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烤烟仓库设备防腐探究

烤烟仓库设备防腐探究

除湿机和空调的安装方式

除湿机和空调应选择库外安装,除湿机和空调的库内管道和库外管道之间应采用活接方式连接,在杀虫作业时可以拆除活接,这样就能较好地密封库内管道,避免PH3通过管道腐蚀除湿机和空调。由于库内管道中的风阀执行器在熏蒸杀虫时易被腐蚀,会造成阀门关闭,从而影响空调和除湿机的工作效率,因而应对管道中的风阀执行器进行防腐改造。风阀执行器非正常关闭是由于其结构中的易熔杆、电磁铁、微动开关和接线柱被腐蚀损坏造成的,因而可将易熔杆更换为非铜合金的易熔杆,铜芯电磁铁更换为铝芯电磁铁,微动开关表面作环氧树脂密封处理,采用非铜合金的接线柱替换原有接线柱,接线端头应充分焊锡然后在端头与绝缘层之间用热缩胶和热缩套管双层密封。这样处理就能较好地防止执行器被PH3腐蚀(图2)。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东肖烟叶仓库于2009年对风阀执行器改造后,该设备至今仍然正常运行。此项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逾20万元。

电梯位置设计

为避免电梯被腐蚀,可以将电梯和机房设计在2栋仓库之间的连廊中,从而避开高浓度的腐蚀介质。例如: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东肖烟叶仓库5~8号库,在熏蒸杀虫期间,加强电梯机房和井道通风,将接线盒、线槽及按钮等暴露面密封,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避免PH3腐蚀电梯。

在线微波水分仪和温湿度计的防腐方法

大型在线微波水分仪应该安装在仓库一层卸货平台,并做好顶部防水处理,与库门保持一定距离。由于温湿度计是较轻便的可移动计量设备,所以在熏蒸杀虫期间将其移至库外,杀虫作业结束后放回即可,这样在线微波水分仪和温湿度计就不会被腐蚀。

消防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

消火栓和干粉式灭火器的防腐方法

平时仓库生产结束或放假期间室内消火栓一旦漏水将会损坏烟叶,在熏蒸杀虫期间室内消火栓也易受腐蚀。因此,单层烟叶仓库的消火栓应安装在室外墙上,多层烟叶仓库的消火栓可安装在楼梯间等易于取用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消火栓正常使用,又能避免因消火栓漏水导致的烟叶损失。云南烟草企业现已采用该设计方法,取得良好的效果[4]。在熏蒸杀虫期间将干粉式灭火器移至库外,杀虫作业结束后放回即可。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计

由于烟叶仓库熏蒸杀虫时产生的PH3会腐蚀铜及铜合金,因而烟叶仓库内应选用防腐型火灾探测器。库内设备接线端头应充分焊锡,然后在端头与绝缘层之间用热缩胶和热缩套管密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输入和输出模块及联动控制模块应安装在仓库外,以防止被腐蚀。手动报警按钮和声光报警器应安装在仓库通道的外墙上[5],这样既可满足消防功能要求,又可避免被腐蚀[6]。

本文作者:张岩峰作者单位: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