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思考

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思考

摘要: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不断出现财务问题。众多不稳定因素给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带来风险,这些因素为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带来的后果往往是不可预料的。而且,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具有多样性,如:医疗设备、临床服务、管理成本和科研技术等,种种方面都会导致财务风险。除此之外,公立医院的风险还具可控性、隐蔽性。所以总而言之,本文主要就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原因进行总结分析,共同确立应对措施并集中控制管理。加强对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全方面管控,以加强控制预防财务风险。

关键词: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一、引言

公立医院不同于私立医院,因为公立医院注重于身体的全面疾病研究,以大众服务为首位,是服务类型机构。然而,私立医院注重于对专科的研究,所以更注重自身的盈利情况,是盈利机构。因为公立医院大多依靠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要运营费用,而私立医院只能以自主筹资为主要运营费用,所以我国公立医院较私立医院更注重于医疗学术的建设研究。所以,如果不注重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控,就会为公立医院未来的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我国未来公立医院的事业发展取得进步,就必须制定一系列完整规范的制度,如:严格化的体系管理、集中管控关键部门、透明化资金来去动向等方式。

二、当前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公立医院管理者淡薄的风险意识

现如今,公立医院大都没有财务风险对自身发展建设重要性的认知,导致大多数医院存在财务风险上的隐患。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公立医院对财务风险建设控制的不重视,原因是大都认为自身存在的意义是治病救命,在日常的病状研究工作中,极力地追求先进的设备、大量的囤积药品,大肆采购的同时不注重对经费的控制,导致经常超预算。二是因为公立医院的运作主要依靠国家的财政拨款,所以政府时常会对医院提供科研补助、无息贷款等。虽然它们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医院,服务于社会。然而,不控制的大肆浪费早已违背了初衷,导致财务风险的恶化。所以,国家应该在拨款的同时注重对医院财政支出的管控,实现医疗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能够注重财务管控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基层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毫无风险安全意识,认为医院是个政府机构下的事业单位,什么财政风险完全不在其考虑范围内。工作内容只是简单的入账、结账、开支,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财务管理,更别说对财务风险的管控了。管理者浅薄的风险安全意识,无形中增添了医院财务方面的风险,同样的思维方式导致了如今众多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状况的愈发严重。

(二)基层公立医院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造成公立医院如今财务风险加剧的另一个原因,是医院的相关财务人员自身综合素质不够高。根据我近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医院的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大都不是专门进修过财务的人员。因为学财务而获得进入医院工作机会的可能性极低,所以大多数医院的财务人员学的都不是财务,只是被安排到这个位置而已。这是体现管理者对财务风险不重视的行为,更为未来不准确的财务报表、财务信息、账务核算、财务预算等埋下伏笔。因为账目的不精确,导致不能如实反映医院经营状况,为医院的日常经营维持带来风险,进而导致了财务风险的加剧。

(三)基层公立医院内控制度不健全

因为基层医院的内控教育不足,所以从管理者开始自上而下的有一种不拿内控制度当回事的歪风邪气。因为管理者自身就对内控不了解,所以导致财务人员对内控同样的不重视,致使医院的内控只是表面工作,没有严格落实。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医院系统内控的薄弱、监督奖惩规定的不明确、自我审视不足等方面,它们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那么医院将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财务风险的危害,不利于更好地经营维持。

(四)基层公立医院单一的融资渠道增加了财务风险

众多公立医院的资金利用都不做规划,导致常常超过预算,资金结构的不合理化导致了众多公立医院成为了高负债型医院。只要医院的资金结构出现问题,那么就一定会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转。众多医院为了解决更多的医学难题,大量的医学研究、设备引进都导致了医院资金不足的尴尬境界。资金的不合理使用,收入又不能维持医院的运营开销,令医院往往处于亏损状态,这对公立医院的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财政拨款和自由资金是公立医院的主要资金来源,医院的医疗设备购置、人才培养、技术引进、基本建设等都需要财政拨款。但财政拨款是有固定金额的,而医院又受到融资渠道的限制,只能依靠向银行借款的方式解决,用借来的钱来融资,这就无形中增大了自身的财务风险,并且过多的借款还会导致“资产负债率”超过控制,不能及时偿清债务,更会导致资金链的加速断裂,加剧了医院的财务风险。

