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反思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反思

摘要:虽然金融行业的发展给企业投资带来了发展机遇,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企业正处于经济深化改革以及企业管理转型进程中,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动给企业带来双重挑战,企业在项目投资中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在不断增加,给企业经营带来危机。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企业加强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分析当前我国投资企业主要面临的财务风险,并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对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项目投资;财务风险;风险防范

一、加强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财务风险主要指可能导致企业丧失偿债能力的风险以及股东收益的可变性。就投资企业而言,企业具有资金规模较大、业务范围较广、产权关系重叠等特点,这使得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系数较高。再加上我国金融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并不完善,导致企业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加。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潜藏的财务风险给投资企业经营的稳健性带来了较大的威胁。一旦财务风险在内部爆发,资金安全性将得不到保障,进而影响企业业务的开展,严重的还会导致企业破产。因此,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我国企业主要面临的财务风险

(一)筹资渠道单一

受相关国家政策的制约,我国投资企业不得通过公开募集以及公开交易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手段来获取资金。就当前来看,我国投资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保险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相比国外而言,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企业筹资时可供选择机会较少,可能导致企业难以获得资金或筹资成本高昂,增加企业现金流风险[1]。而且,在不断的发展中,企业为了拓展筹资来源会深入挖掘渠道,新渠道的不稳定性和未知性也会增加企业的筹资风险。

(二)投资风险

对于投资企业来说,其主营业务为项目投资,所以投资风险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在投资活动中,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目标以及现有资金规模,利用NPV等方式来分析项目投资的可行性,进而实施投资活动。但投资可行性分析的准确性、投资方案的合理性都将导致投资收益达不到预期,甚至使得企业投资完全亏损,引发财务危机。而且投资收益达不到预期时,企业未来预期现金流减少,影响企业中长期规划。另外,在项目投资中,当企业发现所投资项目出现问题后,企业可以选择撤出资金,但在撤资过程中,由于撤资机制不太完善,所以常出现撤资滞后问题,导致企业资金难以及时回笼,进而给企业经营带来损失的可能性。

(三)信贷风险

就当前我国企业筹资现状来看,在企业刚开始发展阶段,由于此时企业并未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而且企业管理、组织架构等都还不成熟,应对环境变动等的能力较弱,导致企业经营风险较大。所以,银行贷款、私人借贷公司等都不愿意放贷,在此阶段,企业多采用股权融资或寻找投资方的方式来获得资金支持[2]。相比负债筹资而言,股权筹资虽然不需要企业背负较大的偿债压力,但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或存在效益风险,投资人会直接撤掉资本,此时企业需要独自承担风险,同时资本的减少将会影响企业的运营,增加企业的偿债压力,使得投资企业存在较大的信贷风险,给企业带来破产危机。

三、我国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策略

通过对上述风险的进一步分析,结合风险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以下防范风险的措施:

(一)增加企业筹资能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而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无疑是增加了企业获取资金的来源,当遇到资金周转不灵问题时,企业可以及时获得足够的资金来维持企业运转,以最小的成本来稳固企业发展。而当前由于投资企业不能使用证券类产品以及金融衍生品来获取资金,所以,企业需要通过以下手段来提高获取融资的能力:首先,企业要营造自身经营口碑、提高企业信誉,增加银行、私人借贷公司等机构的青睐,从而轻易地取得贷款,甚至还能获得较低的贷款利息。其次,企业可以通过寻求民间资本、上市融资等方式来拓展融资渠道。其中,企业应对投资方得资信、风险承受等级、以往投资经验等展开评估,以规避由于投资方中途撤资、换资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二)合理分析投资项目

作为主要的经营业务,企业应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分析,以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性和投资回报率。第一,企业应重视财务人员对投资活动的分析,由财务人员从财务角度对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进行进一步研究,并提出相关意见,再由决策参与者再对项目进行深入讨论,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投资方案。第二,加强审批管理。明确各员工权责,将相关责任落实到具体,杜绝会计舞弊现象。第三,设立复核小组,对企业的负债情况进行分析,明确企业的负债极限,规避偿债风险。第四,加强对所投资企业或项目以往经营周期中的财务数据以及类似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通过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寻找数据规律,规避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第五,企业应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追踪,定期对项目活动开展情况和预期数据进行对比,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偏差成因对比,分析导致偏差出现的因素,并重新对项目进行投资回报、风险等进行分析,依据结果来决定是否要撤资。

(三)加强对预算管理的应用

预算管理从企业战略目标出发,充分预测和筹划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结果,同时也通过实际数据和预期数据之间的对比来监督企业实际经营活动,及时对其进行调整。从定义来看,企业可以借助预算管理来预测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结果,并对企业活动进行控制以达到预期水平。所以,投资企业可以利用预算管理来合理分配企业资源,并通过实际和预期数据的对比来表面当前企业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余缺,是否需要筹资,提前给管理者提出预警,给予管理者充足的时间来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完善企业风险应对机制

风险应对过程可以简单归纳为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以及风险应对,所以企业可以从这三方面来完善风险应对机制:首先,企业应全面开展风险识别。而由于风险识别能力的发挥主要是依靠对数据的分析,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可以从完善数据信息方面入手,主要体现在优化财务系统上。一般地,企业可以通过聘请专业人士结合企业发展特点来调整系统程序、模块的方式来提高系统功效[3]。其次,加强风险评估。这一环节主要是对已识别风险进行危险性衡量和风险成因分析,当前,大部分企业虽重视风险威胁性的衡量,但往往忽视对风险成因的分析。所以,投资企业可以通过绩效评价系统来加强风险成因的分析,并将相应的风险报告提供给管理人员,便于其快速制定出合理的解决对策。最后,企业还需要按照自身实际需求来设立科学合理的预警信号,对风险威胁度进行分级排序,当风险触发预警线后,管理人员便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来消除风险的威胁。

(五)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现代化的风险管理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性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企业必须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打造出业务型、管理型的综合会计人才,从而为企业管理层及时提供数据支持,使其及时掌握资金管理实际情况,从而合理地制定出下一期决策计划。所以,企业需要定期对会计人员开展风险意识、风险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更新其知识储备,使其可以紧跟时代步伐。同时还要设立合理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由此可见,投资企业加强财务风险防范能力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企业应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从增加企业筹资能力、合理分析投资项目、加强对预算管理的应用、完善企业风险应对机制以及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出发,不断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财

参考文献:

[1]李超.浅析项目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J].中国市场,2018,No.968(13):95-96.

[2]陈丹贵.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No.2177(17):42-43.

[3]叶晓伟.试析投资公司的财务风险及风险管控[J].财会学习,2018,204(30):57+59.

作者:张磊 单位:宏伟中兴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