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仓库管理体系改进探究

仓库管理体系改进探究

本文作者:蓝挺昌作者单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系统设计分析

仓库的网络是通过内部网络和机房网络相连,网络的通讯品质和速度能够得到保障。采取集中网络管理方式,将无线应用服务器放置于总部机房。仓库的移动设备通过无线AP接入后,内部网络与无线应用服务器进行数据交换,如图1所示。

作业策略与主要流程规划

(1)总体业务概览。系统总体业务流程如图2所示。(2)收货业务。采购收货业务:在SAP中对货物进行收货后,系统自动打印物料标签、包装工作指令单。代采购收货业务:在SAP中对其他工厂下的货物进行收货,系统自动打印物料清单后,扫描装箱,扫描装车发运。同时对代收货物料进行在途信息管理。(3)收货包装业务。根据优先级原则(物料缺货,ABC分类,安全库存,到货时间等)进行包装次序排序。根据分配原则(物料包装当量,包装台,人工分配等)进行包装任务分配。通过手工或者自动的方式指引人员将包装任务物料从暂存区送到相应的包装台进行包装并通过无线手持记录信息。(4)分拣业务。分拣任务生成:根据分销计划,客户区域,定量等信息合并,自动获取分拣任务。分拣任务优化原则:捡配区域,捡配能力等设定来实现优化的分拣路径和往返次数。无线手持捡配作业指导,并同步反馈SAP。在分拣中同时完成装箱操作任务信息查询(待分拣,分拣中,已分拣,超时)(5)出库业务。通过IDOC将分拣任务传到RF系统。通过系统的任务分配引擎将任务队列按区域、分拣当量能转化成各任务单。自动获取分拣任务进行拣配后进行容器调整、理货、装箱等操作。装箱完成后进行发货过账。

实施方法及效果

1实施方案步骤

通过制定规范的项目实施计划,对各阶段关键交付物进行跟踪,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如图3所示。

2项目实施成果

(1)管理智能化。基于SAPWM的各种业务单据,自动转换成仓库的各种作业任务。通过系统自带的任务资源管理中心,根据预先定义的规则和作业路径,自动通过无线手持设备指导库房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基于无线移动技术的任务&资源管理模块,能够解放库房管理人员日常频繁的作业调度和现场管理,实现了仓库管理的智能化,并使仓库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获取仓库中存在的作业和资源瓶颈。(2)任务管理。单据的一个条目为一个作业任务,根据资源和作业量,可以将多个条目合并为一组作业任务。(3)平衡调度。系统可以根据人员对应的负责仓库、商品种类等基础数据,以及当前的任务数量、作业人员的任务负荷状况,合理协调安排任务分配,既可以确保任务能够尽快完成,又能达到操作人员工作负荷达到相对平衡。也可以选择人为参与的半自动分配模式,以解决实际业务管理过程中任务调度难的问题。(4)工作考核。仓库管理人员可以根据任务的分配及完成情况,管理每个人或组织的工作量,考核每个人员的工作量、完成工作的效率等指标。

3项目实施效果

(1)管理可视化。通过总览可以快速掌握仓库各环节的作业情况,仓库总体业务一览无余,如图4所示。通过任务单详细信息查询可以随时掌握各区域分拣的情况、人员情况、分拣状态及作业量等,并可以通过系统或手工干预的方式进行平衡调度。通过查询各入库转储单在仓库各环节的状态。可以随时查询各出货单的状态。还可以实时监控到操作人员实际操作情况,操作界面状态等。(2)操作简单化。通过RF扫描终端可以满足日常的业务要求,可以完成收货、包装、上架、分拣、发货、移库、更改物料主数据等系统操作,不用回到办公室,在现场就可以直接处理,方便快捷。(3)运作效率、成本节约。通过优化后,仓库的作业效率等大幅提高,同时减少大量耗材,节约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