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园区发展的促进

电子商务对园区发展的促进

摘要:利用现代通讯技术不仅能加快工业园区的发展速度,还能加快其创新的步伐。以起亚汽车园区的发展为例,讨论了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平台模式,并阐述了其在发展中的主要功能。

关键词:电子商务;工业园区;交易模式;增值服务

我国的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密集型的创新模式满足了我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工业发展的要求。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模式潜力巨大,特别是在网络零售市场中具有非常大的经济潜力。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企业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体系,在各个网络交易平台中实现了更好的收益。

1电子商务在工业园区中的应用

1.1非交易式平台

非交易式平台是基于工业园区在各个行业中对信息和服务的巨大需求,利用网络平台中政府的政策、相关行业的新闻、市场的发展状态和国内外的发展需求等分析和提高信息服务的平台。非交易式平台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较高的互动性。在信息开发的过程中,非交易式平台只针对物流和资金流信息运行。对于物流信息而言,它是在网络上传输的,具有完善的数字化模式和较大的储存空间。因此,为了企业的发展和为媒体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在非交易式平台上必须利用网络技术中的特点创新。

1.2交易式平台

交易式平台在工业园区,特别是起亚汽车的制造环节中,可提供生产设备、商品运输服务等。利用网络平台,可实现网上订货、网上支付等功能,形成“一对一、多对多”的销售渠道。近年来,起亚汽车利用电子商务制造新的配件时,虽然在网络支付方面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但交易平台的设立为工业园区在采购原材料、选择交易模式、信用调查和采集运输信息等方面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1.3综合式平台

综合式平台是基于信息功能、交易功能建设的,也是工业园区实现电子商务的主要形式。起亚汽车园区除了进行汽车及其配件的制造外,还需要进行企业间的交易。因此,这种电子商务模式是在企业之间建立的市场活动,这是电子商务市场应用中的重要因素。为了实现综合式平台在企业市场中的应用,就要收集符合需求的电子商务信息。比如,为了实现起亚汽车园区的健康发展,应在了解市场模式的前提下,明确电子商务的发展任务,建立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从而使我国的工业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2起亚汽车园区发展电子商务的策略

2.1加快服务功能的建设

服务功能建设主要包括应用模式、专业情报和信息采集的建设,还包括对企业的整体解决措施和增值服务的建设。对于工业园区的商机联动服务而言,主要以起亚汽车的综合电子商务物流平台作为基础不断扩展,从而形成更多的工业园区平台,构建完善的商务交易平台。比如,在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设中,需要了解、采集该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建立多元化的数据分布模式,从而使企业在市场建设中可运用到高效、安全的商机模式。对于工业园区的决策支持服务建设而言,应为工业园区提供有力的战略决策,根据网络提供的各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价格、供求变化分析,并结合客户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思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战略依据,这种决策的支持服务功能不仅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策略,还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对于工业园区的应用服务而言,应为信息建设不成熟的小企业提供管理服务;对于企业的流程服务而言,应帮助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对于物流管理服务而言,应建立项目发展体系,从而保障物流服务系统的有效建立。

2.2加快交易功能的建设

交易功能的建设是工业园区发展的基础。交易功能主要分为直接交易和委托交易两种类型。对于直接交易类型而言,主要表现为供求双方之间的交易;对于委托交易而言,是供求双方在交易平台上采用的交易模式。无论是直接交易,还是委托交易,其交易方式都是以信息交流作为基础的。在应用电子商务信息的前提下,建立信用保障体系和银行支付体系可解决交易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信用问题和支付问题。交易系统是在Internet系统上建立的,它不仅满足了客户在交易系统和信息系统上的需求,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3结束语

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加快了工业园区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经营效率、设计水平、管理水平,应利用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从而提高企业在发展中的知名度,使企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俊.中关村科技园区授权立法问题研究[J].中国法学,2000(06).

[2]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02).

[3]吴志华.中介服务与“硅谷”创新——珠江路科技园区宽带网建设与经营的管理剖析[J].管理世界,2001(02).

作者:戴靖彭 单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资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