教学,学生在第三和第四学期陆陆续续走进校企合作建设的实训基地中开展顶岗实习训练。对将来的工作内容和环境、需要掌握的操作技能等进行学习,此时可以为学生同步开展《网络营销和策划》、《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和维护》等相关课程。在第三年实行校外顶岗实习,电子商务学生在进入第三年的学习后,学校可以安排其进行校外定岗实习,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学生到校外进行顶岗实习可以很好的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学校和企业签订的合同协议,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参与项目的运行。

3.5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专业考核机制

考察学生是否真正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实践知识技能的竞赛。学校借助企业的资金和资源建立竞赛基地,通过竞赛,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高职院校要积极开展各种实践竞赛活动,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在学校和企业双方的共同培养下,[6]不断扩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3.6在校企合作中提升学校内教师的教学能力

在校企合作中要鼓励电子商务教师,特别是年轻的骨干教师要多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的经营过程,学习电子商务的最新专业化技能;其次是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科研项目的建设,实现对教师项目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7]。三是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多聘请企业的专业优秀人员来学校兼职任教,在实践教学任教中做出贡献。[8]

4、小结

综上可知,本文针对我国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现状,提出了校企合作的一些新的教学观点,目的是为了实现对电子商务教学的优化和改进;讨论了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实施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意义,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论述如何构建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途径,希望可以为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郑伟,于军,郑海军,张拓.校企合作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以陕西银行学校印象西安特色办学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12:239-242.

[2]张卓绮.高校面向制造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华侨大学,2014.

[3]钟子建.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J].中国证券期货,2011,06:71-72.

[4]贾星锐.中职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建设的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2.

[5]王丽.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高职电子商务外贸人才——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阿里巴巴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例[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1:68-69.

[6]赖春秋.促进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的策略研究[J].民营科技,2013,04:116-117.

[7]陈柏良,何巧利,郑艳芳,周宝玉.构建“校企合一”、“工学双全”的职场化教育新模式——以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为例[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02:55-61.

[8]魏强.校企合作培养服务外包企业商务人才的模式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2.

作者:陈洁 付达杰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