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仓库管理难题与出货流程设计优化

仓库管理难题与出货流程设计优化

供应链企业仓储管理问题的原因、改进措施

仓储是供应链企业中物流服务的环节之一,企业物流服务客户所有的物料、半成品、成品都必须通过仓储进行管理及有效地控制。根据行业仓储管理的实情并结合企业自身管理的要求,对仓库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达到仓库储放货物一目了然的效果。要实现这一效果,必须先要发现仓储管理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予以改进提高。

仓储管理问题存在的原因①首先没有自主产权的仓库,其次缺乏广阔的仓库资源为公司选择。使公司仓库分布零乱,影响仓库的整体规划与管理。②仓库不同,基础设施也不同,资源无法有效利用。为了集中出货,经常出现货物转仓的情况。增加了货物搬运频率,降低了货物的安全性,增加了无效搬运操作。③仓管员不能明确自身职责。仓管员应按照仓库管理制度规定对入库货物进行点收,确认数量,将当天入库的货物入仓并按区域标识摆放。把好入库的质量关,要求对货物的外观,包装等进行验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验货不仔细,责任心不强。

仓库运作流程设计分析仓库运作流程是从仓库接受仓储任务开始,进行验货准备、接收入库、分类存放、保管、发放及储存安全的整个作业过程。仓库作业既有装卸、堆垛、搬运、配送等操作过程,同时也有储位安排、货物验收、分拣、单证记录、系统录入等管理事务。仓库的运作主要包括:入库,备货,出库和盘点等日常管理。其中和客户相关的主要是备货和出库,备货又可理解为出库的一部分。所以重点介绍。

出货流程设计优化

备货流程备货是货物仓储管理的延续,是出货前的准备,通常是公司客户业务人员利用电话或传真通知仓库配送中心客户代表根据客户订单要求,按指定货物、指定数量将货物挑选出来,为将来配送到指定地点作准备。备货作业流程:①配送中心客户代表通知配货仓管员领取PICKINGLIST(配货单)一式二份。②PICKINGLIST(配货单)分三种:空运货物、不需任何换板及附加作业的、出货需要更换电源线的部品。③仓管主管安排仓管员(每组2~4人)、叉车司机配货。④所有配出部品全部放在一楼作业区。⑤按单需求逐项配货:配货仓管员核对货卡的供应商、入仓单号及P/N,在核对实物无误后核销货卡取货,并立即清点所剩库存数是否与货卡结余数一致(不符立即通知仓管主管处理)。⑥配整板部品安排叉车司机把货放在作业区,不足一板(一板多箱)拆板取货。a配散货时,对已经提前包装好的(称重、量尺寸)部品一定要核对单上需求数量是否和包装数量相符(相符取货、不符另外按单需求取货)。b整板和散货销卡取货后必须清点尾数是否与货卡一致,散货需开箱的一定要重新封箱并在胶纸上签名和日期。c货物放在作业区后需要更换电源线的根据PICKINGLIST上备注配出所需电源线型号及数量按PICKINGLIST上备注的P/N取出原有电源线更换所需型号的电源线并用胶纸把开口处粘好。⑦扫描完成后,配货仓管员必须在PICKINGLIST上注明所配部品存放仓位、板数、称重/量尺寸纸箱型号、换卡板数量等信息并签名,扫描仪数据导入电脑,对照PICKINGLIST一一核对所扫描数据,确认无误后E-MAIL给配送中心客户代表,并电话确认。⑧在配货单上记录配货仓管员、贴标签仓管员、扫描仓管员的姓名。⑨在配货登记表上完整、准确地记录每项作业。⑩整理当日配货单、更换卡板记录表、电源线记录表确认没有遗漏后集中放在仓管部指定位置,第二工作日把更换卡板记录表查明出货目的国家后返回配送客户代表。

出货流程出货是公司客户业务人员利用电话或传真通知配送中心客户代表根据客户订单要求,按指定货物、指定数量将货物配送到指定地点和指定的收货人,是仓储管理的节点之一。出货作业流程:①配送中心客户代表通知仓管主管领取DistributionList(装车单)。②仓管主管根据先来后到、先急后缓的原则(特殊情况除外)安排仓管员装车。仓管员某供应链企业仓库管理问题及出货流程设计优化孟军齐1陈江林2(1.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2.深圳联合利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科学接单后核对车牌、柜号,然后核对配货单无误后根据部品存放的仓位安排司机把车停泊在指定车位;如装车单和配货单不一致应及时通知仓管主管或配送客户代表处理,根据配送处理结果再进行装车作业,最后仓管员要求司机在DistributionList(装车单)和装卸作业单指定位置签名。③仓管主管安排装车仓管员和叉车司机装车。仓管员装车时查看车厢是否完好、干净,如有异常及时通知主管/部门负责人处理。

将货柜拍照后,将相片发送给客户代表,等待处理好后再装车。仓管员根据上轻下重、前高后低的原则进行装车,在装无条码的货时,开箱确认P/N和数量无误后,再封箱。④装车时,仓管员应根据装车单的每个S/N准确、完整地记录每件部品的CASEMARK,查看木卡板上是否带有“IPPC”标识。(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地区一定要带此标识)。⑤仓管员在装车过程中应根据货物的不同类型和性质及装车现场情况告诉叉车司机一些注意事项。a对一车(吨车)装多家货或一车(柜车)装不同卸货地点的货应严格按照客户代表的指令做,并在相应的部品上粘贴上客户代表打印的区分标识。b装车过程中如造成部品损坏应及时通知项目主管或主管处理。⑥装车完成后,仓管员核对记录表和装车单是否一致,无误后应及时照相加固,并将相片发给客户代表。⑦根据装车货物情况按“”“;”“;”型进行加固,木质加固材料和填充物上需带有“IPPC”标识,填充物可用纸卡板,需拍照确认并在作业单备注。⑧装车完成后,仓管员确认无误后在值班保安开具的放行条上签字放行。⑨整理装车单及装卸作业单。

作者:孟军齐陈江林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深圳联合利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