三、公立医院加强财务风险控制的对策

(一)加强财务风险重视程度,改善财务风险控制环境

医院对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是自身对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风险进行分析、度量、识别,并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进行预防控制的过程。合理的预防控制措施可以保证医院正常的经营运转,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医院利益损失的风险。不重视财务工作的解决办法主要有以下三种:首先应该加强对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让大家了解财务风险的危害和对财务风险控制的必要性,以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加强对主要进行学术考究工作的公立医院,只有改善了财务风险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医院发展。其次,对专职财务的人员进行招聘。因为公立医院财务人员的不专业性,导致往往不能满足于公立医院对财务风险管控的工作。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方式去招聘专职财务人员:一个是通过互联网招聘信息,因为公立医院的工作稳定性,所以应聘人员往往络绎不绝,从中选择综合素质最高的人员接手工作。另一个是通过猎头去招聘,直接给予猎头工作需求,针对财务管理风险的管控工作,对症下药,加速完成对内管控工作的落实。最后是加强政府的工作指导。公立医院能够接受政府方面的集体指导培训,就能更好地保证医院内控问题,改善风险控制环境。

(二)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制度

现如今我国许多公立医院存在的资金结构问题,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方面解决。其一就是对内财务进行规划,确保资金的透明化。严禁滥用、铺张浪费等现象,特别是在购置先进仪器、储备药物时,必须进行全面的统计核查,最大程度的保证资金的合理化运用。在资金链承担范围内,确保医院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转。其二就是结合公立医院的独特财务情况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评估体系,为长期科学地管控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并制定出一系列及时应对风险的手段措施。在这期间,医疗保险方面的介入是最为复杂的,既需要考察投保的制度,还需要计算投保的具体金额。只有做到最精细、最全面的计划才能为医院的医疗建设提供更好的发展。只有在建立科学完善的内控系统下,公立医院才能更高效地预防管控财务风险。首先,公立医院需要对自身进行全方面且完整的风险测评体系。如同医院存留的内外两种风险一样,要先建立起对财务风险的评估机制、识别,然后从实际情况出发,设施、医疗水平、药品存量等情况综合记录,对医院整体财务水平进行风险测评。为了保证医疗信息的真实可靠性,需要对医院的整个财务风险系统进行完整地把控分析,以便管理者可以得到真实、有效的信息,为医院的发展建设指引正确的方向。假使公立医院发现了内控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应当尽早地采取措施及时止损,之后建立相关监督机制预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为了针对个别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违法使用公有资金的情况,需要公立医院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体制。时刻牢记财务风险的危害,持续加强对内部财务部门的管控情况。随时随地地对资金进行合理地监督管理,以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化、透明化。公立医院的财务部门在相应规章制度下,应该尽到自身的职责,合理规范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公立医院还可以通过审计的方式对内部进行控管工作,保证医院正常的工作运转下,才能全身心的服务于社会。

(三)计提医疗风险基金,制定科学合理的坏账准备

坏账问题是众多医院存在的问题,但众多公立医院在有了政府的扶持后便肆无忌惮,完全不关注、解决自身的坏账问题,导致坏账资金的持续增长,资金链的日益松散,最终影响医院的正常发展运转。坏账问题对于公立医院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重视它,并总结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就眼下状况来说,设立风险基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风险基金对于医疗风险的医患关系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当今社会的热点就是医患关系,所以往往发生医患纠纷的时候,公立医院常常陷入被动的局面中,但是自从有了医疗风险基金之后,每当医患纠纷爆发,风险基金委员会就会介入并合理地解决纠纷。这种基金的出现,可以帮助医院更多地避开医患纠纷。即使真正发生了医疗事故的情况,患者也可以获得更高的赔偿。

(四)应提高领导层的财务风险意识和对财务风险的把握控制能力

在时展的今天,公立医院需要建立积极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就需要医院的管理者具有一定的内控理念,和财务风险意识,对现有的内控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并鼓励所有员工投身于内部控制改革工作中去,确保内控制度正常执行的情况下,改正错误的不利因素。还有就是对内部的领导机构的工作进行监督评价,时常进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以寻求大家共同的进步。领导阶级的风险意识应该从这两点着手。其一是通过自主的学习,针对财务风险等相关内容进行集体学习,只有真正理解了财务风险的危害性,领导阶级才能真正地认识到财务工作的严峻性,从而带动下属员工们集体的内控风气。从上到下自发地支持财务管理的建设,将工作重点调整至财务上,确保对财务风险的把控。其二是加大公立医院中的财务人员比例,因为要解决医院的财务问题,所以就需要一定的专业财务人员,只有财务人员的数量、质量提升,公立医院的财务建设才能发展的更快、更好。

四、结束语

医院经营管理中不可避免的风险就是医院风险,在医院独特的经营管理体制下,务必将财务风险的管控带入医院的日常管理中。将财务风险置于可控范围中,令基层医院得以全面、快速、科学的发展。总而言之,公立医院的财务建设只有从多方面、多角度下进行,才能得以保证。这就需要要求领导阶段加强自身的财务知识学习,去带动医院全体工作人员支持财务建设工作。在正确管控医院财务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地维持自身运转为大众服务。

参考文献:

[1]黄戈.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62.

[2]张燕.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07):77-78.

作者:梁丽云 单位:云南省祥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