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应用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企业对财务实施管理时也逐渐加入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加入不仅使财务管理变得十分简便,在很大程度上还减小了数据错误对企业带来的不必要损害。会计信息化后,让数据的收集和核算变得十分简单,能自动生成报表、分析财务数据等功能也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有很大的提升。本文就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和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与策略

引言

会计部门是企业单位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它对企业的运行情况要进行严格准确的记录。企业各个部门的财务信息需要被会计部门的员工制成财务报表呈递到管理层,为管理层在做财务管理时提供有力依据[1]。因此,会计部门进行信息化能有效提高资金的归集程度,加强对信息的收集和数据的处理,进而增强企业对财务的管理,使资金的成本得到降低。

一、会计信息化的概念和特点

(一)会计信息化的概念。会计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企业运行的数据资料进行处理和对企业员工的工资进行核算,其中,企业的运行数据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规划。而会计信息化的概念就是指将信息化技术融入财务工作中,使财务部门的员工在对数据进行处理时变得简便、快速、高效,为企业提高准确的财务数据,加强企业对财务的管理,减少企业成本,使企业资源得到合理分配,企业从而达到长远发展的目的。

(二)会计信息化的特点。传统的会计部门对数据的核算是由人工操作进行计算,不仅效率低下,还容易出现数据核算错误的情况,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时,资源配比不当,企业成本增加,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应用,会计信息化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规避了这类问题。与传统的会计工作对比,有信息技术加入的会计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普遍性。由于在当前社会,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已经普及,各个企业集团都开始注重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推向大众,具有普遍性。而会计信息化普遍则是指信息技术被运用到整个会计工作中,如会计教育、会计管理和会计理论等,使会计信息化体系全面完善,每个会计工作流程都运用到信息技术。2.共享性。会计信息化的共享性是指将会计工作的业务内容和流程与企业其他部门进行分享,加强全体员工对企业数据的了解,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从而增强企业对财务的管理,达到企业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合理,从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计划。3.实时性企业需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则需要对财务数据实时掌握,才能对企业的运行方向进行决策。因此,财务部门需要将财务数据及时反馈到管理层。会计部门加入信息技术后,能通过互联网将数据核算、整理,并通过会计信息化的基础功能将数据自动生成财务报表,及时向管理层反馈清晰明了的数据信息,为企业领导提供有力的信息作为财务管理的参考,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切实展开[2]。

二、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参与,使企业施行财务管理时有一定便利,同时也暗含一定的危害。因此企业使用会计信息化实施财务管理工作时,必须增强保护措施。

(一)正面影响。1.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企业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财务部门的人员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将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类。而且企业内部员工可以及时把工作数据发送至信息系统中,财务部门便可以将数据进行整合汇总,不用进入到每个部门进行亲自交流核算数据,公司施行统收统支模式,直接通过系统自动将资金归集,节约大量时间,使财务管理的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利用信息化技术处理数据,不会出现人工计算时的错算或漏算,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而且信息化技术可以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节约了大量时间。而且利用信息化系统收集整理数据,便于管理层进行数据的对比,能有效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2.提高财务管理的准确性。传统的会计部门进行工作时,都是由人工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核算,人工计算耗费的时间长,由于数据过度,很可能出现漏掉数据或看错数据导致出错的情况,从而呈递到管理层的数据与实际相差太大,导致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制定出错误的计划,对公司的发展做出错误决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利用信息技术,总公司对分公司的资金查询只需从系统进行,不用将公司资金进行归集整理,而且分公司在进行资金数据的计算时只需1秒就能完成,正确率达到100%,不仅降低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财务人员对数据计算的压力[3]。

(二)负面影响。1.存在信息安全隐患。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必须通过互联网,而互联网对于信息数据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共享性,如果防御墙的安全性不够高,则很可能被不法人员突破,出现窃取信息数据或将数据信息更改的现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会造成巨大威胁,甚至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做好信息防御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4]。2.财务部门成员的技能欠缺。企业展开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财务部门合理的运用财务信息化系统,财务人员需要拥有较高的信息技术。然而,许多企业的员工对会计信息化技术都有所欠缺,不能很好地利用计算机互联网进行财务数据处理,造成财务信息化不能很好地展开,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进度。传统会计的工作模式和会计信息化下的工作内容不同,管理模式也有较大的区别,部分财务人员的思想观念就会存在差别。因此,转变财务人员的思想,提升财务人员对于计算机互联网的使用有助于提高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实施。

三、会计信息化时代下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措施

(一)转变员工思想观念,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的使用。部分企业的财务部门存在年龄偏大、思想老旧、对新事物接受度和认可度不高的员工,认为传统的人工收集处理数据的方式更使人放心,对传统的会计方法具有很强的信任感。因此,企业在将新的会计信息化技术引进时,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宣传教育,将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好处与优点全部告知到部门员工,使员工明白会计信息化系统带来的快捷和方便,改变员工的传统观念,形成信息化的思维和意识,更好的接受信息化系统。企业在使用信息化系统时,一定要确保自身的情况是否符合,然后将信息化系统分散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使企业的发展能长久。员工对信息化系统的技能也要加强,特别是财务部门的员工,要确保每个员工对计算机能顺利进行使用,减少数据收集、整理的时间,为企业实施财务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科学化的财务管理体系。信息化时代背景,企业对财务的管理也需要进行改变,财务管理的流程和模式都与传统模式的管理流程不同。因此,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改革是信息化时代中企业需要做的一个急切改变。企业的管理者要按照企业的发展方向将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改变,把财务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细致划分,并作出规定和要求,保证财务管理与企业的发展目标全面结合。将公司的资金进行分级,项目部门使用的资金控制在账户余额内,会计部门不能对分公司的资金使用、审批权进行更改。部门的每个员工也做好工作职责分配和权限划分,使员工严格按照工作职责进行工作,如会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和权限与出纳人员的工作内容和权限不能混为一谈,这样才能保障财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目标,提升风险意识。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不仅仅是对资金进行管理,还需要对产品成本、资源等方面进行统筹分划,对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做出明确的指导,使企业上下全面配合。因此,将财务管理的目标清晰化才能使财务部展开工作,提高效率,为管理层提供决策目标。由于会计部门引入信息化技术,而信息化技术离不开计算机和互联网,因此,财务人员防范风险的意识也要有所提高,对计算机进行定期杀毒,加强计算机防护墙的防御系统,避免出现信息数据被盗取的现象。不法人员利用虚假数据将原始单据篡改的情况,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要有所防范,定期核实单据的数据,减少风险的发生,减低企业财务的不必要损失。

(四)做好监督工作。企要想成功实施财务管理工作,那就必须做好监督防范,只有监督工作到位,才能将风险消除,使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在对各个部门的员工进行职责和权限划分时,要做到相互兼容,相互监督。成立监督小组也是非常重要的。监督小组的成员对每个部门的工作进行不定时抽查,监管各个部门的成员是否严格按照划分的工作职责进行分工,对于财务部门的成员,则需要随时抽查数据,对数据进行核对,确保为管理层提供的财务数据是真实、准确的。当然,必须注重对资金的监管,将企业的每一笔使用资金都要进行核实,保证资金有准确的来源和去向,明晰每一笔资金的责任人,避免资金出现混乱。

四、结语

总之,企业想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对多方面进行统筹规划,更不能离开会计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虽然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出现的风险较小,但实用性不高,耗时长,无法做到闲散资金的归集,严重影响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5]。虽然利用会计信息化技术有一些风险和漏洞,但只要将这些问题进行重视,并进行解决,就能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使财务管理工作开展顺利,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目标。

作者:卞霞 单位: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