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药仓库设计研究

医药仓库设计研究

生物医药仓库建筑设计

确定仓库的存储形式及分区形式

应按照GB50016-2006表3.3.2关于甲、乙类仓库的防火分区面积等规定。生物医药仓库应先确定存储物质是否属于甲、乙类液体原料产品或剧毒原料。液体库房需要做好危险品的防溢漏设计,措施包括:防火分区内周边设置不小于150mm高的混凝土反边,上方为砌筑砖墙体;出入口设置的混凝土反边需设置不大于8%的坡道供叉车出入。存放剧毒原料的库房应独立设置于仓库的隐蔽处或单独建造。墙体采用不小于300mm厚的钢筋混凝土墙体,设置两道不同开启方向防盗门,并设置24h监控系统。

自动化高架仓库的建筑设计理念

自动化仓储技术的引入,使货物的装卸效率及准确性大幅提高。而甲、乙类仓库受规范的制约,其每座库房的面积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厂区内的货物运输一般由叉车完成,而叉车的最大起升高度为12m。近两年,工艺布置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式,即在原料加工设备区半成品加工设备区中间设置了一个卷材立体化智能管理装置。该装置是工艺生产的核心部位,它把原料区、半成品加工区连在一起。该装置实行智能化管理、卷材分多层立体存放(沿高度方向上),通常采取多层高架货架、单巷道或多巷道方式,由专用的堆垛机或专门的存取设备进行卷材的存取。目前该装置大多由国外引进,工艺习惯称之为“高架仓库”。

医药工业建筑竖向设计

医药工业生产厂房建筑物高度的确定

确定医药工业建筑层高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工艺设备来确定,一种是通过辅助设施布置方式来确定。工艺设备及生产装置需要结合不同的生产工艺有企业来确定,生物医药生产车间的设备安装要求的建筑层高一般在5.5~6m范围内,如果出现某些反应釜高度超过建筑层高的情况,可以在建筑设计及施工时在相应的位置进行孔洞地预留。由于医药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会一直保持不变,企业可能会受到市场需求及企业的发展情况对其生产工艺进行必要的调整。对此,医药工业建筑一般设置技术夹层的方法确定层高。所谓设置技术夹层的方法,由下例说明:设某洁净厂房跨度8m,以跨度∶梁高=10∶1得知梁高为0.8m。洁净室内净高为2.5m较好,如果遇到一些尺寸过大的用房设备时,为了不费时费力增加厂房整体层高,可以采用局部加高的方法。技术夹层内布置很多管线,如暖通管线、电气管线以及生产用水管线等,计算技术夹层高度可按以下方法:空调风机盘管截面尺寸通常为0.5m×0.6m,而对于洁净度要求不同风机盘管尺寸也会不同,一般情况下,在包装保温材料之后,其高度为0.6~0.8m,管道和梁底距离以0.3m为宜。在生产线检修和调整时,需要保证整修人员能够顺利通行,以便于对局部设备检修和调整工作,这就要求净高在1.5m以上。所以不难得知,技术夹层净高要控制在2.3m以上。综上所述,可知:对于跨度为8m的洁净生产厂房,建筑物层高≈梁高+洁净区净高+技术夹层高=5.6m。

医药仓库高度的确定

医药工业企业仓库高度要结合产品的存放方式来确定。例如对于如口服液、大输液的产品,堆放用平放式,这是仓库层高控制在3.5~4m的范围内就行了。但当前,货架式存放产品的方法更为医药企业青睐。这时,货架的高度是仓库层高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一般而言,一层货架高1.5m,地层货架离地面有0.65m,顶层货架离梁底有1.5m。经计算得知货架的经济层数为4~6层,乘上一层货架高1.5m,再加上两段距离,留有一定的余度供叉车提升货物,就是9~12m,也就是说仓库高度12m比较适宜。

本文作者:米晓勇作者单位:恩宜珐玛(天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