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控思考

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控思考

摘要: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大企业如果在不能把握好全局,完善各方面工作,将会面临着金融风险的危机。为适应这一发展形势,企业必须不断完善自身,尤其要完善对内部控制的管理方法,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规避能力。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财务风险;防范

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发展,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不断深入,企业的内部财务风险控制越来越重要。制定以财务风险为导向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发掘企业的发展潜力,同时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本文主要通过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进行解释分析,并论述怎样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规避财务风险,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控

全美反舞弊性财务报告委员会(简称COSO)的《企业风险管理———整体框架》(草案)(简称ERM)对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COSO指出,内部控制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必要手段,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也就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并表示内部控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测活动等五项要素构成。而其提出的企业风险管理基本框架包括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监控等八个内容。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财产安全,实现其经济目标,提高经济效益而在经济活动中建立一种相互制约的职责分工制度和业务组织形式,是随着企业的经济发展而发展的,对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的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与投资活动中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如企业流动资金的使用、筹资与投资等,若是这些因素没有得到严格的规范与管理,会对企业的经济运转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阻碍企业的发展。而财务风险控制则是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利用特定手段及有关信息,对上述因素进行调节管理,以规避财务风险。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其财务风险防控制度的基础,是企业风险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财务风险的防范则是内部控制实施的目的,二者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相互作用。COSO的这份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涵盖了内部控制,并且成为现行规则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因此这份文件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定义和框架依然有着一定的有效性。

二、企业财务内控的重要意义

第一,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可以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走向及经营活动进行及时有效的调节调整,并将有关信息反馈给高级管理人员,使其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经济形势,并采取相应的财务措施进行管理与决策,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第二,科学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协助相关财务部门,从而确保财务管理围绕企业的经营活动展开,切实发挥财务监督监管职能。第三,企业通过实行财务内部控制,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投资结构,拓宽资金渠道,增加企业的经营利润,发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优势。另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财务风险是最为严峻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发展,若是不能及时预知可能产生的财务风险,对其加以防范,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发展障碍。

三、我国正在面临的财务内控问题

(一)内控人员素质能力不足,风险意识不强

当今世界国际信息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资本互通越来越便捷,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我国财务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仍落后于发展潮流,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经济信息,尤其是培养不出新型的财务管理人才。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我国财务管理人员只掌握理论知识,缺乏实践能力,财务管理专业技能也得不到提高,不能在实际中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缺乏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导致领导人对财务管理的决策失误,对企业的经济发展产生极大影响。

(二)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资金利用率不高

由于缺乏有力的监管力度,我国大部分企业领导人在决策过程中单方面追求经济效益,因而采取不当的发展措施或经济手段,造成企业内部财务问题的产生。同时部分管理人员挪用或占用企业资产,以提高自身或本部门的经济利益,导致其他部门得不到自己应得的资源或资金,使企业内部各部门的经济或人才等发展不平衡,阻碍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缺乏专业的风险管理部门,财务统计数据不一致

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具有专门处理企业内部的财务和资金管理问题的职能,负责制定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办法和操作规范等,并建立和维护全行风险控制体系。我国有些企业并没有设立专门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造成进行财务工作时无相应规章制度可循,人员职责混淆,部门间财务关系混乱。同时,由于网络化财务管理方式的不普及,企业内部预算的统计数据数量与质量差别大,产生并堆积了很多财务问题,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不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四)财务管理经验不足,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大部分企业领导人员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与专业技能等不能够胜任决策工作,眼界狭隘,不能站在相当的高度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缺乏相关企业管理经验等,导致企业产生了严重的财务后果。另外,有些企业部门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能及时了解外界信息,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导致企业发展越来越落后。

四、如何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一)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及时更新管理技能,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处理突发事情的能力,还必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保证财务工作依法进行。因此,企业应当重视对这类财务人才的培养与吸纳,加强工作人员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掌握,只有建设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才能最大限度的控制企业内部财务,提高经济效益。

(二)企业必须建立健全预算制度,实行多种财务策略

确定最优的资本结构,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并树立风险意识。另外,健全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可以对企业的资金流通及走向进行全面跟踪监督,及时分析并解决经济上出现的问题,使决策者及领导者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确保企业投资的有效性。

(三)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建立科学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科学合理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最佳途径。首先,在完善的内控制度下,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明确,可以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其次,科学的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可以保障企业内部资金和财务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同时做到防微杜渐,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四)完善企业信息系统,建立奖惩机制

信息系统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包括财务会计人员信息、经济信息等,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掌握准确的会计信息,及时对财务统计工作进行分配与收集,同时便于工作人员精准采集企业财务管理和经济形势的有关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必要准确的依据,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和经营管理有序进行。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有利于明确奖励与惩罚制度,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五、结语

企业在其经营管理过程中必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财务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在完善自身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实施及时有效的管理措施,对财务风险进行规避或转移,以此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叶方林 单位:重庆拓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勇,加强企业财务内部防控,防范企业财务风险[J]中国商贸.2014(31)

[2]董凌,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及会计内部控制探析[J]现代营销.2015(08)

[3]杨芸,供电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及会计内部控制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